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修福,你要懂得哪是福田!


時間:2017/11/28 作者:妙音居士

「又《俱舍論》有四福田」,這是講我們修福,你要懂得哪是福田。第一個叫「趣田」,趣指什麼?指「畜生」。我們對待畜生要知道布施恩德。年輕的法師講經說法沒人聽,沒法緣,老和尚教他每天拿點小米去餵鳥,布施它們。到小和尚年歲大的時候,一群年輕人都跟他學習,哪來的?小鳥投胎做人了。這老和尚知道,小和尚不知道,真的如是!

畜生接受布施,這個布施裡頭都給它說法,都給它授三皈依,都給它祝福,它的罪就很快消掉了。再得人身,跟小和尚有緣,就特別喜歡小和尚,小和尚老了,他們都做他徒弟,這福田。所以我們有這個機會不要錯過,螞蟻都是福田,好好照顧。菜園裡頭的小蟲,跟我們最近的,要好好照顧它們。院子裡頭、菜園裡面,我們放上念佛機念阿彌陀佛,讓它們時時刻刻都聽到。我們學習經教,不要忘記為它們回向。

第二種「苦田,貧窮困苦之人」,這些人要照顧。我們居住在一個地方,對於地方的鄰居、鄰里鄉黨不能不照顧,要把這些人當作兄弟姐妹看待,年老的人當父母看待。為什麼?度眾生得由近而遠,近水樓台先得月,跟你做鄰居的沒有沾到佛光,你還說你佛光普照,哪有這個話?講不通。鄰居先度,第一優先,天天見面,一見面合掌阿彌陀佛,好啊,佛號就進去了。

我們早年住在外國,見面合掌,外國人看到知道我們給他鞠躬,他很歡喜。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什麼意思?他會問。我們就給他說明,阿彌陀佛是長壽的意思,他聽了很歡喜,我們祝福他長壽。阿彌陀佛是清淨的意思,阿彌陀佛是快樂的意思。這個好,我們都要,所以他也會念了,我們鄰居統統見面都會念阿彌陀佛。我們講得沒錯,極樂世界是快樂,阿彌陀佛是無量壽佛,無量壽,所以清淨、快樂。你給他講別的他不懂,這個講法他很容易懂,一聽就明白了,他就喜歡。苦田要記住,一定要照顧。

第三個「恩田,父母」,這是恩田。第四個「德田」,是老師,「三乘之賢聖」。老師也是恩田、也是德田,德田裡面包括聖人。不同族群的聖人、不同宗教的聖人我們都應該供養,都是我們修福的地方,門戶之見要突破。每個人都把門關起來,跟人家不往來,宗教就會有衝突,族群就會有衝突;門戶打開,我們是一家人,這些衝突自然就化解了。我們對別人宗教,他們信奉的神,我們進他的教堂、進他的寺廟,我們也頂禮、我們也鞠躬、我們也恭敬,他們信徒歡喜。這裡頭許許多多的誤會,自然就化解了。

他們有些人會問,你為什麼對我們宗教的神會那么樣尊敬?我們就會說,我們宗教里拜的釋迦牟尼佛,就是那個神的化身。他一聽才高興了,佛是我們這個神的化身,是一家人。你想想看,你那個神在我們佛教里怎么教我們的,你看到這個經,神在我們這個宗教里教我們的。原來是他的神教的,他就來聽經了,慢慢他就明白了。我們沒有騙他,是真的,不是假的。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七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