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既然因果是自己的,那為什麼還要去幫助他呢?


時間:2017/11/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佛法教人慈悲為懷,要發無上的菩提心,但又說各人因果要自己承擔。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身邊的人正在受果報或處於無明狀態或正在造業,我們應該怎樣去幫助他們?

【嘎瑪仁波切答】

當我們講到慈悲的時候,並不代表我們有能力改變一切。慈悲,在佛教中是一個寬廣而多層次的概念。在一定的層次上,慈悲的力量是無限的。我們絕對大多數人,修行是在積累資糧、累積福報的過程中。資糧道上,我們的心胸可以無量寬廣、以慈悲為懷。在做功課、誦經祈禱時,發殊勝的菩提心:為度盡六道一切有情眾生,我發願修行成佛。這是何等慈悲的心量啊!但是當有些人正在作惡造業或是遭受惡業果報之時,我們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去救他呢?這需要量力而為。

有人認為,既然因果是自己的,那別人受苦受難的時候,一定是他的果報到了,那個人就應該承擔這個果報啊,我們為什麼還要去幫助他呢?你可以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你遇到困難、遇到痛苦,一定會希望別人來同情你、幫助你。如果人人都以冷漠無情的方式去看待世界,那就是很大的愚昧了!所以要知道眾生各自的業力自行承擔,就如醫生無法代替病人生病一樣,但是可以像醫生為病人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學佛的人,更不能有這種想法,如果佛菩薩都像這樣想,就不需要救度任何眾生了。如果佛自己成就了,覺得每個眾生有他自己的業力不用管,這個世界就會變得黑暗無邊。

給予他人慈悲的關愛與幫助,是佛弟子本來就該做的事情。因果是他的,發菩提心的願行是你的,不能將因果作為放任自己傲慢和冷漠的理由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