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真正的佛弟子應當素食


時間:2017/11/28 作者:白

希望學佛的同修,無論是在家或出家都能夠發心吃素食。

在中國佛教里,所有的出家人都是素食的,可是佛門南傳的出家人還沒有吃素,因為他沒有看過《涅盤經》,佛在涅盤的時候,要求所有的弟子全部素食,包括小乘的聲聞弟子都不準再吃肉。

包括拿食物給人家的時候,也都不要再送葷的,因為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送葷的沒有福報,不但沒有福報,相對的還減損自己的功德,而且還跟眾生結極大的惡緣,每個眾生看到你,都不生歡喜心。

所以我們提倡所有學佛的人都一定要吃素,沒有學佛那無所謂,但看你自己發心。學佛的標準是受過三皈依的,所以精舍宣布,要來精舍受三皈的,必須先吃素,沒有吃素的,我不傳你三皈依,因為這是釋迦牟尼佛規訂下來的。

有人說,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也是吃葷的。佛在《楞嚴經》上已經說明,他在世的時候,他去托缽,托到的這些葷食,皆是他神力變現的,也就是說當釋迦牟尼佛滅度以後,後世的出家人、在家人所有你吃葷的這些業障,就不能靠他來超度,你要自己背因果了。所以依照佛經上佛陀的遺教所說,要求每位學佛的弟子無論在家、出家的都要吃素,不能吃葷食,也不能買葷食給別人吃。

每逢過年、過節或是請客吃飯聚餐,你對自己要有所要求,一定要吃素食,包括在公司、在學校,全部都要吃素,不可以更改,也不要投機取巧。因為有的法師搞世間人情,倒說經律,沒有如實而說,他自己看過經典卻沒告訴你真相,他反而說:你看佛在世的時候托缽,人家給什麼他吃什麼,多隨緣、多自在。但是他沒有講,佛在涅盤的時候,就制定佛弟子,無論大乘、小乘統統不準再吃葷食。包括三淨肉,統統都是要弟子做到不殺生,並不是說三淨肉可以吃,三淨肉是佛「一時而制」。「一時而制」就是因為這地方時節因緣的關係,所以開這方便,目的也是要他吃素,三淨肉是不得已而為之。

所以佛在入涅盤前就已經交代,所有的佛弟子必須得素食,所以你們要聽清楚,不可以再人情。如果有法師或是同修、居士告訴你:「佛大慈大悲,會方便,不讓眾生起煩惱,所以你在家的時候就隨緣吃葷的」。誰跟你這樣講,這人不是佛弟子。

你反而要好心地告訴他,佛弟子依佛陀的教誡,不依個人的看法、想法。若依個人的想法、說法、做法去做,自己要負因果。如果是他講錯了或是他沒有告訴你真話,那是他的過失,可是在經典上確實有這么說。所以平常就要注意,如果去到沒有素食可吃的地方怎么辦?佛在經上也有講到,如果吃肉邊素(是吃肉邊素,不是吃素邊肉),不但碗要洗乾淨、這煮熟的菜也要用水洗乾淨,不可以有肉味,碗當然也不可以有葷食的味道。所以佛在臨終要入涅盤時,交代這么重大的事情,偏偏這件事情這幾十年來,很少人再提起。

所以大家學佛沒辦法真正學到慈悲、真正學到清淨,就是因為大家在佛門裡面還搞人情,出家人自以為是,怕居士不來學、怕護法居士被要求就不願護持,自己就投機取巧,把經典曲解,甚至鑽戒律的漏洞,在玩弄戒律。因此讓大家造了很多殺業。從今以後,要跟家親眷屬講:「我現在皈依佛門,我不吃葷腥,請不要再弄葷腥給我吃。我也不會買葷腥給你吃,也不幫你買」。甚至也不要再幫家人煮葷腥。如果他堅持要造業,請他到外面去造,現在外面很方便,不要影響你、不要讓你的戒品不能清淨。這樣做除了自修以外,同時也是愛護眾生。如果你只想你一家三、四個人不起煩惱,因此吃葷腥殺生,那你就是要讓千千萬萬的眾生生煩惱了。所以普賢菩薩所講的「恆順眾生」,你要懂得怎么取捨。不是恆順眾生的煩惱、恆順眾生的欲望,你隨順眾生造業並沒有功德,那不是真正的「恆順眾生」。

