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破斥現代佛教中的邪說


時間:2017/11/27 作者:白

有些人認為學佛要先學儒,我們依照佛教歷史發展來看,佛教一直到宋朝初年,那個時候的讀書人,根本沒有人學儒家,沒有人在學儒。

儒家是在沉睡的狀態,所有讀書識字的人都學佛,真的是這樣子,讀書識字的學佛。那是到後來,我們講的宋明理學,程子、朱子—朱熹他們,學佛法又謗佛法,造無量無邊的罪業,那么才把這個風氣從學佛改成學儒。甚至到了明朝末年,有人提倡滅佛法,這個時候幸好有四位大師,就是你們現在看到的—憨山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跟紫柏大師,他們出來提倡,用佛教的義趣去批註儒家的經典,幫助學儒的人提升他的境界,才緩和了這個衝突,那么一直就傳到現在。

所以你們會看到儒釋道講的好像都一樣,實際上是不一樣的,境界不一樣!

那為什麼講的一樣?是因為這四位祖師加入了佛教的東西,在解釋儒家跟道家的經典,所以講起來好像都一樣。因為這四位祖師融通世間法跟出世間法,不然佛教真的會在那時候給滅掉,我們現在都聽不到佛法。所以一直到現在,這段歷史沒什麼人知道,知道的也不多,那么才以為說學佛要先學儒,實際上,在南北朝一直到宋朝初年,讀書識字的人都在學佛,他沒有在學儒,儒家基本上是在沉睡的狀態啊,所以這一段發展的歷史,你們要曉得,你就有信心了。

亦有學者說大乘佛法是從小乘演變而來,或說小乘佛法是原始佛教,學佛要從原始的開始學,這當中有兩種過失:

一者,順此理論而言,既然大乘佛法是演變而來,那么,是應比小乘也就是所謂的原始佛教還要進步,若說要學原始佛教,勢必還是會演變成大乘,那又何必先去學小乘繞遠路。

二者,佛教沒有他們所謂的原始不原始,很多學術家善於考據,但多數的大乘經藏是由文殊菩薩等諸大菩薩發起集結,佛最初成道講《華嚴經》,在定中講,與會者都是大菩薩,小乘人的根器沒辦法見,何況是凡夫小智劣慧所能測度(程度差太多了)。所以要是聽信了這些學者講的,那無非是參考了他的妄想,因為這是他自己的疑慮,你信了,等同於把他的疑慮當成自己的疑慮。

現在很多講小乘,實際上也不是小乘。小乘講四聖締—苦、集、滅、道,知道這個世間是苦的,這是生死果,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知道有妄想,六根攀緣六塵起貪瞋痴,將它集合在一起,這是苦因。所以要透過修道來證滅。

小乘所證的是滅色入空,不究竟,所以稱為偏真涅盤,跟大乘講的空不一樣。在大乘菩薩眼裡,小乘人依然算是邪見。

~~節錄《認識大乘佛教》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