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跟人結怨的方法


時間:2017/11/29 作者:妙音居士

佛菩薩非常慈悲,常常提醒我們,隨緣消舊業,我們對那個人歡喜,一見面就有緣,跟另外一個人一見面就討厭,統統是過去生中有緣,這一生當中遇到了。

舊業不要復發,舊業要懂得化解,這是智慧,這是真正覺醒。不知道化解舊業,依舊還要造新業,那個麻煩大了,這齣不了六道輪迴。為什麼?他是你的冤親債主,你走的時候他來障礙,他要報復。現在學佛同學都知道,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要給他供牌位,要來化解,眼前的冤親債主更要化解,這個道理要懂。

所以我學到了,這一生當中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陷害我的人,我感激,我給他們立長生牌位。我講經的攝影棚,我給他們統統立長生牌位,為什麼?感謝他,他造業障替我消業障,我怎么能不感激!他毀謗我、侮辱我是替我消業障。他造業,我們將講經念佛的功德回向給他,希望他造的業障能夠減輕、化解,我們用這種心對他。時間久了,總有一天他知道,他知道我們是這樣對待他,怨化解了,他對我們就好意了。這是不跟人結怨的修學方法。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八十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