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學佛你不能拿個戒當尺去量別人


時間:2017/11/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像我今天看各位的臉很美,都會笑。我也越來越成熟,我以前不太看女人的,不敢!現在就算了,沒感覺了,就會比較親切一點。以前不行的,以前太嚴肅了,因為我家很嚴肅、很嚴肅。所以我想,各位你現在學佛了,你要把佛的心放在你的心,把佛的心帶給你家裡的人,讓你的兒女、讓你的先生(太太)覺得跟我老公在一起,他像菩薩;我老婆像菩薩了,不會再嘮叨了、不會再凶,慢慢改變了,不容易生氣。

很難,因為女人用了感情不生氣很難,對不對?所以你要把她用智慧引導,讓她淡化,這要這麼愛他愛的那麼苦,對不對?因為你太強了不行,所以你要把這個慈悲、愛護、溫暖的心,就傳給對方。

一個佛教徒不要告訴人家說,我在學佛最好,讓你的行為、語言、心態、態度……感受到你的溫暖、慈悲,對方就會跟你學習,這是佛陀很特殊的地方。他站在那個地方就引起別人對他的敬仰心,所以各位要時時刻刻,要塑造一個好的形象、態度,讓別人感受到這才叫念佛。念佛不是……念一次,來:念佛不在嘴,參禪不在腿。

就是念佛不是念在嘴巴,是念在你的行為;參禪不是說打坐,而是你的心不執著了,有智慧,你要感受到那種……如果你變成這樣的人,誰不愛你?誰都喜歡你!因為你就把佛法的精髓都給他了。就像布袋和尚對不對?哈哈哈,就是這樣。拿個布袋放下來代表智慧,拿起來代表慈悲,他時時告訴別人修行的方法,所以各位要把慈悲、愛護眾生的心引導別人。尤其是,重要這句話:我們身邊的人!

所以你的父母、夫妻、兒女、朋友,希望各位要把佛陀的:唵嘛呢唄美吽,慈悲帶動給對方。你千萬不要說:我是修密宗,鏗(敲法器)……,怪怪的這樣;我是阿彌陀佛(念佛)的就怪怪的,你等於表面上那沒意思(失去慈悲)。我們是一種親切、一種關懷,因為我們在學佛在學什麼?關心你、超度你,希望你解脫,替你承擔痛苦。所以時時刻刻要問人家,來,我幫你寫牌位沒關係,你哪裡生病我幫你寫。哪一次有感應,他搞不好他也會來寫牌位,他也會來參加法會,他也會種功德,他要改變命運要賺錢,供養色拉傑、供養出家人,你會得到福報,你要告訴他這些。所以如何讓心中充滿喜樂之感?為了別人你一定要快樂!不快樂怎麼幫助別人?所以你要覺得你自己很快樂,自己又有很多很好的方法,我想這個是學佛最重要的那一部分。

第三,來:與家人相處難免會有誤會產生,古人不常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與痛苦,但是我們仍然要帶著微笑,率先去寬恕對方,並時常保有歡欣喜悅之心。

對,微笑的心。來,再練習一次,跟你前、後、左、右握一下手:哈囉!你好!下回記得來。所以各位不要先生氣,比賽誰先笑。練一下開始練這個叫學佛,學佛你不能拿個戒當尺去量別人,你錯,對不對?戒自己,我有沒有忍辱、慈悲心?我永遠要關懷你,所以不好意思跟他說,先寫簡訊給他很方便,安慰、安慰。各位回家買一朵花,買個禮物給你先生、太太,所以你平常不買的現在要試試看。

以前我在台灣有一個大流氓跟我學佛,結果我說可以,他老婆還在銀行上班,他是大流氓。他說:師父,我拜你做師父!我說:好!怎麼做?明天開始拿便當去銀行給你老婆吃!他眼睛瞪我,怎麼可能?我說:不然你要拜,你要拜我。你要先拜你太太,你如果拿便當給她吃,她就會吃素,對不對?你的愛的便當還得了?他就拿了便當去了,整個銀行都在看他。但是這樣可以去除我慢,對不對?老大哥慢慢就沒有了,他老婆就吃素。後來他老婆現在在南部幫我做一個中心很認真,所以這是行為,行為你要去改變。只要我到南部他幫我開車。

所以我想,你要,你自己願意改,微笑、關心對方。所以你不要講缺點,你跟你婆婆合不來,誰沒缺點?你要以感恩的心,婆婆、岳母都是母親,接近她替她按摩、按摩,講好聽的話,買好吃的,試試看,各位試試看。你千萬不要來佛堂對佛很好,對師父很好,回去對老公(老婆)不太好,你佛法沒套用到了。所以家庭即道場,對方都是幫我們修行的助緣,還他債要甘願還,對不對?他欠你債你要感恩,不要拔扈,所以個性要改,不要驕傲,不要愛生氣,不要冷酷。事實上你老公很愛你的,但是你那個臉都不笑的,他就打你,對不對?你不會跟他吵,但是我不理你,對不對?他也很痛苦。所以各位要開始主動關心,還是那句話不要不好意思,主動關心。你會找到生命的春天,原來老了也可以像年輕一樣互相關心,要主動。所以率先去寬恕對方,保持快樂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