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積德行善,子孫後代才有後福


時間:2017/11/29 作者:妙音居士

現如今社會上很多同學,拚命的賺錢,說多留點錢財給子孫,讓他們生活的好點,卻不知,你留財富給子孫,子孫未必能守得住;你留書本給子孫,子孫未必能讀; 其實什麼留給子孫最好,最好的是積德,積功累德,你的後代一定有好的果報。 這是真正明了感應之道,才能夠說得出來。

佛告訴我們,父子的關係、兄弟的關係,乃至於人與一切人的關係,總不外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 如果不是這四種緣分,縱然相遇也不相識,我們所謂說陌生人。 在這一生當中,只要與自己發生關係的,必定是過去生中有這四種業緣。這個業緣裡面有善、有惡,我們明白了、懂得了,一定要曉得斷惡修善。

欠人債一定要還,別人欺騙我、侵犯我、掠奪我都要做還債想,你這個心裡頭多么舒坦、多么自在! 他騙我的、偷盜我的、掠奪我的,他為什麼不去欺騙別人、不去掠奪別人?別人過去生中跟他沒有這個緣。 換句話說,我們在過去生中曾經偷過他的,曾經盜過他的,曾經掠奪過他的,今天遇到了,這因緣相遇,還是用這些方法他拿回去,正好我們還債。 所以我們是歡歡喜喜,與一切眾生結善緣,不結惡緣,縱遇到惡緣,絕不放在心裡。

古人講‘仁者無敵’,一個仁慈的人,有愛心的人,有慈悲心的人,他一生一世絕對沒有一個冤家對頭。 這個話怎么說?冤家對頭當然有,他心裡頭確實沒有,心地清淨慈悲,縱然是冤家對頭,他也是真誠的愛護他,見到人有困難,決定熱心的幫助他,沒有嫌棄。行善積德, 這樣做人,後福就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