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厭離輪迴諸苦濁,喜慕法音最第一


時間:2017/11/27 作者:定臻

《無量壽經》(康僧鎧版)有云:「世間帝王有百千音樂,自轉輪聖王乃至第六天上伎樂音聲,展轉相勝千億萬倍。第六天上萬種樂音,不如無量壽國諸七寶樹一種音聲千億倍也。亦有自然萬種伎樂,又其樂聲無非法音,清暢哀亮,微妙和雅,十方世界音聲之中最為第一。」

此段經文描述極樂世界的音聲微妙殊勝,超越世間無量。更以此為代表說明極樂世界的種種都無比殊勝微妙極致圓滿。

我沒有能力驗證十萬億佛土之遙的極樂之一絲毫一點滴,基於對佛的信心,轉而相信極樂的種種也會如佛所言。

為什麼娑婆和極樂差出那麼多,我們還是沉溺在這樣不堪的所謂快樂里?

一方面是我們沒有觸碰到極樂,覺得極樂太過遙遠虛幻,從而沒有往生極樂的基礎認知和基礎信心。

另一方面,差距太大令人望而卻步,不敢奢望;還有一方面是假我的障礙使然。

極樂成就美好莊嚴微妙殊勝,這段經文裡給出的原因——法音最第一!在十方世界裡也依然是法音最第一,所以在極樂能聽聞到最殊勝的佛法,以此因緣才有諸般最第一!

有的世界沒有三乘人,自然不需要三乘講法,佛所講的都直接切入核心,沒有嘈雜,也不需要種種鋪墊等待。佛所宣講都是核心要義,而大眾都能聽受領會,這是怎樣的清淨世界啊?想起世尊在經文裡提到「不將如來不了義說,回為己解,以誤初學。」佛陀殷切拳拳,也承認自己說了不了義的法,那一定是大眾不堪直接聽受,與其說需要佛陀慢慢澆灌涵養,不如說佛陀在等待我們聽受因緣的成熟,只是我們不長臉,沒有及時調整到位,佛終示現涅槃。

思維到此,難過愧疚,想起達摩祖師要在山洞面壁九年,六祖混跡在獵人隊伍十五、六年,就像等風來的孩子,苦苦拿著風箏,只盼風來就可以送風箏飛遠。

而釋迦佛等待得更久,此次是第八千次示現成佛,八相成道最後臨至涅槃,現已深入末法千年,而我的解脫因緣還沒成熟!這是何其惡劣的根性,勞佛如此苦俟苦候?縱使萬年寒冰,在佛如此厚愛下,也當熔化無餘,可我還眷戀世間不堪之樂,對極樂最第一的法音不喜不慕!百味陳雜,捫心自問:這輪迴的苦承受得還少嗎?人情冷暖嘗受得還少嗎?諸般無奈無力領會得還少嗎?

思維到此,若帝王之音比普通民眾好無數倍,那麼三惡道的音聲豈不是要更差?既然我在輪迴中,若出不去,必然要嘗受更惡濁的事情及音聲,那可能是飢腸轆轆的聲音,是血流汩汩的聲音,是劍戟叉棒凜冽的聲音,可能是哀嚎聲,求救聲,刀砍斧剁聲,油炸肚爛聲,碎骨流髓聲,屎尿浸泡聲,陰風吹拂聲……

思維到此,寒意賽隆冬,佛救度眾生以離苦與得樂兩條線索展開,若得樂不能成行,承受佛法救度的唯一線索就只有離苦了;若對將承受的苦沒有一個預判,佛法的兩條救度線索對我都將是無效的。如果我不受法化,結果不言而喻,輪迴,繼續輪迴,各種輪迴,無盡的輪迴!

所以不管他人怎麼想怎麼說,我願離苦得樂受佛法化,最起碼不想再承受這種輪迴的壓迫,所以我要往生極樂,這是我唯一解脫之路,但我要保持對苦難的敏感度;同時可能更多人、更多眾生也在這樣的苦難里,也在這樣的危險中,希望付出我的努力,幫助更多地離苦得樂。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