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還生命以本來面目


時間:2017/11/28 作者:恬碧爽

2013年05月03日 14:06 智悲佛網 微博

圓上從美國到學院來的時候,給我帶來了藥還有紅茶,但我最珍視的還是她自己通過反覆思維後產生的對輪迴的正見。發達的科技有時也能帶來令人欣慰的成果,比如她居住的美國和我生活的雪域,通過兩部電話就能被連線起來。她回美國後給我打來過幾次電話,電話中的聲音還是那麼溫和而沉靜,這讓我常常回憶起她在學院時的種種神態。記得當這個畢業於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後又在美國紐約大學獲得統計學博士學位的女孩子頭一次出現在我面前時,多多少少我還是被她的求法精神打動了。因為她可以千里迢迢從大洋彼岸趕來聞思佛法,而我周圍的許多人卻對近在身邊的佛學院視而不見。兩相對照,不得不讓我生出很多感慨。

後來在一次通話中,她向我詳細訴說了她的入佛因緣,特別是對前後世的見解。我相信,她的經歷一定會幫助很多人從對佛法的誤區中走出來。

我叫圓上,出生於上海。從北大畢業的那年暑期,我和我的大多數同學一樣,又赴美國繼續深造,我當時選擇的是精神科學和心理學。迄今我在美國已生活了四年,學習和生活都很順利。其間因不願做動物實驗和其它的一些原因,我又把專業從心理科學轉到了統計學,並最終獲得了紐約大學統計學的博士學位。

我生長於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因我是獨生女,故父母和親友的寵愛便一直源源不斷地涌流到我的身上。父母在一家公司從事管理工作,從我記事起,他們就經常長駐國外工作,這種情況很自然地培養了我獨立生活和思考的習慣。自我到美國學習後,我一般都能適應獨自闖蕩的環境,還經常利用寒暑假四處遊歷。美國幾乎已被我逛遍了,我還到過加拿大、新加坡、泰國、日本等地搜奇覽勝。

我從小時候起就對人的性格形成史很感興趣,這也是我選擇精神科學和心理學繼續深造的原因。譬如我自己,在人前往往顯現得很開朗活潑,也有很多好朋友,但背後我常常會感到非常孤獨。很多時候我都認為生命是極端地沒有意義,如果它真的是無前無後、斷然只此一生的話,那麼隨時放棄它也都無所謂了,哪怕地球這一刻毀滅也沒有關係。其實我從未經歷過任何挫折,幾乎都是心想事成,故而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從哪裡冒出來這些念頭的。

這樣的問題困擾了我很久,而更令人氣餒的是,當我縱覽科技理論時,無論從生理上還是心理上,都沒有找到一個合理的科學解釋,甚至連任何系統的假說都沒有人有能力提出。所有現在已有的發現,都只是一些一鱗半爪的知識碎片。我真是越學越絕望,從大學到博士的求學歷程讓我終於明白,人類距離解決這個問題的時日還太遙遠。

可有一本書卻改變了我的看法,也許這個距離並不遙遠,只不過我們自身的一切秘密都在我們自己身上,等著我們去發現而已。我在美國讀了Dr.Weiss,BrianR的著作「Manylives,manymasters」,作者是從耶魯大學畢業的精神病學家,一直從事精神病的治療和理論研究,曾擔任過邁阿密大學心理系的主任。在他對一位病人進行催眠治療的過程中,病人竟然回憶起了許多前世的經歷。作者以科學的態度、專業的知識對此進行了分析和研究,最後得出一個令他震驚不已的結論:人類真的是輪迴不息的,前後世是絕對客觀存在的。

當我真正接受了輪迴這個事實後,我唯有轉向佛法去探尋究竟。在這之前,我對佛法並沒有什麼認識,像大多數年青人一樣,我認為它是一種教條、迂腐的東西,最多不過是教人向善而已。勸人為善當然沒有錯,可也用不著故弄玄虛,什麼下地獄、做畜牲之類的,這些看不見、摸不著的「臆說」,怎能令人信服呢?還有許多同學也跟我一樣,提到佛教就會提到祥林嫂捐門檻,把它當成一個天大的笑話在談論。而我現在卻覺得我們當初的看法、做法真是太幼稚了,因為幾乎所有講這些話的人,包括我在內,都是沒有認真看過任何一本佛學經典的。我們都自以為學了科學就可以把什麼都唾棄了,現在我卻是越學越知道科學的局限性了。

