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婚姻百年好合的秘密


時間:2017/11/29 作者:仁澤

現在的社會,離婚率非常高。前幾天我看到一個故事,一個女士講述,因為他的丈夫,在KTV找了一個小姐,並支持這個小姐上大學,長期與其同居。並一直瞞著這個女士。當她的丈夫患了糖尿病,在醫院探望過程中,這些真相才被她發現。她迅速的離婚了。我發現她離婚沒有痛苦,而給她回帖的人也都說:“這個糖尿病是無法治好的,終身注射胰島素的,絕對是老天在幫你”。等等絕情絕意的話。

離婚,對於小孩的傷害,對於父母的傷害且不論。只說對於古人說的五倫中的夫婦之倫和天地太和元氣的破壞;對自然性德的破壞;對於世界和平基礎---家庭的破壞;對於眾生的影響(你的小孩以後會覺得離婚不足為奇,也會經常和同學朋友,還有男朋友說起他的父母在他很小就離婚的事情)。所以,離婚罪和墮胎罪的大小,不相上下,老法師說:“隨便離婚罪是最嚴重的無間地獄的罪”。這個事實,我們可以通過離婚以後的人幾乎都沒有下一個完美婚姻而看出來。

大家可以下載佛弟子播放器,看兩分鐘老法師在新加坡居士林講的無量壽經188集的第159集第53分鐘看起。裡面講:“家和萬事興,一個沒有能力的人,也有維持世界和平的使命,維持世界和平在哪裡開始,就在你家裡。你破壞家庭和睦,就是破壞宇宙和平,這個罪過有多嚴重?有誰知道這個道理”。

現在的社會不穩定,大致和春秋戰國時代相同。所以現在的時代,最大的功德就是促進和睦,促進世界和平。也就是落實四攝法。

看新聞:一個男士,是機關領導,有妻子和小女兒。但是他看重了另外一個有錢的獨身女士,有幾處別墅,有寶馬轎車。這個女士也看重這個男士的社會地位。後來這個男士不顧妻兒離婚了,和這個女士結婚。開著這個女士的寶馬。但是卻得不到這個女士的一分錢和房產(要有這個常識------二婚總是互相防備的,絕對不會有初婚那么真)。這個男士開著寶馬,為了面子,為了配得上這個寶馬,他開始貪污,後來事發,雖然沒有入獄,卻丟了工作。遭到這個女士的嫌棄。後來因為錢,這個男士殺了這個女士,當時就被人發現,這個男士鋃鐺入獄。而我的二姨,也是在我二姨夫出車禍殘廢后和我二姨夫離婚,離婚後,兒子不再認我二姨,我二姨的再嫁之路也是艱難無比,一身的病痛,現在60多了就還想找一個老伴,可談何容易啊。

如果夫妻之間互相尊重愛護,親密無間,有情有義,那么幾乎是不會出現婚外情和邪淫的。婚外情之所以有機可乘,還是家裡的那個沒有什麼太深厚的感情。為什麼夫妻之間不能親密無間呢。主要是自私自利。修行第一個是“我”,如果淡化和忘記這個“我”,那修行境界是倍倍加速度的提升。

今天聽經,聽到夫妻百年好合的秘密沒有別的,就是四攝法。四攝法是佛說的,強化人際關係和感情的方法。有四個方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這個布施,就是請客送禮,搬家,記得要請心鄰居們吃飯,結婚紀念日,要給老公老婆準備禮物;生日,也要準備厚禮,厚禮更動人。 這個愛語,聽到愛語,就要知道身語意三方面同時關懷照顧妻子丈夫,不能有任何事情互相隱瞞,因為一旦發現,情況就很難處理了。利行,是幫助對方達到他的目標。 同事,是和他同心同德。

這個話題如果是蔡禮旭老師講解,一定是更加精彩了。我個人都沒有做到,僅僅是鸚鵡學舌的供養同修而已。不過我準備開始關愛老婆。淨空法師說過了:“五倫是性德,破壞性德,當然進阿鼻地獄。我們一生,時時處處是表演給眾生看,一生當中,別人有一天對我非常好,哪怕其他所有的日子對我不好,我只記這對我好的一天,我只要求自己報答他對我好的這一天的恩德”。多么感人的話呀。想想妻子丈夫對我們的好何止一天,她(他)曾經以我們為全部的幻想和依靠;她(他)曾傾注全部的熱情,甚至忘記了自己的父母來陪伴我,關心我;她(他)曾一度端茶倒水知冷知熱,超過了我們的親兄弟姐妹;她(他)曾經和我們親密無間,肉體都曾融合,沒有任何隱私可言。這樣還不足以報答,還不足以感恩,還不足以念及。只能證明我們的心早已經暖不過來了。

雖然她們也曾千百次的發嗔怒罵;也曾有意無意的說很重的話,也曾不孝我們的父母,只知道孝敬她們的父母。但是我只是把她當作一個不明事理的孩子一樣看待。

學佛,往往是學了幾年佛,忘記原來怎么做人了,而且佛教似乎也沒有搞清楚,這個時候,拔劍四顧心茫然。故佛就早早的為處理人際關係而提出了四攝法。對於鄰里,親眷,同事,朋友,也都是用這個方法相處。老法師法緣第一,他自稱就是採用四攝法,早年他在李炳南老師講經的時候,每天都拿糖果和餅乾花生米,每人一個,發給進門聽經的人,還曾大量放生和參加放生來結法緣,到了寺院拜佛,也發願和這個寺院的所有常住,所有信徒結下法緣。就是這樣,廣結善緣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學佛網、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