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喝酒有什麼過患?喝酒的過患


時間:2017/11/29 作者:仁澤

在座的出家人和居士,飲酒的人恐怕不一定有,因為我們學院有規定,佛教的戒律中也有規定。但外面很多的非佛教徒,由於沒有看過佛陀的經典、高僧大德和伏藏品中的教言,也沒有依止過善知識,以種種因緣所致,覺得飲酒是一種正常現象,甚至個別佛教徒也這樣認為,所以我今天給大家講一下飲酒的過患。

無論從藏傳佛教、漢傳佛教還是世間的角度講,飲酒的過患都是無窮無盡的。明白了這個道理後,以前喝過酒的人,應該好好懺悔;以前沒有喝過的人,看見親人朋友對酒感興趣,也應勸他們不要飲用毒藥般的酒;以後若有人想飲酒,聽到這些過患後,要把這種噁心改掉,儘量趣入光明正道。這就是我的一個希望,也是今天講課的主要發心。

現在看了外面很多人的行為,我的心裡只有一種悲哀。本來三界眾生由無明愚痴所惑,一直沉醉在色聲香味的美酒中,沒有醒過來,現在又加上一層酒,把自己弄成醉醺醺的,那什麼時候才能清醒啊!我有時候看見一些領導、同學或者熟悉的人,在餐桌上推杯換盞、觥籌交錯,真的對他們生起很強烈的悲心。但是也沒辦法,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這樣,隨著物質的高度發展,人們都喜歡在短暫的刺激中尋找快樂,所以飲酒造惡業的人越來越多,幾乎每個人都推崇「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有人說造酒的始祖是杜康,其實酒並不是中國人發明的,早在2500多年前,佛陀就在經中講了飲酒的種種過患,可見,那時候就已經有酒了。而且按中國歷史來推算,第一個造酒的人也不是杜康,而是夏朝的儀狄。《戰國策》中記載,儀狄受天帝之女的命令,發明了釀酒。他把酒獻給大禹,大禹飲後覺得味道甘美,但卻下令禁止造酒,他憂慮地說:「後世必有以酒亡國者!」此話不幸而言中,他的孫子太康,便因酒而亡國。夏朝的最後一個君主桀也好酒,據說他曾蓄酒為池,大得可以划船,釀酒剩下的酒糟堆成山,十里之外都能看到,夏桀因縱酒暴虐,民怨鼎沸,終被商湯擊敗而亡國。殷商的紂王,也是以糟為山、以酒為池,划船在酒池裡豪飲,飲到爛醉時,便舉行男女三千人的裸體狂歡,終於弄得國破家亡。所以,「周革殷命」以後,周公便發布禁酒令:如有群飲,於法當斬。

在歷史的長河中,因酒亡國的現象屢見不鮮,在酒的面前,許多君王更是醜態百出,甚至因之而喪命。譬如藏地的赤熱巴巾國王,他特別好酒,就是因為喝醉了酒,而被下面的奸臣暗害,之後藏地幸福十三代依此告終;東晉孝武帝醉酒後,也被自己的妃子悶死;北齊文宣帝喝醉酒後,殺了愛妃,命人把她的大腿骨做成琵琶;隋煬帝楊廣「妓航酒船」,臨死也沒忘一個酒字……上至帝王將相如此,下至普通的平民百姓,因飲酒而導致的悲劇,更是不計其數。

有些人認為,飲酒完全是弘揚「酒文化」,應該值得大力提倡。於是逢年過節,電視上、報紙上的廣告30%都是關於酒,勸人喝酒的理由也聽起來很舒服,說什麼適量飲酒有利於健康,還可以增加食慾,預防心血管疾病等等。但真正從世間、出世間兩方面來分析,飲酒根本沒有任何利益,希望聽受這堂課的人斷除飲酒的惡習。當然,你們飲酒又不是花我的錢,我個人來講,不應該有什麼意見,但我比較了解飲酒的過患,故從內心中希望你們能遠離酒。

很多人都覺得飲酒非常好,包括我接觸的有些領導、朋友、佛教徒,他們也都這樣認為,說如果戒了酒,人生就失去了樂趣,一切靈感蕩然無存。聽說以前白居易就嗜酒如命,800多詩詞均是酒醉而成,陶淵明、蘇東坡等詩人也常讚嘆美酒,李白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杜甫也說:「醉里從為客,詩成覺有神。」