還有一個一直困擾我的疑惑:如果生命真的只有一次,那這個世界也太不公平了。憑什麼有些人一生順利,有的人卻生來坎坷?憑什麼生在非洲的孩子就要經受饑荒,而美國的孩子就吃得那麼胖?整個大自然和宇宙,呈現給我們的都是和諧與平衡,為什麼單單人類的命運卻是如此地不平衡與失序?

這些疑惑我相信許多人都會有,只是在我們現有的生活與教育體系中,大家幾乎都無法找到答案,許多人也就因此而放棄了探究問題真相的努力,因為這種思索實在是很累人。大多數人都會這樣想:管它呢,及時行樂還來不及呢,想這些問題又有什麼用呢?難道工作、家庭中大大小小的問題還不夠煩嗎?

對我而言,佛法就像是人類生命的百科全書,它不僅給予了我這些問題的答案,也讓我找到了生命的意義——既然生命是循環不息的,那麼我們每個人的每一個小小的進步都將是有意義的,因為我們當前的行為將直接影響到自己將來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我真想勸所有的人都能好好地生活,既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尊重大自然,成為真正對自己負責的人。

佛法帶給我的最大利益,便是讓我這個曾經想以科學搞清生命本質的人認清了生命的本來面目,這種結果是不可能通過佛法以外的途徑讓我得到的。所有暫時顯現上的生命的不公、不平衡,還有所謂的灰飛煙滅都是生命的面具而已。在這些生命的假面背後,隱藏著生命最本質的真實:它是完全由個人的業力操縱的一種輪迴不已的生存狀態,因果律是它唯一的運行法則。如果不按照佛法的空有不二的修行指南去斬斷這輪迴鏈條的話,那生命的所有存在方式都只不過是像從浪尖跌到浪底一般,如此反覆而已。

所以我才想莊重地發下一個誓言,但願我能以今生不懈的努力,最終能超越這有形的生命體,去與生命的本來清淨狀態融合為一。

我非常慶幸自己能拜訪色達喇榮佛學院,那是我所到過的物質上最貧困的地方,卻是精神上最豐盛的土地。

圓上對因果輪迴的闡述與我對此問題的看法很有相通之處。我一直認為只有通過智慧才能了知前後世的存在,而知道了這一點對一個人的思想行為都將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印度偉大的佛學家清辯論師曾以憶念的連續不間斷證明了前後世的存在,現代的催眠術其實只是這種理論的一個小小套用而已。藏傳佛教的偉大修行者喬美仁波切有一段時間在寂靜地禪修時,眼前經常會出現一隻白狗。後來通過禪觀,他意識到這是自己的業報呈現:他很久以前作僧人時曾罵過別人為狗,後來這個果報現前,致使他五百世都在做狗。最後一世時他做了一隻白狗,時值釋迦牟尼佛出世。當時在一個曠野中有一群商人在吃飯,這隻狗飢餓難耐便上去偷吃。商人們發現後便逮住了它,並最終把它活埋在地里。剛好阿難尊者目睹了這一切,便以慈悲心超度了它,讓它來世變成一個對佛教有造詣、有貢獻的人。這是佛教史上非常著名的一個憶念自己前世的實例。另外白玉派的不變金剛大士能回憶起自己的前二百世,我們的根本上師法王如意寶也能清晰地回憶起自己多生以前的往事。還有許多修行有成的佛教徒,都能通過佛教獨特的法門親身見到自己的前世。

總之,如果我們依靠自己的智慧,仔細研究前後世的甚深道理,並藉助於因明,特別是《量理寶藏論》,我們一定能推證前後世的存在。如果能加上聞思之後的禪觀實修或別的證修方法,那我們就更可親證前後世的存在了。

希望人們在了知了這一點後,於自己日後的日常生活、工作、修行中,都能時時注意千萬別昧因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