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抄經的功德利益與注意事項


時間:2017/11/29 作者:仁澤

抄經就是寫經,也就是書寫經文。抄經就是用最虔誠、最恭敬的心把佛陀說的法,一個字一個字地抄寫下來。

抄經有很多好處,除了很大功德利益之外,還能培養我們的定力。一個人能夠集中精神之後,就比較不容易為外界所動搖,而且也能斷除種種雜念,以達到一心不亂之境。“一心不亂”就是一種定力,我們知道:念佛可以一心不亂,其實抄經一樣可以抄到一心不亂。抄經的功德利益與注意事項,當我們在抄經的時候,以下幾點忌諱要切記:

一定要沐手

寫經是一次心靈蕩滌的過,而我們的雙手是觸及萬物之表,因此,抄寫心經一定要手心潔淨,一定要沐手,否則寫出來的是污經。

忌字跡雜亂

寫經是將崇高的經文一字一字地抄寫下來,所以先決條件是字型要寫工整,最好是以正楷書寫。

忌錯字

抄經不是打手稿,也不是隨心所欲的信筆揮毫,要一心一意,專心致志,字字準確,千萬不要寫錯字,或有脫漏、重覆的情形。

忌精神分散

寫經,要心無旁騖,這正是寫經的最重要目標。大家在寫經時要集中精神,不要像有些人在寫經時戴耳機,甚至有些人邊寫經邊講話,還有邊吃東西的,這些都不是很好的,所以我們要能夠集中精神。佛陀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能夠專心,好好去做一件事情,我們就能夠把這件事情完成。

忌應付

在抄寫以前要以最虔誠、恭敬的心來抄寫,並且最好先讀誦過一遍。既來之則安之,禪宗說要活在當下,來到這裡就用最虔誠、恭敬的心好好的來抄寫,並且最好是能先讀誦過一遍,這樣會比較好一點。

要回向

抄經要回向,也就是分享,我們要將寫經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具正知見,乃至究竟成佛。不論修什麼功德,甚至念佛、禪修、出坡作務、抄經我們記得每次做完之後一定要回向。抄經如此,不要自己獨享,而要與法界眾生同享,以拓開自己的心胸,並使功德有明。

忌半途而廢

經是一種修行方式,因此最重要的是在於持之以恆,不要半途而廢,以培養自己長期的精進心。什麼叫做精進呢?凡事能夠持之以恆,並且養成習慣,就是精進!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