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明跟般若是一樁事情


時間:2017/11/29 作者:蓮藏

自性光明遍照,我們的自性光明在不在?在。迷了自性,自性般若光明變質,變成什麼?變成起心動念那個波動,這個波動叫無明。迷了就不明,無明是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明了。但是這個波動不停,前念滅了後念就生,一個接一個。速度,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三百二十兆個生滅,一秒鐘我們算彈五次,就乘五,就是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那是什麼東西?般若智慧變成無明。無明跟般若是一樁事情,覺了就叫般若智慧,迷了就叫無明,我們叫它做起心動念。

迷了就把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再迷得深就變成六道,六道裡頭再迷得深就變成三途,迷得最深的就是無間地獄。十法界怎麼來的一定要搞清楚。十法界是假的,不是真的,就像作夢一樣。夢雖然是假的,你作惡夢,在作夢的時候不知道那是假的,你在那裡一樣受苦受難,醒過來才知道是假的。我們今天在六道也是一樣的,什麼時候醒過來,知道六道是假的,根本沒這個東西。什麼時候醒過來?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執著,就醒過來了。醒過來叫阿羅漢,所以阿羅漢六道這一場夢醒過來了,但是還有四聖法界。四聖法界也是一場夢,從哪裡來的?從無明來的,就是從起心動念來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六0集)2013/7/14檔名:02-040-036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