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處處方便別人就是修福,障礙眾生的就是造罪業


時間:2017/11/28 作者:王習訓

六祖五句話,這五句就是他的博士論文,讓五祖忍和尚印可,給他印證。他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這一句,就是沒有想到自性、真心是清淨的,從來沒有染污的。只是凡人迷了,不知道。第二句話,「何期自性,本不生滅」,真心不生不滅。真心永遠清淨,沒有染污,染污的是阿賴耶,阿賴耶八個心王、五十一個心所會受染污,真心不受染污。八識五十一心所全是生滅法,有生有滅,真心不生不滅。

第三句「本自具足」,一樣都不缺。世尊在《華嚴經》上說了一句話,可以用它來註解什麼叫本自具足。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本來具足,具足無量智慧,具足無量德能,具足無量相好。實在說,沒有一樣東西是從外來的,你找不到,全是自性變現的,所以見性一切就圓滿了,不向外求。

今天科學很進步,成就很了不起,居然能夠看到阿賴耶的三細相,我相信連釋迦牟尼佛也佩服。但是他是藉外緣而明了的,這是知識,不是從內證。內證管用,外緣不管用,用得很有限,有的時候用錯了反而惹痲煩,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第四句他說的是「本無動搖」,真心是不動。起心動念是動,分別是動,執著是動,這都在動,動是假的,不動是真的。於是我們就知道為什麼要修定,只有定它就生慧,沒有定就沒有慧。自性本具的智慧從什麼地方透露?要從定。怎麼樣才能得定?要持戒,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所以妄想多、雜念多這個不行,這對修行是最大的障礙,你不放下怎麼行?

佛教人福慧雙修,慧是體,福是作用,你要度眾生,沒有福慧度不了。福是自己修來的,處處方便別人就是修福,如果是障礙別人,那就叫造惡業。善惡業報絲毫不爽,不要以為沒事。動個念頭,已經造了業,就是意業;說出口來,口業;行於手足,就是身業。如何能夠把自己身語意三業守住,讓它造福不要造罪。

利益眾生的是福,障礙眾生的就是造罪業,你怎麼障礙人,將來果報,人家怎麼障礙你。起心動念都如是,因緣果報非常可怕。你真搞清楚、搞明白,自自然然心地清淨、智慧明達,這個裡頭有真樂,有法喜充滿。不是七情五欲的享受,七情五欲的享受是染污,智慧福德的享受是清淨。

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天地萬物要和諧相處,要和睦,睦這個字好,睦裡頭有親愛。對天地萬物,用對愛父母的心、愛佛菩薩的心平等的去愛一切眾生、一切萬物,這個人福報大了。能夠自動的、主動的全心全意照顧眾生,關懷眾生,幫助眾生,成就眾生,這是佛菩薩的業、佛菩薩的事,叫佛事,諸佛如來的事業。隨時隨地他修這個,純淨純善,與一切眾生結法緣,能成就眾生、能幫助眾生走向菩提大道。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五八集)2013/7/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