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思維無常的種種形式,苦樂無常,不要患得患失


時間:2017/11/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世間的苦樂是無常的,不會有永恆的痛苦,也不會有永恆的快樂。對於痛苦或快樂,不要患得患失,對於一切不要貪著,應該將心念放在出世法上。

所有權高勢重的人,也會遇到無常而下台。國王、總統、教主和尊者,或是他們身旁的高官和眷屬,沒有人是恆常不變的。有時法官也會變成犯人,人生起起伏伏,沒有定數。唯有修持正法,得到圓滿果位,才能超越興衰的命運。

所有堆砌而成的建築物,寺廟、宮殿、高樓大廈等等,都會有倒塌的時候。有的因年代久遠而傾倒,有的因戰亂而化為灰燼,有的因人為破壞而摧滅,種種因素讓華麗的建築、繁榮的都市、幽靜的村莊消失。因此,我們對舒適的房子,便捷的城市,甚至莊嚴的寺廟,都不應依戀,而應修持正法。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人與人的聚會和合,最終一定會分離。就算是大法會,一時聚集十方信眾,但法會結束時,終將各自分散。現在的師徒、道友、父子、母女、兄弟姊妹、夫妻、朋友、主僕等等關係,不管多親密,都不會永久在一起,終究會因為突然的因緣或死亡而分離。對無常有所體認的人,一定會珍惜短暫的緣分。

凡是積聚的財富權勢,都有散盡的時候。有些統治大半江山的皇帝,因為改朝換代,變成新朝的囚犯;有的富翁,年輕時意氣風發,各種享用充裕富足,隨心所欲,下半生因為種種無常,淪為貧民;有的人前半生掌握權勢,後半生受仇敵陷害,淪為階下囚。世間的榮華富貴其實不長久,現實中有許多活生生的例子,讓人感嘆。所以,我們應該對此反覆思維,而將財物廣施眾生或護持佛法,如此既能利益他人,也能累積福報而利己。

有生必有死,而且死亡時間的先後,不一定會按照出生時間,年輕人可能會比老人先走。死亡來臨時,除了痛苦,沒有任何快樂可言。一切的財產、親友、眷屬、榮譽、權勢、僕人、飲食、衣服、住屋豪宅種種,都無法帶走,甚至一切的分別念,也都是無常的。

人命在呼吸之間,一氣不來,生命就結束了。臨終時,只有活著時所修的正法,可以救助我們,而有害的就是罪業。所以,從現在開始,就要對自己的善惡好好盤算,做到心中有數。對於罪業要懺悔,對於善法要儘可能去做,否則,等到臨終前,才發現自己所作的善法微不足道,惡業卻難以計數,只能絕望悲哀地進入下一世。

我們現在所住的地球,和所熟悉的太陽、月球、行星,以及外層許許多多的星球,在成住壞空的大循環中運轉,最後都會在火水風的劫數中,被火燒掉,被水沖毀,在無常中毀滅而化為空。宇宙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永恆存在,連三千大千世界都會因無常而消失成空,何況我們只是其中小如微塵的過客呢?

依照佛教的宇宙觀,外器世界是由眾生共同的福德和業力所形成,包括四大洲、須彌山、天界和堅固的鐵圍山等等,雖然可以數劫不壞,但終究會在七火一水的現象中消失。

修行想要成功,打好基礎非常重要,而觀修無常,就是非常關鍵的基礎。無常觀修得好,則修持任何法門,都容易獲得修行境界;反之,如果無常沒有修好,不論修持任何高深的大法,就算是暫時有一些感受,也不容易穩固,很容易半途而廢,最終也不可能成功。

我們在千百萬劫之中,一直漂泊於輪迴中,都未曾得到現在具足三十四種暇滿功德的人身,以後是否能再得到呢?這是非常困難的。因此,要好好珍惜,精進修行,以免臨終時手足無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