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何修因,臨終才能達到不受擺布,自在往生?


時間:2017/11/29 作者:妙音居士

問:北京同修問五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家中隻有自己修行。請問現前如何修因,臨終才能達到不受擺布,自在往生?」

答:這個問得好!修行人應當有這樣的志向。我們看到過去有許多功夫得力的人,臨命終時預知時至,自在往生。近代也有,可見得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要知道怎樣修法,可以仔細觀察那些成就的人,他們修行的樣子很值得我們做參考。

我們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有幾位。諦閒法師那個念佛的徒弟,沒有出家之前是作鍋漏匠,人家隻念了三年佛,站著走的,走了以後還站了三天,等他師父替他辦後事,這是真有功夫!這個人一生是做苦力,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因爲生活太苦了,找到他小時候的玩伴,諦閒法師是他小時候的朋友,在一塊玩的,都是生長在鄉下的,他出家做了師父,好不容易找到他,跟他出家,知道這個人間太苦了。

老和尚看到他不認識字,人又很笨,早晚兩堂功課都學不會,所以寺院道場他不能住,他住了會生煩惱。給他剃了頭,教他不要去受戒,也不要學經教,也不必去學經懺法事,到甯波鄉下找一個沒有人住的小廟,叫他去住。住在那個地方,隻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教這一句。他說:「你老實念,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將來準有好處。」他也不知道是什麼好處,這個人能成就是老實、聽話。住在這個小廟之後,諦老法師有聲望,他也有道行,信徒很多,就在附近找幾個信徒照顧他,護持他,給他送米、送一點油鹽,照顧他的生活。他就一門深入,一天到晚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念累了休息,休息好了再念,念上三年,他成功了,他預知時至。

在小廟裡面有一位護法,是個老太婆,替他燒中午、晚上兩頓飯,早飯他自己做。這一天,他離開小廟到城裡面看看他的親戚朋友,回來之後就跟這位護法的老太太說:「明天你不要來替我燒飯。」這位老太太心裡想:「師父通常都不出門,昨天出了門,可能是有朋友請他吃飯,明天不要我來燒飯。」到第二天,快到中午的時候,她不放心,還到廟裡去看看。結果看到師父站在那個地方,叫他也不應,走到面前仔細一看,死了,站著死的。趕緊找別的護法商量,給「觀宗寺」諦老法師報信,當時沒有交通工具,走路過去再走回來三天,他站了三天。

人家爲什麼能成功?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一心稱念阿彌陀佛,三年就成功了,業障消除了。這是真有本事,真有功夫,沒有別的原因,就是萬緣放下。你心裡有絲毫的牽掛,你就沒有辦法,你就不得自在,道理就這么簡單,看我們自己肯不肯做。

第二個是我們印象很深刻的哈爾濱「極樂寺」的修無法師。《影塵回憶錄》裡面記載,他沒有出家之前是作泥水匠,都是做苦工出身的,也不認識字。出家之後,在常住裡面做工伺候大眾,我們一般講「修苦行」,平常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倓虛法師在北方建了幾個寺廟,哈爾濱「極樂寺」也是他老人家創建的。寺廟建成之後,他做了一次傳戒的法會,這是佛門法會裡面最大的傳戒,請諦閒老和尚做得戒和尚。傳戒需要人手幫忙,到處找人,這位修無法師來了,跟倓老還有當家師定西法師見了面。定西法師問他:「你能做什麼?」他就發心在戒期當中照顧病人。這個工作也很重要,戒期當中傷風感冒、小毛病需要人照顧,他來伺候。住了兩個星期,他又去找倓老,定西法師也在旁邊,他向倓老告假,說他要走了。倓老非常有修養也很慈悲,你有事情走,也不責怪他。定西法師在旁邊聽了沉不住氣:「你發心到這個地方照顧病人才兩個星期,傳戒要兩個月,最低限度要到戒期圓滿你才能走,你怎么這么沒有耐心?」就責備他。結果他說:「我不是到別的地方去,我要往生到極樂世界去。」

這兩位老和尚聽到,緊張了,這不是普通事情,就問他:「哪一天去?」他說:「大概不出半個月。」是預先來告假,請求定西法師給他準備兩百斤劈柴,往生之後火化用,常住都答應他了。到了第二天,他又找老和尚,老和尚說:「什麼事?」他說:「老法師,我今天就要走了。」所以趕緊給他在寺廟後面找一個房子臨時搭一個鋪,他盤腿坐在上面。他就跟定西法師說:「能不能找幾位法師,幫我助念,送送我。」當然,歡喜的人很多,許多人幫助他助念。在助念的時候,助念的人向他說:「從前這些往生的人,都做幾首詩、幾首偈,留給後人做紀念。修無師,你也應該給我們做一點紀念!」修無師說:「我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我也不會作詩、也不會作偈。」但是他最後說了一句老實話,這個意思是說:「修行一定要認真,這個事情決定做不得假。」這幾句話的開示,雖然言語很簡單,大家聽了也覺得很有受用,於是就給他念佛,念不到一刻鍾,他就走了。這是屬於近代的。

更近代的,過去在台灣,我們也聽說有幾位在家居士念佛,預知時至,自在往生。大概在三十年前,我有一次在佛光山,我參加了佛光山舉辦大專佛學講座。晚上月光很好,我們在放生池旁邊賞月,有不少同學,十幾位同學跟著我在一起,我們坐在那裡討論佛法。沒有多久,有一個工人走到我們這個圈子裡來,佛光山的工程很多,所以它有長工,長年雇用的工人,這個工人跟我們講了一個故事。

當時,他告訴我們:就在前年,那時間隔得很近,他們鄉下,他是住在將軍鄉,鄉下有一位老太太,這個老太太心地非常善良慈悲,歡喜幫助別人。在世的時候,她也分不清楚什麼叫佛、什麼叫神,凡是哪個地方有廟,她都去拜,燒香、拜佛、拜神。三年前,她娶了一位媳婦,媳婦懂得佛法,就勸婆婆不要去亂拜,家裡設個佛堂,勸她在家裡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

這位老太太很有善根,聽媳婦的話,就不亂拜了,一心念阿彌陀佛,念了三年。兒子媳婦都非常孝順,有一天吃晚飯的時候,老太太跟兒子、媳婦說:「你們先吃飯不要等我,我去洗個澡。」他們家裡人還是等她吃飯,等了很久,覺得奇怪!怎么洗澡洗這么久?過去看看,她確實是洗過澡,浴室里沒有人,房間裡也沒有人,最後看到她在小佛堂,穿著海青整整齊齊的,手上拿著念珠面對著佛像,站在那個地方動也不動,叫她也不答應,再仔細一看,她往生了,站著往生的。在家的一位老太太,念佛三年,站著往生。他把這個故事講給我們聽,他說是真的不是假的。那一天晚上我們把佛法放下來,聽他講開示,給我們的印象非常深刻。

如何能念到預知時至,站著走,坐著走,自在往生?沒有別的,萬緣放下,一心向佛,你就成就。你有絲毫放不下,那就是魔障,障礙你往生,甚至障礙你念佛。這些例子是我們親眼見到的,親耳聽到的有十幾位,聽說的就更多了。這都是最近這三十年之內我們見到的,所以這個事情是真實的,一點都不假,我們有志於一生成就,絕對不能疏忽。這是自在往生。

學佛答問(第五十九集)2001/2/15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21-090-005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