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說阿那律八念經:非常好的學佛修道基礎(不長)


時間:2017/11/30 作者:mybb03

佛說阿那律八念經

後漢西域三藏支曜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誓牧山求師樹下。賢者阿那律。在彼禪空澤中坐思惟言。

道法少欲多欲非道。

道法知足無厭非道。

道法隱處樂眾非道。

道法精進懈怠非道。

道法制心放蕩非道。

道法定意多念非道。

道法智慧愚闇非道。

佛以聖心逆知其意。譬如力士屈申臂頃飛到其前。贊言。善哉善哉阿那律。汝所念者為大士念。聽吾語汝。大士八念善思行之。當學四禪撿意觀法。而無中止必獲大利不失所願。何謂四禪。

惟棄欲惡不善之法意以歡喜。為一禪行。

以舍惡念專心守一不用歡喜。為二禪行。

歡喜以止。惟如法觀覺見苦樂。為三禪行

又棄苦樂憂喜悉斷而住清淨。為四禪行。

已學如是。而後惟行八大人念。四禪為撿意法。快見於行得利願。疾不復中止。

又少欲者其義譬如王有邊臣。主諸椷簏滿中彩衣。而汝自樂著粗弊者。少欲知足。隱處精進。制心定意。智慧舍家。不以戲慢。無有差跌。必安隱人。至泥洹門。

是八大人念。惟四禪撿意觀法。其義譬如王有邊臣。監主廚宰和調五味。而汝自樂乞食。趣得救身不以快心。

其義譬如王有游觀樓閣。而汝自樂山澤樹間燕處。精進無欲於世。

其義譬如王有邊臣。主諸良藥及酪酥醍醐石蜜。而汝自樂有疾以服。小便趣得除惱。以行八念思惟四禪。精進不虧。心無差跌。必自安隱至泥洹門

佛說是已。即還誓牧告諸弟子。道當少欲無得多欲。道當知足無畜遺余。道當隱處無樂眾會。道當精進無得懈怠。道當制心無得放逸。道當定意無得亂念。道當智慧無得愚闇。

比丘當少欲者快。謂身自少欲。不使眾人知我少欲。義當從是。

比丘知足。謂應器法衣床臥病藥。得食足止不畜遺余。義當從是。

比丘隱處。謂避人間。不入眾會。遠居山澤岩石樹間。如有四輩。若王大臣來從問道。為說清淨欲令疾去。譬如貧人負豪姓債為主所牽抴。欲離不樂潛隱遠遁。義當從是。

比丘精進。謂斷非法。勤行經道未常懈惓。上中後夜經行坐臥。常覺寤意念淨以除五蓋。義當從是。

比丘制心。棄欲惡法。坐意惟觀。以斷苦樂得四禪行。義當從是。

比丘定意。謂常一心。觀身觀意觀法。不為猗行。攝念就道舍痴惱想。義當從是。

比丘智慧。謂知四諦苦習盡道。

何謂苦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憂悲惱苦。恩愛別苦。怨憎會苦。所欲不得苦。合五盛陰苦。

。生苦者。謂人隨行所墮。受胞成生已出形現根入受長。

。老者。謂人根熟形變。發白齒落筋緩皮皺僂步拄杖。

。病者。謂人罪行所致癰疽瘡膿癎癲長病亦百餘種。

。死者。謂人命逝形壞。溫消氣絕魂神離逝。是皆為苦。

何謂習諦。謂淫心樂喜而生恩愛志在貪慾令復有漏。眾行滋盛以著自縛。

。所謂愛者。眼愛色耳愛聲。鼻愛香舌愛味。身愛細滑心愛所欲。但觀其常樂。在望安以為利。呼言是我有以著自縛。從是故色痛想行識五陰愛盛。見常貪樂。謂是我有以著自縛。

。所謂色者。精神所受。地氣水氣火氣風氣變化為形。以所愛著。令眼識色耳識聲鼻識香舌識味身識細滑意識法著。信為習諦。

何謂盡諦。不受不入愛盡無餘。縛著已解。如慧見者。不復有一切故。世間人無所見五陰所著。計數已盡愛縛都解。已從慧見。非常苦空非身故斷。是為盡諦。

何謂道諦。謂八直道。正見正思正言正行正治正命正志正定。

。何謂正見。正見有二有俗有道。知有仁義。知有父母。知有沙門梵志。知有得道真人。知有今世後世。知有善惡罪福。從此到彼以行為證。是為世間正見。已解四諦苦習盡道。已得慧見空淨非身。是為道正見。

。正思亦有二。思學問思和敬思誡慎思無害。是為世間正思。思出處思忍默思滅愛盡著。是為道正思。

。正言亦有二。不兩舌不惡罵不妄言不綺語。是為世間正言。離口四過講誦道語。心不造為盡無復余。是為道正言。

。正行亦有二。身行善口言善心念善。是為世間正行。身口精進心念空淨。消盪滅著。是為道正行。

。正治亦有二。不殺盜淫。不自貢高。修德自守。是為世間正治。離身三惡。除斷苦習。滅愛求度。是為道正治。

。正命亦有二。求財以道不貪苟得。不詐紿心於人。是為世間正命。以離邪業。舍世占候。不犯道禁。是為道正命。

。正志亦有二。不嫉妒不恚怒不事邪。是為世間正念。離心三惡。行四意端。清淨無為。是為道正志。

。正定亦有二。性體淳調安善安固。心不邪曲。是為世間正定。得四意志。惟空無想不願見泥洹源。是為道正定。是為道諦。

比丘舍家棄捐恩愛。安靜思道無所戀慕。意不隨欲淨無掛礙。是為道法義當從是。賢者阿那律聞佛說經。開導其意受行三月。漏盡意解得三治以為證已。自覺得羅漢。便說偈言

夫欲而無厭 樂眾以放意

是行以致苦 修惡多所著

少欲知道行 知慚不自見

是法墮清淨 遠惡致度世

道意不貪生 亦無樂死別

吾以如空定 諸苦得待時

從佛受教命 守行棄欲惡

所身患已舍 得利就無為

自致至三治 已拔恩愛根

當於維沙聚 竹園般泥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