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消災免難怎麼做法?


時間:2017/11/28 作者:學樂

無始無明習氣斷乾淨,一真法界不見了。我們就知道,一真法界從哪來的?從無明習氣來的。我們這裡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哪來的?從無明來的。無明斷了,十法界不見了,一真法界現前,無明習氣沒斷;無明習氣要斷了,一真法界沒有了,回歸常寂光,回歸常寂光才是究竟圓滿。

常寂光是法身,大光明藏,淨宗稱為常寂光。常,不生不滅叫常;寂,清淨無染,沒有絲毫染污,就是六祖講的「本自清淨,本無動搖」,這是寂的意思;光,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它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依報正報的本體,它是真的,所以稱為自性,也稱為法性。它能現,它能生,它不會變,也就是它沒有生滅。會變是什麼?把一真法界,就是實報土,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輪迴,是阿賴耶乾的。

阿賴耶是妄心,生滅心,生滅心就是我們念頭,起心動念,前念滅後念生,這是假的,不是真的。物質現象是從念頭生出來的,佛經上說的「相由心生」、「色由心生」,色跟相都是物質現象,「境隨心轉」,境是境界,十法界十個不同境界。境界哪裡來的?由阿賴耶生出來的。阿賴耶能變,阿賴耶不能生、不能現,它把它變,變質了,變形了。森羅萬象全是阿賴耶,全是妄念。這個道理真正搞通了,許許多多問題我們都解決了。

善念,善境界現前;惡念,災難現前。我們要消災免難怎麼做法?端正心念就做到了。心要好,不要想自私自利,起心動念想別人,這就是好的念頭。想自己錯了,為什麼?自己身是假的,你照顧它,冤枉。念佛養心,養你的真心,養你的自性,好,無量無邊功德。

這虛空法界,十方三世,最好的念頭,排名第一的,就是阿彌陀佛,這佛號,所以名號無上。為什麼不起這個念頭?沒有一個念頭能勝過這個念頭,你對它要有信心。你不起念則已,起念就是阿彌陀佛,你雖然現在沒成佛,極樂世界已註冊了,你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你決定見阿彌陀佛,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生到極樂世界,就前面所說的,莊嚴無上,受樂無上,光壽無上,樣樣都無上,你證得無上,成就無上。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60集2014/01/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