所以,真正吃素,懂得戒殺,這才是恆順眾生。因為諸佛至愛者,莫過於眾生,眾生最愛者,莫過於生命。所以吃素、戒殺,這是隨順佛陀的教誨,與釋迦牟尼佛及十方諸佛如來的大慈悲心相印,所以你在行住坐臥時都能得到諸佛菩薩、龍天善神的護念。所以到佛門來求保佑,不是只拿些香花水果來供就好,有的還到佛門燒紙錢,根本不知道佛門沒在燒紙錢,想拿點錢賄賂一下釋迦牟尼佛,看佛菩薩能不能幫助自己一切順利。其實走這些門道都沒有用,佛菩薩不能赦免眾生的罪過,而是要眾生懂佛法後自己能夠轉變,能夠戒貪瞋痴,戒殺、戒除自己的毛病習氣,這才是佛菩薩對眾生真正的保佑、真正的愛護。

廣欽老和尚曾講:「一個人一輩子只要他沒有殺生,沒有吃肉,他大致上算是個好人。念佛吃素要往生淨土,沒有什麼障礙」。所以精舍依據如來的遺教《涅盤經》,告訴大家:不要再去吃葷腥,也不要買葷腥給人家吃。如果要吃三淨肉,必須這地方完全沒有素食,所以生活在台灣沒這問題,因為素食非常地多,吃素對大家來說是很容易的。其實連國外也沒這問題,因為交通發達,貨物通暢,即使在國外,水果、蔬菜、麵包……都很方便可以取得。

除非你生活在其他的沙漠地區國家,沒有純素食,那要吃方便素是有先決條件的,不但器皿要全部洗淨無味,那些沾到肉的蔬菜都要洗乾淨,直到無肉味為止。這地區連這些蔬果也完全沒有,那時才可以開緣吃三淨肉。

不過現在全世界吃素的人口逐漸增加,而且增加的速度非常地快,所以真要到國外去,都可以事先把素食的信息蒐集好,透過網際網路都可以查詢到,比起十幾年前吃素,真是方便多了。所以大家現在更沒有理由去吃三淨肉,三淨肉原本是幫助眾生吃素的,可是有偷心的人就停頓在這裡,實在也吃太久了。現在全部要改過來,做到全面素食,這也是佛在經典上講的。若沒有正確的概念,出去外面遇到人家問起,你還是會用錯誤的方式回答他:「釋迦牟尼佛沒有硬性規定」。錯了,佛有規定,只是你沒有看到經典上講的,因此你才人云亦云。佛硬性規定所有的佛弟子必須素食,不可以再食葷腥。

以後人家問:「佛教吃不吃素?」你要回答正確:「吃素、全部都是素食,包括聲聞乘。聲聞乘就是小乘,小乘就是南傳的佛法」。

中國是修學大乘佛法,大乘佛法以慈悲為本。中國出家人能夠素食,當然要感謝最初提倡素食的梁武帝,要不是他提倡素食,後世的這些學佛人都還是吃葷腥的,還是照樣殺生,那大乘佛法的慈悲就被破壞掉了。

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宣布,也是說明,要求所有的弟子都應當吃素,包括將來要受三皈依的。已受三皈依、五戒的人統統都要素食,受菩薩戒的更應該素食。如果不願意素食,就不是菩薩。而且受了菩薩戒,也就不要再煮葷腥的。其實不光是受了菩薩戒,凡是皈依佛門的,你就不要再煮葷腥給別人吃了,這點自己要能夠善自護念,護持佛陀的戒律。

~~節錄《認識大乘佛教》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