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修行從哪裡開始?從放下身見


時間:2017/11/27 作者:學樂

中國人,古印度的佛教徒,修學是以開悟為目標,以開悟,真正開悟這就畢業了,沒有開悟不行。要真正想開悟得放下萬緣,什麼都要放下。真修行從哪裡開始?從放下身見,這頭一關,身見,身體。身是什麼?不是我,誰肯放下?你要不放下,這身是個累贅,身需要許許多多附帶條件,你要去滿足它,它是煩惱的根本。

身是什麼?身不是我,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衣服不是我,是我所有的,我所有的就容易放下了。要把身看破,那是真的。什麼是真的?自性是真的,本性是真的,身體是假的,我們要照顧真的,不要把全副精神照顧假的,假的隨緣就好了,第一關。這一關破掉了,真正看破、真正放下,證小乘初果須陀洹,大乘初信位的菩薩。如果這個身沒放下,你沒有入佛門,你在門外。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演,十九歲就放下,身可以隨一切緣,不必為它操心。到處參學是給知識分子做個樣子,你到處去學習管不管用?不管用,浪費多少時間。怎麼管用?修定管用,把所修的、學來的,一切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這就開悟了。為什麼不開悟?你心裡頭有東西沒放下,所以你不能開悟,心裡頭沒有東西,有東西就壞了。

心裡沒有東西難,真難!所以阿彌陀佛慈悲,給我們開個特別法門,這個法門是什麼?心裡可以放一樣東西,不能放第二樣,這一樣就是佛的名號,阿彌陀佛。你只要放這一樣,決定不容許有第二樣,全都放下,你念久了就會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59集2014/01/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