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忍辱是消怨害的業障


時間:2017/11/27 作者:學樂

忍辱,老和尚忍辱的功夫令人佩服、令人尊敬,一生沒有發過脾氣,這樣的人到哪裡去找?佛門裡頭也不多。一生沒有毀謗過任何人,沒有批評過任何人,從這個地方你就曉得他忍辱的功夫;沒有瞋恨的念頭,忍辱波羅蜜圓滿。一天到晚,你看到他都是歡歡喜喜,滿面笑容,像彌勒菩薩一樣。無論是僧家、是俗家,男女老少對他都尊敬,都喜歡親近他,為什麼?他的磁場好!真正有修行的人,磁場不一樣。

我初學佛的時候,感受到磁場,是章嘉大師的小道場,磁場非常好。到那邊一句話不說,那是一種享受,讓你的心在他居住範圍的地方能定下來,能夠不起妄想、不起雜念。這個要修,特別是對毀謗你的人、對侮辱你的人、對陷害你的人沒有怨恨心,你見到他們呢?見到他們還尊敬他,決定沒有報復,修忍辱波羅蜜,我們要認真學。

學佛的同學大概都讀過《金剛經》,《金剛經》裡面有一條公案,忍辱仙人,遇到歌利王割截身體。這個故事在《大涅盤經》裡面詳細介紹,《金剛經》文字不長,只是略略的提了一下。忍辱仙人受歌利王割截身體,也就是中國人常說的凌遲處死,是用刀把他的肉一片一片割下來,是這樣讓他死,不是砍頭,不是一刀斃命,這個真叫奇恥大辱。

忍辱仙人能忍受,最後死的時候告訴歌利王,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前世,修菩薩道的時候,修忍辱波羅蜜的時候,遭遇到這個事情。世尊成佛了,第一個得度,第一個證阿羅漢果的,憍陳如尊者,憍陳如的前世就是歌利王。佛說話算話,沒有妄語。沒有怨恨,沒有報復,反而感謝,感謝什麼?感謝你替我消業障。這個念頭是正念,不但不怪罪這些陷害我的人,我還要感恩他。

我們在六道,無量劫到今天,不知道造多少罪業,業障怎麼消得掉?忍辱是消怨害的業障,能忍就消了,只有菩薩才能做得到,一般人做不到。一般人不服,要報復,這個報復的念頭生起來可怕,為什麼?生生世世沒完沒了,而且一次比一次猛烈,結果非常可怕,造極重的罪業,最後墮到地獄去了,害人自害。對於害我們自己的人,都不可以怨恨,有怨恨,以後就造成生生世世冤冤相報,非常可憐,非常悽慘。所以真正覺悟,受了就算了,這個帳就了了,以後不再繼續發生這個事情,這是有智慧、有德行的人,能忍,什麼都能忍。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50集2014/12/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