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要徹底斷絕私心非常困難,但至少在講經說法或護持法布施的當下,要以無私的方式,具備慈悲心,有教無類


時間:2017/11/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濁世時代,不僅自己要珍惜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的殊勝因緣,還要引導更多的人學習佛法,這是非常重要的。佛經文中說,就算背父母環繞宇宙,也不如讓他們擁有對三寶的信仰,這樣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佛經故事裡記載著一個盡孝三兄弟的故事。曾經有三兄弟,在佛陀面前誓願要為母親盡孝。老大說:他想要背著母親轉遍整個宇宙。這有些像我們現在講的旅遊,帶著自己的母親去看看這個世界。老二說:他想要把所有的美食都供養給母親。老三說:他就待在母親身邊隨時照顧,而且他想讓自己的母親有個虔誠的信仰,從此身心不再孤單無助。有人問佛陀,盡孝三兄弟誰的功德大?佛陀告訴大家,當然是老三的功德最大。老三解決的,不僅僅是母親吃與玩的問題,而是通過幫助母親找到信仰,奉獻給母親他最大的孝心。

有些人覺得,自己的父母年齡大了,他們的經歷不容易產生出虔誠的信仰。很多弟子都帶著親戚朋友來皈依三寶,想方設法讓他們接觸到正法。千萬別小看這樣的努力,哪怕他們來皈依一下,現在暫時不修行,都沒有關係,因為,你已經在他身上播種了成佛的種子。

《禪定王經》中說,當人們親近佛門時,聽到三寶的名號,看到寺廟、高僧大德,佛陀的本生傳記等,毛髮聳立、掉眼淚,產生歡喜之心,甚至喜極而泣等現象,表示這個人的心中已經有了成佛的解脫種子,他們前世也許就是修行人。所以,若有人皈依了但暫時不修行,有實修的居士看到了,也不要覺得沮喪,因為,成佛的種子已經在他們心中了。

佛經里有個七聖賢的故事。佛陀時代,有七個人來求剃度出家,所有的羅漢觀察後都認為,這七個人身上沒有成佛的種子。佛陀卻說他們可以出家,因為時間相隔太遙遠了,羅漢們沒有能力看到這樣的因緣。遠古時代,這七個人是七隻小螞蟻,它們爬到了一片樹葉上,突然刮來一陣大風,樹葉落在溪水中,溪水就載著七隻小螞蟻的樹葉往下漂,漂到下面一個有迦什古佛舍利塔的小島旁,風吹著葉片圍著這個島轉了幾圈,又刮來一陣風,把它們七個都淹死在那兒。佛陀說因為這樣無心的繞塔,播種下了未來成佛的種子。過了幾萬年以後,在釋迦牟尼佛時代,他們七人得以剃度出家。

佛陀時代,舍利子沒有看出欽達巴結老頭兒的出家緣分,也發生過類似的故事。巴結遠古時是一隻豬,被野狗追著跑,無心地繞著佛塔跑了好幾圈,奔跑的時候,後蹄把地上白色的灰揚了起來,飄到佛塔上去了。佛陀說,就是因為這樣的緣分,他可以披上袈裟出家。所以,在濁世里,能夠護持建設寺廟,建立道場,接引大眾學佛,這是在為別人播種一顆顆成佛的種子,功德是不可思議的。也有一些居士長時間地護持法布施,看似有些「激進」,但是功德很大。就像美食外賣,飯做好了,還要送到家,恨不得餵到大家的嘴裡。不管這些人有沒有吃飯,吃了多少飯,對接引並無私付出的這些人來說,功德不可思議。

當然,不管是出家法師還是在家居士,只要是以法布施或護持法布施來宣揚佛法、教導大眾的人,都要時時提醒自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在此過程當中,不能有任何私心。當然,要徹底斷絕私心非常困難,但至少在講經說法或護持法布施的當下,要以無私的方式,具備慈悲心,有教無類。如果能這樣,以清淨心清楚講解四句以上佛法,功德遠勝過世間的財布施,功德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