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苦難中念觀世音菩薩可獲大解脫!


時間:2017/11/29 作者:仁澤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注釋】「佛告無盡意菩薩」這一句,也是阿難在結集經藏的時候,依照這文法寫上的。「善男子」以下,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話了。

「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若有,是假設之辭,就是將有而未有──現在還沒有,將來或者會有。將來或者有百千萬億那麼多的眾生。無量,就是沒有數量那麼多;是多少呢?百千萬億那麼多的眾生。這一些個眾生,包括胎、卵、濕、化、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色、非無色、非有想、非無想,這十二類的眾生,都包括在內了。

「受諸苦惱」:這個「諸」字,也可以當「多」字講,也可以當作語助詞講。怎麼叫語助詞呢?這個「諸」字,就是指哪一個眾生受苦,就是說的哪一個眾生。受,就是遭受到。諸,也可以說是很多很多種的苦惱。那麼用語助詞,也就是表示每一個眾生所受的那種苦惱。

這「苦」有多少?大概有四種的講法:一人受一苦、一人受多苦、多人受一苦、多人受多苦。

「一人受一苦」,譬如啞吧吃黃連──黃連是中國的藥材,最苦最苦的。啞吧吃黃連,自己受這種苦,但也不能告訴人,所謂「啞子吃黃連,自己有苦自己知」,只有自己知道,這是一人受一苦。

「一人受多苦」,例如一個人無論走到什麼地方,就都有苦惱的,不是天災,就是人禍;不是賊偷,就是火燒,所有世間的苦惱,他都嘗遍了,一個人而遍歷一切苦。這是一人受多苦。

「多人受一苦」,在同一個國家裡的眾多人,受同一種的苦惱。好像現在的南越那兒打仗,飛機炮彈去轟炸,死傷不知有多少。又有一種的瘟疫流行病,很多人都受這種傳染病,病得要死要活的,這個苦惱還沒至於死,但是就病得非常痛苦。很多人都傳染到這種病,這也是多人受一苦。還有其餘很多很多的苦惱,也都可以不必講了。

「多人受多苦」,好像有很多啞吧,都吃著黃連。這不一定吃黃連,其餘的事情也都是一樣的。

每一個人有「一人受一苦」,又有「一人受多苦」的;這個世界,就是這麼苦惱的世界。這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因為眾生多,所以苦惱也很多。究竟有多少種苦惱?根本就是沒有數量的,總括起來講,有八萬四千種苦惱。

那麼,受這種苦惱時,怎麼辦呢?我們誰都會受苦惱的,但我們要牢牢謹記,不要忘了這位觀世音菩薩!當我們受苦惱的時候,就應該「聞是觀世音菩薩」:聞,是自己原來不知道的,好像美國人究竟有多少人聽見過「觀世音菩薩」這個名的?你們數一數看,我相信,在全美國,能聽到「觀世音菩薩」名字的人,一百個里,連一個都不一定有的!不一定有,所以你不知道念觀世音菩薩,現在聞著了、聽見了!聞,就是聽到了,也就是明白了,也就是學習過了。好像你們學習過《楞嚴經》,知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有三十二應身這種不可思議自在的神力,這是「聞是觀世音菩薩」。

「一心稱名」:要緊的,就是在「一心」這兒!這個「一心」最要緊,你不要兩個心,也不要三個心,也不要四個心。你心越多,可不像你做功德似的,做得越多越好;你這個心若多了,越多越不好。為什麼?你心越多,就越發散;一散了,就不專一;不專一,就不靈了,就沒有功效了。

所以聽見「觀世音菩薩」,要一心稱名。我們做這功德,也是要一心,你不要生出一種懷疑,不要說:「我做這個工是不是有功德呢?有功德,法師又不能給我看一看,這是不是真的呢?」不要有這種懷疑心,要生一個真正的信心。你為佛教來做工,這無形中,那功德一定是有的,但是你可看不見的;因為什麼呢?它太真了!如果是假的,你可以看得見的;這真的東西,沒有法子看得見。如果你看得見,被旁人給搶去,怎麼辦?你能看得見,旁人就可以搶的;看不見,所以土匪都沒辦法搶的。你只要有功德,存到你的功德銀行里,土匪怎麼樣都搶不去的。所以這要一心,做功德也要一心;你若兩個心稱名,也不靈了,三個心更沒有用了。

「觀世音菩薩」:觀是觀看,世是世間,音是音聲;觀看世間一切音聲的這位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即刻就觀到他的音聲,所有一切一切的苦惱,都得解脫了。解脫,就是一切苦惱都沒有了,問題都解決了。那得到什麼?就得到快樂。所以這個「解脫」,也就是得到真正的自由;那時候,無拘無束、無掛無礙,得到真真正正的自由。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