很多人都認為酒能帶來靈感,喝了酒以後下筆如有神,寫詩作詞可以一揮而就。曾有一個部門的秘書長,他不喝酒的話,什麼文章都寫不出來,領導給他喝一瓶酒,他很快就能把材料弄出來,但第二天醒過來,根本不知道昨天是怎麼寫的。所以他把這一切都歸功於酒的加持,於是「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

現在的人認為,酒不僅能產生靈感,還有助於增添氣氛、溝通感情,餐桌上少了酒的話,大家就沒有共同語言。所以請客的時候,飲食、飲料、蔬菜不是很重要,關鍵要看喝的酒怎麼樣,是五糧液、茅台還是國窖1573?

因此,有一個部門的領導,在單位倉庫里堆滿一箱一箱的名貴酒,他們領導的轎車後面也有好多箱酒,每一瓶基本上都三四百塊錢以上。現在人請客,單純吃東西的話,最多是一兩千塊,但如果再加上飲酒,起碼要三四千塊錢以上。

人們互相交流的過程中,都認為酒是不可缺少的感情「催化劑」。前段時間我們幾個同學一起吃飯,當時就有很多人求我,可不可以喝一點酒?如果沒有酒,話實在說不出來。現在人真的很奇怪,正常的時候不會說話,已經失態了才覺得好溝通、好交流。對好酒貪杯者而言,「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珍寶和妙樂不足為貴,最珍貴的是什麼?就是永遠陶醉在美酒中不要醒來,永遠都是走路東倒西歪的、說話語無倫次的、心裡迷迷糊糊的,這才是最快樂、最成功的。這些以飲酒取樂的人,就像薩迦班智達在《格言寶藏論》中所說,實際上是將瘋狂當作安樂,非常可憐!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社會上有種不好的現象:某些所謂的活佛、瑜伽士,對菸酒作加持後,讓多年守清淨戒律的居士和出家人享用,這完全是毀壞佛教的行為。原來我翻譯過《菸酒殺生過患》,它的作者就嚴厲批評過這種現象,他說:「如果罪惡的酒可以加持,那你應該也有能力加持大便讓他吃,加持小便讓他喝。」儘管語言比較尖銳,但事實上的確如此。

當然,我們也不排除蓮花生大士、薩Ra哈巴、桑瓦益西等大成就者可以將美酒變成甘露,給眾生治病作加持,但現在末法時代的人,是否有這種能力也不好說。如果你貪執酒味而飲酒,然後自己喝醉了,說明你沒有真正的境界,如此一來,下場就會如蓮花生大士在《勝樂戒源續》中所說:「咒師若成酒瘋子,轉生嚎叫地獄中。」《正法念處經》也講了嚎叫地獄的十六個近邊地獄,全部都與飲酒有關。

我最近在翻譯華智仁波切的《飲酒之過患》,出來了以後,非常希望大家從頭到尾好好看一下。我在翻譯的時候,看到飲酒有那麼大過失非常害怕,現在很多人都不懂這個因果,所以我們以後若看到有人飲酒,一定要儘量制止。如果你是佛教徒,最好今後能滴酒不沾,佛陀在《毗奈耶經》中說:「草尖許的酒也不能飲用,否則你不是我的弟子,我不是你的本師。」所以凡是受了居士戒的人,今後不要以工作、家庭等各種藉口來飲酒。我們對佛教潛心研究了這麼多年,哪些有可怕過失、哪些沒有過失,這一點完全能明白,因此作為一個佛教徒,務必要把這個惡習斷掉。

飲酒不僅對來世不利,今生中大多數疾病,如食道癌、口腔癌、肝癌等,也是由它而引起的。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酒中含有60種有害物質,中國每年死於酒精中毒的人數超過11萬。所以即使你不信因果,為了自己的身體著想,也應該把酒戒掉。若經常喜歡飲酒,能使自己的心智迷亂,一個人原來再文質彬彬,飲酒以後也會判若兩人。我以前認識一個不錯的領導,他喝醉後在上級面前說了很多不該說的話,把對自己有害的事情統統抖摟出來,我們旁觀者覺得很可笑,但也沒有辦法。還有一個公司的老闆,在酒吧里喝得酩酊大醉,打電話讓下屬去接他。下屬送他回家的途中,他在車裡一邊吐一邊哭,直罵自己不是人。他平時非常有尊嚴,但當天喝醉後一反常態,下屬故意把他的話錄了下來,後來不知道敢不敢給他聽。

