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於外面的境界平常要觀空


時間:2017/11/28 作者:學樂

我們自己對於佛法,特別是對於淨宗,要充滿信心,絕不懷疑。世間人情世故隨順就好,隨順讓大家生歡喜心,自己有沒有得利益?有時候有,有時候根本就沒有。不管有沒有都歡喜,學著不受外頭境界干擾,這個好。外境干擾我隨緣,受不受?不受,不受就是那些干擾自己沒有感覺到,這是真的。信心要足,決定不能有絲毫懷疑。所以《會疏》裡頭末後這一句說得好「情絕違順」,情是情執,離開,或者我不高興的,或者是稱心如意的,沒有,沒有就是正常的,也沒有歡喜,也沒有怨恨。

別人送飲食來,過去李炳南老居士,我們在一起十年,老人家慈悲,他們做了點心什麼吃的東西,他一定是當他面吃完,歡喜。那東西有毒,做的人不知道,並不是害老師,他真是粗心大意。老師一嘗味道就曉得,不要緊,吃了晚上馬上去拿解藥,他是老中醫,他懂得,所以他身上帶著有解藥,妙極了!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別人有供養,有來對待的,有有善心的,有有無意的,我們統統接受,統統用一個最好的心態,把它轉變成情絕違順,這個境界好,這個境界就是不受外頭境界干擾。

自己對於外面的境界平常要觀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虛妄的就離開違順。違順是我們的感受,違是不好的感受,順是快樂的感受,沒有,沒有違順,一切正常,還是把佛號抓住,佛號沒有間斷,違順統統放下。海賢做到了,你看他說,沒有什麼歡喜的、什麼高興的,沒有,統統平等,見啥都歡喜,見啥都高興,順境高興,逆境也高興,好事高興,壞事也高興,完全不受外境干擾,這功夫好,值得我們學習。「《會疏》之說,正顯中道實相之義。」《會疏》日本淨宗大德著作的,說得好,菩薩永遠住在中道。我們念佛的人中道就是阿彌陀佛,心中有阿彌陀佛就是安住在中道,除阿彌陀佛之外,一切順逆境界全都放下,都不染著,就對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70集2015/01/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