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吃素的功德


時間:2017/11/28 作者:頓解

來此參加放生的人應當明白,吃素事實上也是一種間接形式的放生,和我們購買即將被宰殺的動物直接放生一樣,具備無量功德。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世界上之所以有宰殺動物的行為,大多數都是為了滿足人類食肉的需要。假如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人食用動物肉,就基本上不會有宰殺動物的行為產生。正是由於千千萬萬的人具有食肉的習慣,所以人類才去不斷地屠殺其它動物的生命。

不少參加放生的居士,對市場上的屠夫宰殺動物的行為經常感到憤慨和悲哀,然而反觀自己,他們卻經常在飯桌上津津有味地咀嚼著所謂的“三淨肉”。事實上,只要我們有食肉的習慣,無論是“三淨肉”還是“三不淨肉”,無論是自己親自動手,還是別人去動手,都需要以動物的喪命作為代價。所以,對於食肉的那些人來說,其實和市場上的屠夫只是一步之遙而已,食肉者對屠夫的蔑視和悲憫其實也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所以,只要我們沒有去除食肉的習慣和需求,人類就不會停止對動物的屠殺。不停止屠殺,世界就不會有安寧和太平。古德云:“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夜半屠門聲。”食肉者雖然沒有直接去殺生,但卻用購買肉食的金錢製造了肉食的市場需求,從而間接製造了殺業。當我們用金錢到市場去購買所謂的“三淨肉”時,我們等於在告訴那些賣肉的小販:“我需要這些肉”。然後,那些小販為了滿足你的食肉的需要和自己掙錢的需要,就到屠夫那裡訂購你需要的肉,於是屠夫就向動物伸出了罪惡的手。所以,我們用金錢去購買所謂的“三淨肉”時,事實上等於製造了間接“叫他殺”的惡業。經書上說,製造一個罪業,有“自作、叫他作、見作隨喜”三種情形,將來都是要遭受惡報的。所以,如果我們認識到這個道理,能夠斷除肉食,其功德和放生無異!

也有不少吃素的人經常對吃素的功德產生懷疑。事實上,當我們對吃素的功德產生懷疑的時候,就應當經常思維上面這個顯而易見的道理,心裡就會更加堅定吃素的信心。

《安士全書》中曾經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過去,麻城這個地方有一個姓王的人,發心吃了三年的長素,但忽然身體染上了惡瘡,於是心裡對吃素的功德產生了懷疑,並生起了後悔心。他的朋友勸慰他說:“你是一個吃長素的人,佛菩薩和天神一定會暗中護佑你的。”這個姓王的卻恨恨地說:“我吃了三年的長素,卻招此惡報,吃素哪裡有什麼功德?”他的朋友聽了之後,就試探著對他說:“既然你不想要這三年吃素的功德了,那你能否將這三年吃素的功德賣給我呢?”這個姓王的聽了很高興,心想:“吃了三年的‘冤枉素’,能夠得到一些金錢也是很好的!”於是,當即表示可以將三年吃素的功德賣給他的朋友,並問他的朋友如何賣法。他的朋友說:“按照吃一天素一分銀子的價格賣給我,你吃了三年的素,總共約一千零八十天,一兩是十錢,一錢是十分,所以約可以折算成十兩八錢銀子。我就用十兩八錢銀子來買你三年吃素的功德!怎么樣?”這個姓王的聽了很高興,於是就收了這個朋友十兩八錢銀子,並寫了張收據,上寫“本人將三年吃素的功德以十兩八錢銀子的價格賣於某某某”云云,並簽字落款交給他的朋友,而且決定第二天就開始吃葷。這天夜裡,這個姓王的夢見兩個小鬼對他憤怒地罵道:“十個月前你的壽命就已經結束了,因為你吃素的緣故,所以一直延至今天。現在你已經賣掉了你吃素的功德,這樣你已經多活了十個月了!”兩個小鬼邊說邊要將其帶走。這個姓王的趕緊向兩位小鬼求饒,懇求兩位小鬼給他緩期一天,承諾將所得銀子退掉並發誓重新恢復吃長素。次日清晨,他一起床就拿著十兩八錢銀子直奔他朋友的住處,要索回收據。他的朋友對他說:“昨天我回來的時候,就已經將收據在佛菩薩面前焚化掉了,並將功德作了回向。”這個姓王的聽了萬分悔恨,當場倒地斃命。

所以,吃素的人應當知道,即便目前我們有一些違緣,那是因為自己惡業未淨的緣故。其實,我們已經從吃素中受到了非常多的利益,只是我們凡夫肉眼,無法看到而已!

也有人說:“我吃肉是我的上師開許的!”那么,請看看智者索達吉堪布在《藏密素食觀》中是如何說的:

“當前,有許多自詡為密宗權威的人士,以極其輕率的口吻向公眾宣揚道:‘修密法者是可以食肉的。’又或者說:‘密宗並不遮止肉食。’受其影響,多有眾人,甚至包括一些儘管習密多年但仍不解藏密真義的三寶弟子,也想當然地認為修習密法完全不用戒葷茹素。流風所及,某些對佛陀教典及大德論藏聞所未聞、或僅僅觸其皮毛而未能探得堂奧的上師,兼以不重視因果且私懷個人目的,竟也公開對其弟子‘開示’說:食肉無甚過失,藏傳佛教徒完全可以方便享用葷食,無需忌口。另有些名相上的所謂高僧大德,在開法會時也以血肉供養與會者……

“既然師父都已如此開許,身為凡夫的眾多貪心未除的弟子當然就更是欣欣然恪遵師命了。於是,在你知我知、彼此心照不宣的默契配合下,個體口腹之慾的滿足被賦予了合法的外衣,以至於一些原本已茹素多年的漢地出家眾乃至居士,也在其‘上師’‘慈悲方便’之誘導下,重開殺戒、戒素茹葷起來。” 所以,吃素者應當用自己的良心和清醒的頭腦去觀察:“吃葷到底有沒有惡業?吃素到底有沒有功德?佛經裡面是如何說的?”,而不應當追隨似是而非的說法,以滿足自己對肉食的貪求,包庇和縱容“我執”的蔓延!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