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103歲夢參老和尚示寂!老法師:這個老法師很難得,一生講經教學!


時間:2017/11/29 作者:妙音居士

佛門耆宿 一代高僧上夢下參長老於五台山真容寺安詳舍報

訃 告

因緣如幻,世事無常。

2017年11月27日(農曆丁酉年十月初十)

16時30分,

當代佛門耆宿,

一代高僧上夢下參長老於五台山真容寺安詳舍報,

享壽一百零三歲,

僧臘八十七。

夢參長老年高德劭,道心如磐,

持律冰雪,畢生作育僧才,

演說大乘,蓮蹤遍布五大洲,

攝受弟子無計數。

祈願長老不捨眾生,乘願再來。

長老追思及荼毗事宜俟後公告。

五台山真容寺

夢參長老治喪委員會

2017年11月28日

夢參老和尚於五台山安詳示寂,其經歷了民國與中國兩個時代,親近過倓虛大師、弘一大師等大德,精通顯密,一生弘揚地藏法門,駐錫五台,高樹法幢,宣講華嚴,德被四方。願老和尚不捨有情,大慈大悲早返娑婆度化苦難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老和尚談夢參老和尚

◎ 上次夢參老和尚到此地跟我見面。過去我們彼此仰慕,沒有見過面,這次見面之後,他跟我說了一句話,他說他出家七十多年,他今年八十多歲了,出家七十多年,他早晚課沒有做過,經懺佛事都不會,他一生就是學經教,講經說法教學,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我聽了之後很安慰,我也什麼都不會,但我比他強一點,我還做過早晚課,還上過殿,不過我沒有做過超度佛事,沒有做過法會。早晚五堂功課我做過,他連這個都沒有做過,一生仰靠佛菩薩,佛菩薩照顧他。他一生沒有自己的道場,我們有很多地方相同,我們的理念相同,做法相同,所以見面時非常歡喜。

——《學佛問答》

◎ 這個老法師很難得,一生講經教學。

——《慈愛之光遍照寰宇》

人身無常,高僧大德們漸漸往生常寂光中,

請無比珍惜善知識!

夢參老法師略傳

深山中的一盞明燈,常時照耀幽冥眾生。

與夢老談話時,我們所知道的一些有關老和尚出家的經歷...

夢參老和尚生於公元一九一五年,中國黑龍江省開通縣人。年少輕狂,個性機靈、特立獨行,年僅13歲便踏入社會,加入東北講武堂軍校,自此展開浪漫又傳奇的修行生涯。

隨著九一八事變,東北講武堂退至北京,講武堂併入黃埔軍校第八期,但他未去學校,轉而出家。

他之所以發心出家是因為曾在作夢中夢見自己墜入大海,有一位老太太以小船救離困境。這位老太太向他指示兩條路,其中一條路是前往一棟宮殿般的地方,說這是他一生的歸宿。醒後,經過詢問,夢中的宮殿境界就是上房山的下院,遂於一九三一年,前往北京近郊上房山兜率寺,依止修林和尚出家;惟修林和尚的小廟位於海淀藥王廟,就在藥王廟剃度落髮,法名為「覺醒」。但是他認為自己沒有覺也沒有醒,再加上是作夢的因緣出家,便給自己取名為「夢參」。

當時年僅十六歲的夢參法師,得知北京拈花寺將舉辦三壇大戒,遂前往依止全朗和尚受具足戒。受戒後,又因作夢因緣,催促他南下九華山朝山,正適逢六十年舉行一次的開啟地藏菩薩肉身塔法會,當時並不為意,此次的參訪地藏菩薩肉身,卻為他日後平反出獄,全面弘揚《地藏三經》法門,種下深遠的因緣。

在九華山這段期間,他看到慈舟老法師在鼓山開辦法界學院的招生簡章,遂於一九三二年秋天到鼓山湧泉寺,入法界學苑,依止慈舟老法師學習《華嚴經》與戒律。

鼓山學習《華嚴經》的期間,在慈舟老法師的親自指點下,日夜禮拜〈普賢行願品〉,開啟宿世學習經論的智慧型;又在慈老的調教下,年僅二十歲便以代座講課的機緣,逐步成長為獨當一面,口若懸河,暢演《彌陀經》等大小經論的法師。

