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要「消業」?


時間:2017/11/28 作者:學佛-長沙

人類也好,其他六道眾生也好,只要還在輪迴中,從無始以來到現在,就都沒有看透過自己。

在六道眾生中,比較聰明,情緒比較多,思想也比較複雜的,是人類。人的眼、耳、鼻、舌、身一直在看、聽、聞、嘗、觸外面的世界,卻從來沒有去感受自己的思想。而正是思想,從生至死一直在折磨你,讓你每天為它奮鬥,一會它想要吃這個,一會兒它想要喝那個,為了它的貪婪,你要不停奮鬥,如此度過一生。為了讓自己的感官能覺得舒服與美好,人們去貪車子、房子、衣服、包包等等,其實是「貪」別人對他說一個「好」,耳朵聽到了,思想就產生了欲望及情緒。

思想,是個很複雜的概念。為什麼佛陀宣講了八萬四千法門?因為人的思想有八萬四千不同的雜念。情緒的發展也是如此,要把所有的念頭摸清底細,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佛教概括出比較大的念頭,就是貪、嗔、痴、慢、疑等,而最為核心的是三毒:「貪、嗔、痴」,人們為貪嗔痴等有毒的意識服務著,一輩子都是精疲力盡。

往往到死之前,人都沒能看過自己的思想、靈魂,卻被各種粗糙的念頭,一直折磨著自己。有人曾質疑佛菩薩是否存在,原因就是沒有見過、摸過佛菩薩。可就像我們的思想,其實並不存在於你能掌控的範圍內,就算你知道這個大腦是「我」的,你也無法控制住自己的思想。這個思想,實際上每秒鐘它是跳躍的,也是隨時改變,隨時否定的,只有透過佛陀的教育,學習往內觀察自己,才有可能「與心對話」,遇見真實的「我」。

長久以來,人們已經習慣向外觀察,可環境、工作、朋友、家人等等給「我」帶來了什麼?以至於延伸出很多想法:這些是美還是醜,是好還是壞,是我想要的還是不想要的等等。而跟隨佛陀的腳步,你要學會把這些慢慢「砍」掉,往內去看自己的思想。當你向內觀察就會發現,眼睛看到的,不真實;耳朵聽到的,也不真實;鼻子、舌頭、身體感受到的,也越來越不真實,你的思想就會開始把雜念一一斷掉。當雜念斷掉以後,你會發現原來有個活躍的思想在那兒,分別、主導著一切,我們稱為主意識。

當你往內觀察、分析的時候會發現:你閉上眼睛,它就看不到任何事物;你關上耳朵,也聽不見任何對錯是非之音。這時的意識,看似安靜了,其實依然很活躍,一會跑到美國,一會跑到加拿大,可以在世界各地到處跑。你再慢慢觀察它,真是一浪接著一浪,原來「我」是這麼複雜。讓它沉澱,你會發現,意識如此活躍,是因為你有起心動念,就像六祖惠能曾說過,「非風動,非幡動,乃仁者心動。」是念頭在動。當你把念頭往下再沉澱,就動不起來了。

動不起來,這個沉澱下去的意識之下,你會發現,像海水的浪起不來,下面的水如同停頓在那兒。海水裡面有什麼呢?有很多海洋生物,各式各樣的,就如同你的阿賴耶。就像大家現在使用的電腦晶片一樣,它儲存了你無始以來,眼耳鼻舌身意捕捉到的一切,並把它們囤積在裡面。

有很多人搞不清楚,為什麼佛教徒一天到晚都說,「我要消業」,到底有多少業力要去消?那要看你的阿賴耶裡面存了多少東西。就好像如果你的電腦才買了一兩天,那還好辦;如果你買了幾十年,你自己就不知道裡面存了多少內容。如果你不把它們洗乾淨,隨時從裡面會釋放出東西。你的眼睛突然看到某件事,或耳朵聽到某件事,情緒就會開始波動。比如,一個人以前跟你有仇,但這個人離開你已經很久了,你也幾乎忘了他。突然有一天,有個人告訴你,某某人現在去到哪裡了,你的阿賴耶里囤積的仇恨,就像一敲電腦鍵盤,它飛快地搜尋、查找,極其迅速地調出以前的種種,你的嗔恨心馬上就會點燃起來,後面跟著的業力,就開始產生力量。

人的阿賴耶識,可以說是輪迴中的大晶片,如果囤積的是好東西,那也許會「升值」,讓你可以享受著善果福報;但如果囤積的是一大堆負面的垃圾呢?那這個阿賴耶識,就會非常髒亂臭,隨時都可能給你帶來痲煩。

在我們的思想層面,我們稱為靈魂也好,上面這個阿賴耶儲藏室,還不是佛性。等阿賴耶裡面不好惡業全部清乾淨,覺醒的本性才是真正的佛性。這一切我們可以稱為「靈魂」。佛教用「識」比較多,意識。靈魂與意識,兩個概念差不多,不用靈魂的原因,主要是道教提出的三魂七魄,是可以分散的,但佛教的中心思想只有一個,儘管通過眼耳鼻舌身意分別可以去存儲很多東西進入阿賴耶,但是靈魂只有一個,一個生命一個靈魂一個主意識,但「識」是可以發展出來的。

佛陀告訴了我們,如何把阿賴耶儲存的不好業力給洗乾淨的方法,因為佛陀已經洗乾淨了,所以他叫覺悟者。好的儲存起來,等待開花結果,不好的洗乾淨,使之清淨無染。佛陀剛開始也跟我們一樣是凡夫俗子,後來他將自己靈魂的潛能百分百開發了出來,完成了從凡夫俗子到佛陀的偉大升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