古往今來,芸芸眾生藉助於酒,演出了林林總總的醉生夢死。大家都高唱著「無酒不成席」,卻忽略了酒是「穿腸毒藥」。任何人都對自己很關心,想依靠酒而獲得快樂,卻不知酒所帶來的不是快樂,而是難堪與痛苦。龍猛菩薩說:「飲酒世間蔑,誤事亦耗財,痴迷行非事,是故恆戒酒。」飲酒會致使心識迷亂,行持非法之事,而且還浪費財物,從而招致眾人的蔑視。飲酒的過患真的非常多,故大家務必要杜絕。

當然,出家人和居士已發誓永遠不飲酒,這個我不擔心,我擔心的是城市裡的有些人,他們請客招待都離不開酒,沒有酒就變成「啞巴」了,這些人真該多了解飲酒的果報。飲酒的果報相當可怕,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講了35種過失,並告誡大家:「有人施酒及自飲酒,得狂愚報。」(給別人布施酒或自己買酒喝,果報有兩種:一是生生世世變成瘋狂者,二是生生世世變成愚笨者。)《善惡報應經》中講了36種過失,《華嚴經》、《念處經》中也講了很多過失。大家有時間的話,應當翻閱一下這些經典。

《涅槃經》中還說:「酒為不善諸惡根本,若能除斷,則遠眾罪。」酒是一切不善的根本,若能戒掉它,便可遠離一切罪業,但如果沒有戒酒,那其他的戒律也無法守好。以前有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有位守五戒的修行人住在寂靜山林中,一天來了一個女人,手拿一瓶酒,牽著一隻羊,對他說:「你或者與我做不淨行,或者殺了這隻羊,或者喝下這瓶酒,三者必擇其一。」修行人聽罷不由尋思:「不能與她做不淨行,也不能殺生,因這兩樣過失太大。而飲酒可能過失稍小,不妨選擇飲酒了事。」

於是他喝下女人手中的酒。誰料到飲酒後心智陷於迷亂,他不僅殺了羊,還與女人做了不淨行,最終三樣過失都被一一犯下。所以,守居士戒的關鍵就是不準飲酒,一旦你喝了酒,很容易犯殺生、偷盜、說妄語等罪業。

有些人可能認為:「不要緊!我的酒量非常不錯,適當喝一點不會醉,我喝一杯就可以。」但你喝了一杯以後,還會喝兩杯、三杯、四杯……最後在凳子上已經倒下去了。有些聚會本來很成功,大家都非常開心,但若有一兩人醉後發酒瘋,整個場面就亂得一塌糊塗。很多人飲酒的場面特別可憐,哭的哭、鬧的鬧、吐的吐,他們卻覺得很快樂,實際上這非常顛倒。《正法念處經》中說,飲酒者、勸酒者、造酒者,這三種人都會轉生嚎叫地獄,感受無量的難忍痛苦。

當然,你不信因果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但我奉勸你還是「寧可信其有」比較好。我為什麼要給大家翻譯這方面的教言?就是希望有些人對此會考慮,對自己會負責,而不是看到懸崖就閉著眼往下跳。其實世間上有這麼多飲料,這麼好吃的水果、飲食,既然很多人飲酒後中毒而死,斷送了自己的性命,你為什麼偏要喝毒藥一樣的東西呢?

如果有人說飲酒是一種會供加持,這也是不合理的。榮索班智達為主的高僧大德都講過:「儘管會供時有飲酒的傳統,可若貪執酒味而享用,那跟普通人的飲酒沒有什麼差別。」所以,大家不要以密宗為幌子而毀壞自相續。

不管大乘經典還是小乘經典,釋迦牟尼佛都宣講了飲酒的危害,《阿含經》之《善生經》中闡述了六種過失:一、失財。二、生病,我認識一個領導,他的生活是這樣安排的:第一天不停地飲酒,黃昏時已醉得不省人事;第二天下午大概兩三點鐘醒來,我們去找他辦事,他睜開眼瞄一下,接著又睡過去了,再重要的事情也沒辦法處理;第三天他一天都不想吃飯,一直生病,痛得很厲害;第四天沒有什麼精神,迷迷糊糊的;第五天休息一天;第六天又開始飲酒(眾笑)。這樣有沒有意義呢?你們自己也看得出來。三、斗諍,飲酒後經常會吵架、打架,即便是一家人,有時候也大打出手。四、惡名流布,飲酒者的口碑十分不好,不可能有人對他很讚嘆。

