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發願回向念佛法,讓往生極樂目標清晰明白起來


時間:2017/11/28 作者:定臻

發願回向念佛法,顧名思義,就是在念佛中加入了發願和回向的部分,使得整體意圖簡短明了,目的清晰。

1.為什麼要念佛?

我們在念佛的過程中,往往會不清楚到底是為什麼而念,念著念著就不知道了,不清晰了,忘記了,混淆了。於是念著佛,本來是想要斷除生死輪迴、我要往生極樂,但是念著念著,就變成我要家裡順利、事情圓滿、孩子聰明、老人健康、我要牙好胃口好,於是種種的求,種種的願,橫生枝節。

誠然,我們必須要承認,學佛真的是可以解決如上的這些問題,但哪一個是長久的呢?就算如上願望都滿足了,是否無常會如期而至?自己是否有命去享受呢?

佛陀講無常!所以才如普賢菩薩的偈一樣,「是日已過,命則隨減,如少水魚 ,斯有何樂」。這句話的大意是:這一天已經過去了,就像少水的魚一樣,有什麼可快樂的?這生命是如此的短促無常,而我們應該想救自己頭髮著火一樣,去面對這日漸消逝的生命。於是才要明確為什麼在念佛?這個道理一定要清晰,目的一定要明確。佛教對生命終極關懷是最為獨特的,對生命最終會到哪裡尤為重視。

任何的傳說體系和神話里都有地獄天堂,在各種宗教里也如此。佛教承認地獄天堂,但是佛陀告訴我們的是這一心遍生十法界。生命的去處,不只是天堂地獄和人間了,而是我們的心就會招感不同的境界。我們到底要去哪裡?這是我們要最為關切的事情。

於是問我們自己的心啊,我知道了生死輪迴,我的生命要怎麼輪迴?是一路向下,還是隨遇而安?是有個救命稻草可以抓著,還是無依無靠的漂泊?想擁有什麼樣的境遇,就問自己的心,我想要有一個依靠,那麼你是否在平素和過去真的肯做別的人依靠呢?過去的事情,我們可以姑且不提,這一生必然會結束,結束以後,我要去哪裡?往往這個問題和問法,其實是很奢望的。因為很多人,不是我要去哪裡,而是我能去哪裡,因為他沒得選擇,只能去某個境遇,除此之外沒有第二個選擇。這樣的生命是多麼的無奈,和無力,無聊,和無趣啊!

往生極樂是我們能跑出輪迴的唯一手段

有同修問誹謗佛法,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不接,那麼其他的佛接不接呢?這個問題很簡單,不是其他佛接不接的問題,而是我們能去哪裡的問題?如果想超越輪迴往生佛國淨土,現在依然沒有第二個選擇,只一個極樂世界。

往生極樂是我們能跑出輪迴的唯一手段,能去得了,就是跑出去了;去不了,就是沒跑出去。在過去的時候沒有往生極樂世界的模式,想出輪迴,只能靠單磕,和六根五欲諸魔死磕,勝利了出輪迴,不勝利接著流轉。

這一生我們能為人,能遇到釋迦佛的法運,能聽聞到淨土法門,這實在是不可思議,不可想像的。往生極樂世界這事是非常要緊的事情!能不能往生就是要看我們自己的了,看我們什麼?就是我們的身口意、信願行、戒定慧的綜合體現了。我們學習經教就會知道,佛陀接引願意往生極樂的,於是你修持再好,不願意去極樂,佛陀也不會接。不過文殊、普賢菩薩都發願去極樂世界,我等何人,敢不從之?

2.如何發願?

所以發願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是不斷提醒和強調的一個部分。這個願就像一個準星一樣,力量有地方釋放;沒有這個願就相當於一頓亂打,沒有一個中靶的,這就是浪費生命,浪費別人的生命是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生命是自殺。

在本方法中,發願的部分非常的簡單扼要:

【合掌發願】我(弟子我等)至誠發願此一生為最後一生,此生舍報已即往生極樂世界清淨國土,跟隨阿彌陀佛修持佛法。願弟子臨命終時正念不失,心不顛倒,蒙佛菩薩慈悲接引,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悟無生忍。

這個願里表面上看有點凌亂,但是很清晰,第一目標很明確,第二時間很清晰。發願,我們要有條件限制的,這樣的願是可以圓滿;而如果發個願不能圓滿,這就讓人很煩惱了。為圓滿這個願,可能就要再次輪迴很久了,等圓滿完,才能出輪迴,這就太苦了!能往生但是往生不了,而且還得受各種苦,這何必!

