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悟入真實境界那麼樣的難


時間:2017/11/29 作者:至誠感通

我們把這一段文也念一念,「夫根本者,性真圓明,本無生滅去來之相」,這實在講很不好懂。這是法身菩薩的境界,明心見性就是法身菩薩,不是普通人。什麼是根本?根本是心性,明心見性這是根本,性真圓明。本無生滅,這個生滅去來之相,沒有;不生不滅,不去不來。去來,過去未來,不但是講時間,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現在科學逐漸逐漸發現了,鍾茂森居士給我們在此地做的講演,諸位同學都聽到了,科學家發現的。

「良由不覺,瞥起妄心,迷失本源,虛受輪轉」。這是講凡夫為什麼淪落到今天這個樣子?一念不覺生起了無明。妄心就是無明,迷失了本源(就是本性),迷失了本性,演變成六道輪迴,自作自受。所以說「迷之則生死始」,生死就開始,就有生死;悟了輪迴就息了。生死輪迴的真相,一句話說出來。「蓋根乎迷,而本乎妄也」,根本,根是迷,迷了根本,把心性變成了妄識。

底下的這幾句話非常重要,「當知山河大地,明暗色空,五陰四大,至於動不動法,皆是生死根本」,誰知道?不是一個真修實證的人他不知道。這個事情就在眼前,一天到晚從來就沒有離開。大夥跟自己都在迷惑顛倒裡面過日子。迷的相是什麼?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他這個話我們要清楚,山河大地,明暗色空,五陰四大,動不動法,佛在《楞嚴經》上講得很透徹,悟了就是華嚴境界,理事無礙,事事無礙,迷了都是生死根本。

法,給你講沒有迷悟。就像日本科學家江本勝做這個水的實驗,水沒有迷悟,山河大地,明暗色空,五陰等法沒有迷悟。我們善意、好的能量加給它,它立刻就有反應,反應是非常的美好。我們以惡的意,惡意、惡念加給它,它的反應非常醜陋。它沒有妄想分別執著,那是什麼?法性!法性是真性,過失是在我們自己迷。迷了之後,所有一切萬事萬物都變成生死根本。

所以禪師說「若不曾向真實法中脫然超悟」,這句話重要,要在真實法中,脫是解脫,超是超越,你真的悟了!「更於悟外別立生涯不存窠臼」,這就是法身菩薩,這是一真法界。但是這個地方要留意的,如果你的煩惱習氣沒有斷乾淨,在這個境界裡面你又起心動念。像世尊在《楞嚴經》上所講的「知見立知,是無明本」,你還是不能夠超越,這樣你才真正體會到,為什麼悟入真實境界那麼樣的難。我們常講純淨純善,這裡頭不能夾絲毫不淨不善,絲毫不淨不善都不行。

所以大師在此地勸導我們,「惟有痛以生死大事為己重任者,死盡偷心,方堪湊泊,直下儻存毫髮許善惡取捨愛憎斷續之見,則枝葉生矣,可不慎乎」,這句話非常非常重要!毫髮許,那一點點,你心裡頭還有那麼一點點妄想分別執著,這是舉例子。行善不要執著善;有過失,自己過失、或者別人過失都不能掛在心上。為什麼?真性裡頭沒有善惡,沒有是非,沒有邪正,沒有生滅,沒有來去,沒有先後。「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塵埃是比喻絲毫不淨不善,沒有!

講善講惡是幫助眾生回頭的善巧方便,因為你給他講真的,他不懂,他迷得太深。好了,迷了就迷來說,這就是隨順俗諦;大師這裡的開示是隨順真諦。真諦是清淨寂滅,俗諦裡頭才有是非善惡。為什麼?你沒有離開分別執著。沒有離開分別執著,給你講沒有離開分別執著的話;離開分別執著,給你講真話。

他是英宗癸亥年一三二三年,正好一甲子,六十一歲往生的。往生是八月十四日。他是坐著走的,他想寫字的時候,坐在桌上走了,不容易!諸位要想詳細了解,請看《天目中峰和尚廣錄》最後一卷。最後一篇是他的傳記,他的同學法弟祖順禪師寫的這篇東西,諸位自己可以去看。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一集)2003/5/22

澳洲淨宗學院檔名:20-015-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