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的有地獄嗎


時間:2017/11/28 作者:菩提極樂

從前有一位佛教徒,他修行多年但禪功總不見長,於是便來求教無德禪師:“禪師,我修習禪定這么多年,但仍不能開悟,尤其對佛經講的天堂和地獄深感懷疑。這大千世界除人間之外,哪裡還有什麼天堂與地獄?”

無德禪師聽後,並沒有馬上回答他的問題,只是讓人到河邊提了一桶水過來。無德禪師對信徒說道:“你往水桶里看看,也許在這裡你能感覺到天堂和地獄。”信徒不太相信,但還是把頭趴在水桶邊,聚精會神地往水裡看了一會兒,但除了自己的影子之外什麼都沒有看到。

信徒非常納悶,抬頭正要發問,禪師卻突然將他的頭摁到水裡,信徒拚命掙扎,眼看快喘不過氣了,禪師這才鬆手。信徒大口大口地喘著粗氣,那樣子仿佛是又獲得了新生。緩過神來的他不由得責罵禪師道:“你這個老禪師怎么如此粗野?我差一點被你憋死,那滋味簡直就像進了地獄。”

禪師聽後也不生氣,心平氣和地問道:“那你現在感覺如何?”“現在,渾身輕鬆,呼吸自由,心情舒暢,感覺就像在天堂一般!”

禪師這才莊嚴地開示道:“只有這么一會工夫,你就從地獄回到了天堂那你為什麼還不相信它們的存在?”信徒聽後無言以對。

在地獄是否存在這個問題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說有地獄,誰也沒有見過;說沒有地獄,也缺少一個全面而有道理的解釋。我個人認為有地獄和天堂,有何證據呢?我沒有物質上的東西來證明,但可以用精神的感受來證明。首先問問你有沒有快樂和痛苦之分?另外有沒有煩惱與快樂、戰亂與和平、恐懼與安詳、惡劣與優美的感受。如果你曾經有這樣的感受,就證明地獄和天堂的存在。我想每一個正常的人,都經歷過這樣的感受。

我們有時在電視裡看到,有些地方的人們在優美的環境裡,享受快樂的生活,充滿了歡聲笑語。而有些地方的人們,正遭受著天災人禍,在暗無天日的環境裡,艱苦無望地活著,就像生活在地獄般痛苦。看到這樣的畫面,我想問,此時你的感覺是什麼?大徹大悟的佛陀,曾經告訴我們,天堂和地獄不在世界以外,它就在這個世間,就在每個人的心中。歷史也曾經告誡我們,給人類帶來恐怖與不安的人(比如南京大屠殺),猶如魔鬼一般殘害著無辜善良的人們。他們的惡性,甚至比《西遊記》里描述的魔鬼還要惡毒百千萬倍。所以說魔和神,天堂和地獄,好和壞,快樂和痛苦都在每個人的心中。

佛教和其他宗教對地獄的觀念完全不同。有些宗教認為天堂和地獄是永恆不變的,而佛教卻不這么認為。從佛教觀點來看,嗔恨、貪慾、愚痴三種毒火,燒掉、泯滅了人類的善良與悲心。因此,失去良心的人,他們以傷害眾生,吃喝嫖賭為榮,豈不知他已經造成墮入地獄的罪障與孽根。而已經墮入地獄的人們,只要以他往昔的善業功德,一樣可以獲得解脫。所以說地獄也不是永恆枷鎖。那是暫時接受懲罰的地方,沒有理由讓他們永久在地獄中受苦。地藏王菩薩就是發了大願,在地獄中度化眾生。如若犯了五無間罪的人,是很難從地獄之中解脫。

佛陀還曾經告誡我們,天堂和地獄只是一個名詞,是暫時的居所,就像一個人觸犯了國家法律,在監獄裡服刑一樣,服刑期滿,改造徹底,就必須釋放。但地獄之苦要比監獄的痛苦大成千上萬倍。天堂是善業因緣而感召來的暫時居所,那裡有光明和快樂;地獄是惡業因緣而招致來的暫時居所,那裡只有痛苦與折磨。只要我們相信因果,積累善因,就一定能夠避免地獄的痛苦,而享受天堂之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