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為什麼念佛就能往生極樂世界?


時間:2017/11/28 作者:修心

大家請看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就是最有名的第十八願,稱為十念必生願。

此願是四十八願的核心,是根本願。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阿彌陀佛之所以發大誓願,建立極樂世界,無非就是令一切眾生往生,而十念必生願,就是往生淨土的正因,其餘的四十七願,都是讓眾生對極樂世界生欣求心而入此願。如果沒有這一願,就沒有往生的因,沒有往生的因,其餘的願也就形同虛設。所以其餘的四十七願都攝在此願。這第十八願是彌陀誓願的根本,也是願中之王。

下面我們來看願文。十方眾生,這是彌陀大願所被之機,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是要攝取什麼樣的眾生呢?這裡說明,就是要攝取所有十方無量無邊、無數世界的一切眾生。在漢譯和吳譯的願文中指出,乃至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聞我名字,皆悉踴躍,來生我國。也就是,阿彌陀佛不嫌任何眾生的罪業,不要說是惡人,連畜生道的眾生,餓鬼地獄的眾生都要救度,都要讓他們能夠快速的成佛。所以說阿彌陀佛真的是無上的大慈,平等的大悲,如一輪明月浮於萬水,不嫌淺深;如一個太陽照諸世界,不選高下。攝萬機於一願,納千品於念佛,不捨一人,平等度脫九法界一切眾生。這就像慈母對待自己的子女一樣,不論是貧窮的也好犯錯的也好,乃至是進了牢獄的這些兒女們,反而是更加的惦念、關心,想盡辦法來幫助他們過上幸福的生活。

設立一個怎樣的修行方法,才能讓這個根機千差萬別的所有眾生,都能往生淨土一生成佛呢?阿彌陀佛在因地觀察了諸佛剎土,看到一切的眾生,無量劫以來造作種種的惡業,一切時中,貪愛之心常染污善心,瞋恨之心常燃燒法財,所以這個三學六度難修,諸行萬善難成。孝養父母等世間的這些善法都難以做到,更何況出世間的善呢。如果是以造像起塔作為往生的條件,那貧窮的人往生就沒有希望,畢竟富貴的少,貧困的多;如果是以持戒作為往生的正因,那這個破戒的,肯定就沒有希望了;如果以智慧高才作為往生的條件,那這些愚鈍,還有這些下智的眾生,就往生不了。所以阿彌陀佛用了五劫的時間思惟,舍掉六度萬行,選擇以念佛作為往生的正因。十方一切眾生,只要你信願持名,就能乘佛願力往生淨土。淨土宗的四祖法照大師在《五會法事贊》中說:「彼佛因中立弘誓,聞名念我總來迎,不簡貧窮將富貴,不簡下智與高才,不簡多聞持淨戒,不簡破戒罪根深,但使回心多念佛,能令瓦礫變成金」。

我們今天能夠遇到如此方便易行,而且還能一生成佛的念佛法門,一定要生希有想,一定也要更加的珍惜。這個看似簡單的方法,非常的來之不易。阿彌陀佛為了讓我們這些根機陋劣的業障凡夫,脫離生死苦海,思惟五劫,又修行了無量劫才成就的。

我們怎樣來報答阿彌陀佛的這個恩德呢?不只是我們現在所謂的修行,多去燒香、多去上供,我們要真正的發起這個信願的心,我們關鍵是要以經文來信願奉行,也就是說的依教奉行,就像我們《彌陀經》當中說的善男子、善女人。那什麼樣的才是《彌陀經》中的善男子、善女人呢?就是依佛教導,依淨土法門的教理,信願持名,就是我們淨土宗的善男子善女人。我們大家現在學佛有好多的錯誤的信仰,所以世間人都稱我們迷信。我們學佛要不就是求富貴、算命,想了解自己的福報,古人說嘛,君子問災,小人求財。我們學佛不只是去求平安,這些都是世間法,我們應該做的,就是以佛的真理,作為我們覺悟的方向,作為我們修行的目標,真正的發起信願求生淨土的心,這就是依教奉行。我們學佛的覺悟,佛令我們舍的我們要舍,佛在經中要求我們做到的,我們要去做到。佛給我們制定的戒律,都是自利利他的,幫助我們恢復我們的覺性的,不是對我們的約束,也不是對我們的束縛,而是幫助我們解脫的。所以我們要處處和經教要相應,隨順佛意,隨順佛願,這樣才是真正的報佛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