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最究竟的快樂在哪裡?


時間:2017/11/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教這樣的信仰,能夠讓人深知因果,並時常對內心進行反省與觀察,不僅可以在此世的生命歷程中,從煩惱與痛苦中逐漸解脫;更為信者規劃出一條走向圓滿覺悟的道路,可獲得無上正等正覺,獲得與偉大的釋迦牟尼佛一樣的佛陀果位。

就算擁有世俗道德教育上的信仰,人們也會在某個時刻,發現自己的心是空虛的、黑暗的、無助的、迷茫的;並找不到突破重重迷境的方式方法,而向外追求錢財、名利等過程中,也會逐漸明白,這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實在無法解決自己所面臨的一切問題。當然,如果錢財權利可以解決,佛教就不會誕生在這個世界上了。

悉達多王子曾擁有現世人所羨慕的一切成功條件,出身高貴,可繼承王位,擁有整個國家的財富與至高無上的權力,妻妾成群,每天錦衣玉食,享盡榮華富貴……但是他放棄了這一切並未使他獲得真正快樂的外在享用,而去追尋究竟解脫大樂的正道!這是他與其他所有宗教教主所經歷的最大不同。其他宗教的教主,大部分原本沒有擁有過很多讓世人羨慕的「成功條件」,因此會有囤積錢財、權力的過程,然後再傳播他們的信仰。所以,大家可以發現,在其他宗教的傳教過程中,一方面伴隨著武力征戰,一方面推廣精神上的信仰,是一手「大棒」,一手「胡蘿蔔」的方式,去發展並穩固信仰的傳承。

與之相比,釋迦牟尼佛的起點就很高了。佛陀最早在鹿野苑為他的五個警衛剃度出家,這是佛教最早的僧團,:阿若憍陳如、阿說示(又譯為馬勝)、跋提、十力迦葉、摩訶男拘利被稱為「五比丘」。五比丘的出身都是婆羅門貴族,有記載說,這五人除了憍陳如曾預言悉達多太子將出家成佛,其餘四位均為星相家之子。並且,佛陀早期的大弟子們,大部分都是皇親貴族出家,在佛教初創期,要從古印度婆羅門教盛行的現狀,逐漸豎立佛教偉大崇高的教義,需要一個過程,所以佛陀從「人人平等」開始教化利世,隨著佛教徒越來越多,因緣越來越成熟,佛教「眾生平等」的思想,才被廣弘傳播開來。從早期男眾無論是什麼種姓都能出家修行之「男眾平等」、「種族平等」,到女眾也能出家修行之「男女平等」,發展到只要願意修行「出家、在家皆平等」,慢慢地從小乘發展到大乘真正「眾生平等」的思想,即眾生的福報雖有差別,但所有的眾生都希望得到快樂,不希望獲得痛苦,以此來看眾生皆為平等。

在那個時候,印度最不能接受的是男女平等,其實,2500多年以後的現在,人們還在講著男女要平等。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佛陀剛開始不讓女眾出家?在當時的社會,連婆羅門和貴族種族都分得這麼嚴密,專門供奉神事的祭司是清一色的婆羅門男士,負責探討宗教哲理、講經說法,而女人是絕對不能參與的。如果馬上讓女眾出家,壓力很大。後來,佛陀的姨媽、夫人強烈祈求能夠出家,佛陀才慈悲準許,女眾也可出家了。也因為這樣,受到很多其他外道,包括印度整個傳統的強烈攻擊,所以女眾出家比男眾出家晚了一段時間。慢慢地,佛陀又開始收在家的弟子,逐漸形成了「四眾弟子」:即出家男女二眾,在家男女二眾。

從古至今,世界範圍內,有各種各樣的革命,在2500多年前,佛陀發動的「大革命」,影響最大。傳統意義上的革命,是窮人革富人的命,佛陀作為皇儲,革的是自己家族的命,把自己家族所有的財富與權力,全部與平民百姓去分享。歷史上革命的人,哪有像釋迦牟尼佛這樣的?把自己皇室的權利統統放下,作為穿金戴銀的王儲,放下所有的一切財富名利,換上乞丐裝,去為了眾生而求大覺悟,這真是最偉大的革命!所以,說起:偉大的革命先驅,最早的革命者,釋迦牟尼佛當之無愧。

佛陀發現,真正的財富源於內心所本有,而不是外在顯現的。因此,佛陀要尋找挖掘的是所有生命精神層面的最大財富。世間的財富、名利、娛樂等等,不究竟也不足夠。皇宮裡難道沒有樂師嗎?難道沒有琴棋書畫家嗎?當然有,但都沒有用,他們解決不了佛陀追求「最究竟的快樂在哪裡」這個問題。佛陀找到了真正的答案,找到了脫生死,脫離輪迴苦海的方法,並無私分享給所有的生命:眾生皆可成佛。這不能不說,是對一切有情眾生最大的鼓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