法界學苑是由虛雲老和尚邀請慈舟老和尚到湧泉寺創辦的。一九三五年秋,他又轉往青島湛山寺,向倓虛老法師學習天台四教。

在青島湛山寺期間,他擔任湛山寺書記,經常銜命負責湛山寺涉外事務。曾赴廈門迎請弘一老法師赴湛山,講述「隨機羯磨」,並做弘老的外護侍者,護持弘老生活起居半年。弘一老法師除親贈手書的〈淨行品〉,並囑託他弘揚《地藏三經》。

當時中國內憂外患日益加劇,日本關東軍逐步占領華北地區,在北京期間,以善巧方便智慧,掩護許多國共兩黨的抗日份子幸免於難。一九四○年,終因遭人檢舉被日軍的追捕,遂喬裝雍和宮喇嘛的侍者身份離開北京,轉往上海、香港;並獲得香港方養秋居士的鼎力資助,順利經由印度,前往西藏色拉寺依止夏巴仁波切,學習黃教菩提道修法次第。

在西藏拉薩修學五年,藏傳法名為「滾卻圖登」;由於當時西藏政局產生重大變化,排除漢人、漢僧風潮日起,遂前往青海、西康等地遊歷。一九四九年底,在夏巴仁波切與夢境的催促下離開藏區。

此時中國內戰結束,國民黨退守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北京宣布成立。一九五○年元月,正值青壯年的夢參法師,在四川甘孜時因不願意放棄僧人身份,不願意進藏參與工作,雖經過二年學習依舊不願意還俗,遂被捕入獄;又因在獄中宣傳佛法,被以反革命之名判刑十五年、勞動改造十八年,自此「夢參」的名字隱退了,被獄中各種的代號所替換。

他雖然入獄三十三年,卻也避開了三反五反、文革等動亂,並看盡真實的人性,將深奧佛法與具體的生活智慧結合起來;為日後出獄弘法,形成了一套獨具魅力的弘法語言與修行風格。

時年六十九歲,中央落實宗教政策,於一九八二年平反出獄,自四川返回北京落戶,任教於北京中國佛學院;並以講師身份講述《四分律》,踏出重新弘法的第一步。夢老希望以未來三十三年的時間,補足這段失落的歲月。

因舊友妙湛長老出任廈門南普陀寺方丈,遂於一九八四年受邀恢復閩南佛學院,並擔任教務長一職。一方面培育新一代的僧人,一方面開講《華嚴經》,講至〈離世間品〉便因萬佛城宣化老和尚的邀請前往美國,中止了《華嚴經》的課程。

自此在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新加坡、香港、台灣等地區弘法的夢老,開始弘揚世所罕聞的《地藏三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地藏經》、《地藏十輪經》與《華嚴三品》,終因契合時機,法緣日益鼎盛。

夢老在海外弘法十五年,廣開皈依、剃度因緣,滿各地三寶弟子的願心。目前夢老的剃度弟子,遍及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新加坡、美國等地區。他並承通願法師之遺願囑託,鼎力掖助她的弟子,興建女眾戒律道場;同時,順利恢復雁盪山能仁寺。

年屆九十,也是落葉歸根的時候了,夢老在五台山度過九十大壽,並勉力克服身心環境的障礙,在普壽寺開講《大方廣佛華嚴經》(八十華嚴),共五百餘座圓滿,了卻多年來的心愿。其間,又應各地皈依弟子之請求,陸續開講〈大乘起信論〉、《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法華經》、《楞嚴經》等大乘經論。

夢老在五台山靜修、說法開示,雖已百歲高齡,除耳疾等色身問題外,依舊聲如洪鐘,法音攝受人心;在這期間,除非身體違和等特殊情形,還是維持長久以來定時定量的個人日課,儼然成為深山中的一盞明燈,常時照耀加被幽冥眾生。

ná mó ā mí tuó fó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祈願: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