然後就是持名念佛,念佛號可多可少,不過最少不要低於十聲佛號。我們以持名念佛念十句,其實已經非常的討巧了,所以適當的時候還是要爭取多念。如果時間緊張,十句也可以,總比不念強,也依然是誰念誰得。

3.如何回向?

接著就是回向,念完馬上做回向【回向】:

願以此念佛功德乃及福德,回向給往生極樂世界,願弟子臨命終時,蒙佛菩薩慈悲接引;普願一切有情大眾,同出輪迴,共證菩提!阿彌陀佛。

發願是往生極樂,臨終的時候不被干擾,能正念不失,也就是臨終的時候,第一念是往生極樂的念,念佛完畢,回向也是這樣我把這些功德都回向給自己往生極樂。

這樣的設定或許很多人說不慈悲,為什麼不回向給別人,或者其他眾生呢?其實這個方法的目的非常清晰,就是不管你在其他時候念什麼做什麼?回向給誰?想解決什麼?這都不管,但是你必須保證每天都有些許功德福德能回向給自己,為你自己添加往生資糧。

我們有成就了,才方便救度眾生,如果自己什麼都沒有,就說我要救度眾生,這其實是虛妄,是妄想也是妄語啊。有人說如地藏菩薩一樣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這話地藏菩薩可以說,菩薩羅漢可以說,但是凡夫不能說,因為《地藏經》裡說的很清晰,到地獄靠神力或業力,如果沒有這兩個是不可能到的。我還是凡夫,肯定沒有神力,而我還有很多業力。我帶著自己的業力下到地獄去救人!這不是天大的笑話嗎?就像下水去救落水的人一樣,但是我不會水,我跳下去,我幹啥呢?這是自殺,這是害人,是阻礙落水人被救,是增添救度難度,是添亂,是幫倒忙。

所以這個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這個可以如果我們說了,可以非常粗暴的說這算是我們造作的妄語;當你有神力了,你勉強可以這樣說,手裡連丁點的依憑都沒有,下地獄只能等著被救,決定不是去救人的。自己有所收穫,這是在某階段非常重要的,我們一定要認清階段性目標,而不應拿整體目標做階段標準。你自己沒有收穫,還有好多煩惱,別人問你怎麼解決這些煩惱?你能給他拿出什麼方法來?能給人指出一條什麼樣的道路呢?說的肯定不靠譜,因為如果靠譜的話,我自己的煩惱應該可以解決,這樣才能證明手段方法是有效果的。

所以大家不要去做實驗室里的白鼠,也不要去抓一堆白鼠去做實驗了。淨土法門已經經過千年的錘鍊,已經很圓滿很清晰了,而且往生的例證也層出不窮,歷代都有很多同修成功往生,所以這個方法好用的很。這是阿彌陀佛接引願的殊勝力好用啊,所以我們要懂得發願,懂得做回向,每天不要全部的功德福德都回嚮往生,因為活在人世間還有很多的問題要解決,很多的冤讎要化解,很多的親屬需要照顧。如果都把利益都回向給自己了,這也不是什麼好事。

4.回向給往生極樂的聖號

所以本《發願回向念佛法》,立足點就是每天都要有一定的聖號,能回向給往生極樂,並且這些聖號為什麼而念?要清晰明白,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而念,一點也不複雜。

如果有其他的問題要回向解決,那也可以安排其他的功課去做,這這些佛號是必須回嚮往生極樂的,除此之外所有的利益都可以回向給解決其他的問題。這樣一來再照顧到周遭眾生的同時,也沒把自己丟下,這就是這個念佛法的目的,同時也是這個階段需要做好的自我保障。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在幫助眾生的同時,照顧自己一點。畢竟我們還沒成菩薩,還沒斷除我相,還有各種業力,還在輪迴里起滅,還在等待救度,所以不能拋棄自救,這個方法其實就是給自己一個自己救自己的提醒,也是給佛菩薩救度我們的一個理由。

簡單總結,發願,往生極樂,念佛,最少十念,越多越好,完畢,回向給往生極樂,這樣就可以了。南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