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執著錢財七天不斷氣


時間:2017/11/28 作者:心愿

我一個朋友,蓮友的哥哥,去做環保工作。因為環保車上面,環保回收沒有綁好,他開,開到一半,發現東西掉下來,又回過頭去把它綁好。結果跳上去那個車子,跳下來的時候,後腳踩空,往後倒,後腦勺撞到水溝的水溝蓋,台北馬路都有很多水溝蓋,一撞下去的時候,送到醫院,新店的某一個大醫院。送進去時,還有辦法講自己的名字,還有出生年月日,跟身分證字號,要掛號,一進去以後就昏迷了,昏迷以後,因為腦袋瓜充血,因為後腦勺去撞擊到嘛,所以這個腦袋瓜就切掉。

我進去看他的時候,這裡裹著紗布,一半不見了,做大手術,他還是不斷氣,拖了七天還是不斷氣,為什麼?執著還沒有放下來,還有太多東西放不下來,我去跟他的弟弟講,我說你哥哥有什麼事情罣礙?他說罣礙的事情多咧,平常在他家裡,他老婆都不管事的,家裡也是他打掃的,買菜也是他買的,銀行存款也是他放的,放多少錢也沒有人知道。

他家我去過,在新店碧潭,很漂亮,還去他家共修過,我當時還很讚嘆說,你這麼好命,住這麼好的一個鄉村別墅。曾幾何時,前後也不過是五六年而已,房子已經不是他在住了。那時候我們去那邊,大家共修《地藏經》,我說在這個地方打佛一,太好了,鳥語花香,放眼看去,都是綠油油的一片森林,看起來好像很幸福。對不對?我當時真的也是很羨慕,怎麼那麼幸福?他女兒又是在新店,建設公司的董事長,蓋高樓大廈。他這位後腦勺摔傷這個師兄的太太,那個師姐還問我,黃警官,你要不要買房子啊?我女兒在蓋房子,賣你便宜一點,講完不到兩三年她也死掉了,老婆也死掉了。

現在先講她的師兄,後腦勺摔傷那個,進去,我去關懷,根本沒辦法講佛法,為什麼?因為他聽不進去,我一看就知道,那個磁波亂成一團。我在關懷的時候,佛菩薩會給我們加被、加持,病人、亡者能不能聽進去,我心裡有數啊。聽進去的,我都跟家人講說,安哪,台灣話叫做安哪。障礙很多,磁波不好的,我如果講完,我就會跟亡者家屬說,恐怕要再加油喔,多做一點功課啊,他放不下了。所以關鍵就三個字:放不下。放得下的話,預知時至,臨命終時,正念現前,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

什麼叫正念?老法師講的,要斷氣的時候,對世間所有一切都不執著,那個心叫正念。這樣各位懂嗎?誰做得到?要嘛就放不下老婆,要嘛就放不下銀行存款,還有好幾億都沒有用到,要嘛就放不下小孩子太小,小孩子不曉得會不會爭財產?怎麼辦?我那個蓮友的哥哥就是這樣,我這個有經驗的啊。我說,陳兄,陳兄,你哥哥到底哪一條還沒放下來,我說一定有卡住一條的,跟錢有關。

所以你看,人要死的時候,連錢都放不下來。陳師兄才跟我講,陳師兄現在也走了,我寫那個《知苦樂法》就是紀念他,兩三年前而已啊。我現在寫那個《知苦樂法》,很多人都喜歡看,不可思議的感應,不可思議的一部經,《地藏經》,就《知苦樂法》,我們講堂已經出了好幾版了,再版,再一直出去,每一個人都要。

是什麼原因,我們這位師兄的哥哥放不下?因為全家都他管的,菜也是他買的,房子是他打掃的,最重要是銀行存款是他管的,密碼沒有交代。錢放在哪個銀行,他老婆都不知道,後來想出一個變通辦法,他弟弟,就是我蓮友,就去找那個銀行經理過來,知道大概哪幾家,找那幾家銀行經理過來,說你跟我哥哥講一下,全部免除一切手續。你要辦那個申請,要領那個款就是要手續嘛,免除那些手續,什麼要印章、要密碼,統統不要,全部這個錢都還給你太太,講完他就走了,七天他就斷氣了,對不對?善人大概頂多得到人身啦,再當個人沒問題啦。

他往生的時候他太太抱怨,她說為什麼我先生學佛,現在怎麼這樣就走了呢?隔不了一年,大概是因為思念她先生,她得癌症,第二年,他的太太也走了,也就是我的蓮友的大嫂也走了。再來輪到我的蓮友啦,肺腺癌,陳居士他已經在一年前走了,所以他太太一直到現在,走不出來,不能夠接受這個事實,她說為什麼我大伯也走、我大嫂也走、我先生也走,難道家裡風水出問題嗎?她也是學佛的,她把它怪到風水去了。這就是什麼?你要了解生命的真諦,苦、空、無常、無我,佛陀講的真諦啊,就是苦、空、無常、無我,這裡講「世界苦人多」。我剛才講的那個幸福都到哪兒去了呢?鄉下的別墅,還可以種田、還可以種青菜、還可以自己種水果,又學佛、又在那邊念佛,哎呀,多好。「世界苦人多」。

有學佛是這樣,那沒學佛的更慘,跳樓的跳樓、吸毒的吸毒、縱慾的縱慾、酗酒的酗酒、變酒鬼、變賭鬼,一大堆啊。所以老法師說,真正幸福的少之又少,前世有修行,今生福報特別大。我哥哥有個朋友,很有錢,九十幾歲了,應先生,到現在還在。他本來也是學佛的,樂善好施,跟我哥哥好得不得了,像同參道友一樣,我哥哥只要有好事,都叫他趕快捐錢去布施,要印什麼經,就說,應先生,你來印經,要做好事,應先生,你要不要捐錢?應先生都說,我喜歡跟你做善事,他這輩子億萬富翁,前世就是這樣來的啊。好了,他大老婆死掉以後,人活到年紀一大把了,無聊、寂寞,再娶一個太太,娶的那個太太剛好好像是,不是佛教徒,也不是道教徒,是另外一個宗教的教徒,那慘了,她不準他接電話,也不準他再布施了,印佛經也不要說了,做善事也不要說,什麼都不行了。這也是苦啊。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八十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