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時間:2017/11/29 作者:hzgws

若人願作佛,心念阿彌陀,

應時為現身,是故我歸命。

龍樹菩薩說:如果你想作佛,應該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當下就會為我們現身。有人也許會說:“可是我們念佛時,還是看不到佛呀! ”確實我們肉眼看不到佛,可是並不因為我們看不到,阿彌陀佛就不存在,反而阿彌陀佛是以祂的大悲,時刻示現在我們面前。所以《觀無量壽經》說: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我們念佛,阿彌陀佛的光明就照耀在我們身上,攝取不捨,所以阿彌陀佛時刻都與我們同在。今天,因為我們在普賢淨苑念佛,阿彌陀佛的光明就照耀在此處;而且不只是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耀而已,十方諸佛也都來護念。也就是說,因為我們在這裡念佛,諸佛就從十方世界來這裡護念我們。在座諸位,有人是從福建來的,等有一天回福建了,那么,福建就成為諸佛護念的中心,這樣說來,每一個念佛的人都受十方諸佛所護念,這豈不等於說,我們念佛人所在的那個地方就是十方諸佛護念的中心,宇宙的中軸嗎?

“是故我歸命”,龍樹菩薩說,因為這樣的緣故,我歸命阿彌陀佛。所謂“歸命”就是前面所講的,生命歸投於阿彌陀佛的救度

信心清淨者,華開則見佛

接著:

若人種善根,疑則華不開,

信心清淨者,華開則見佛。

這句話是《無量壽經》的內容。《無量壽經》卷下有一段說明胎生、化生的經文提到,如果你是往生邊地,這稱為胎生,在蓮花裡面含苞待放,還不能當下見佛聞法;若是往生到報土就是化生,到極樂世界立刻見佛聞法,立刻跟阿彌陀佛一樣得無量光、無量壽。

那么,化生報土的因是什麼?很不幸而胎生邊地的因又是什麼?龍樹菩薩說,這是“信”跟“疑”的關係。“若人種善根”,善根的內容包含很廣,但是你只要專稱彌陀佛名,信願往生極樂世界,就是種善根;另有人以自力積植菩薩無量德行,回嚮往生極樂世界,也是種善根。但是一個人如果對彌陀救度心存懷疑,即使往生了,也是胎生邊地,就含在花苞裡面;反之,如果明信佛智,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沒有懷疑,這就是所謂的 “信心清淨者,花開則見佛”。意思就是說:我們如果專依靠阿彌陀佛的救度,專稱念祂的名號,不懷疑,命終則往生報土而化生;倘若我們存著要依靠種種自己的善事功德來回向才能往生的心,那就是懷疑,即使往生,也是胎生邊地。

佛教徒早晚回向文中常提到要“上報四重恩”,做為一個佛教徒,因為知恩、受恩,所以要感恩、報恩,行種種的善事功德;然而,這是我們應盡的本份,不是以這個來回嚮往生,或以之 “莊嚴佛淨土”。我們要了解阿彌陀佛為我們完成的極樂世界已經非常的圓滿、周到,沒有缺少什麼,這是第一點。其次,我們凡夫都是貪瞋痴的眾生,若要以凡夫的所言所行莊嚴極樂世界清淨的報土,這是不相應、不可能的!更何況也不必要,因為阿彌陀佛既然都已經為我們完成了,還需要我們做什麼呢?所以明信佛智,則往生後當下花開見佛;不信或是懷疑佛智,往生後就包在蓮花裡面,那什麼時候開呢?待你懺悔,只要懺悔了,當下花就開了。經上有 “邊地”、“胎宮”、“疑城”等各種不同名詞,其實都在說一樣的地方,然而雖然是往生在邊地,卻也已經脫離三界六道輪迴,也是在極樂世界裡面,只是所見所聞不一樣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