以前葉爾欽總統去訪問美國,離開的前一天,美國總統柯林頓宴請他時,葉爾欽喝了很多葡萄酒。按計畫,他回莫斯科的途中將於與另一國家的總理進行會談,但當飛機抵達時,他的頭腦還沒有清醒。陪同官員見事不妙,經過一番討論,決定讓副總理代表他去。當副總理下機後,葉爾欽掉下了眼淚,對陪同官員羞愧地說:「你們這麼做,讓我在全世界面前丟盡了臉!」五、恚怒暴生,喝了酒以後,嗔恨心會非常猛烈。六、智慧日損,智慧也是日益損減。

以前我有一個同學,智慧、人格各方面很不錯,但後來他因工作需要經常應酬,(這是他自己說的,我不知道什麼工作非要喝酒不可,)現在笨得要命,反應非常遲鈍,說話也吞吞吐吐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飲酒的各種過失,如果你的親朋好友飲酒,那應該儘量去勸阻,不然對他們的今生來世都不利。

飲酒不僅有上述過失,現在的人請客吃飯,常在餐桌上你吹我吹、說來說去,沒有意義的話題扯很長時間,本來一個小時就能吃完的飯,他們四五個小時也解決不了,特別浪費時間。尤其是作為佛教徒,今天喝了酒的話,明天什麼善法都做不了,對看書、念經一定會厭惡。以前我在放氂牛時,隔壁住了一個老人,他平時很有善根、很有善心,對佛法也很虔誠,可是他最大的毛病就喜歡喝酒,一旦沒有酒了,即使翻山越嶺也要去買。後來他的肺肝很不好,醫生讓他不要喝酒,但因為惡習難改,他始終戒不掉,最終因此而死了。所以,有智慧的人一定要學會取捨,儘量斷除這樣的行為。

今天,我給大家象徵性地講了一下飲酒過患。其實華智仁波切在《飲酒之過患》中,引用了許許多多的教證說明這個問題,只要是相信因果的人,看後絕對不敢再喝酒。當然,如果你不信因果,縱然是釋迦牟尼佛來到你面前宣說真理,你也不一定恭敬接受,這就是一種因緣,如《現觀莊嚴論》偈頌所講的一樣。

大家有幸得到了人身,又值遇了佛法如意寶,最好不要因貪酒而毀壞今生來世,喜歡飲酒的人一定要懸崖勒馬,在上師三寶前發誓永遠斷除。我看到有些人,過去對酒的貪心非常重,但依止善知識對正法生起信心後,當下發誓寧可毀壞身心也不喝一滴酒,如今已過了十幾年,他確實沒有碰過酒。可見,三寶的加持力不可思議,只要有堅定的決心,做什麼都不會有太大困難。

總之,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我奉勸你們不要飲酒,(現在女人飲酒的現象很嚴重,在我們藏地,女人飲酒是很可怕的事。)倘若有人以唐詩中的詞句來反駁,其實也沒有用。因為那些詩詞的作者雖是名人,但從他們的行為來看,現在肯定在嚎叫地獄裡受苦。古代的大詩人也好,現代的明星歌星也罷,他們的名聲只是靠一種因緣獲得的,沒有一個人能躲得過因果。堪布阿瓊也說:「上至佛陀下至凡夫,誰都不能超越因果規律。」

當然,要注意的是,大家今後若有一點修證、有一點名聲時,千萬不要拿酒來弘揚佛法,否則,你乾脆不要弘揚了。當然,如果你有蓮花生大士那樣超勝的成就和神通,我也不敢阻攔你,但若沒有的話,最好不要宣傳這些惡行。以前我也反對過有些高僧,他們在漢地時,該弘揚的佛法和菩提心不弘揚,不該弘揚的抽菸、飲酒、打痲將卻大力提倡。其實這用不著出家人去弘揚,專門弘揚它的廣告公司多著呢!因此,任何人都不要以佛法為藉口,毀壞很多人的善根,假如你實在沒能力度化眾生,那也不要故意去毀壞眾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