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美麗的謊言


時間:2017/11/30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上午說了,舉了一個例子嘛。「你可千萬不要說我是阿彌陀佛再來啊」,「你要說我是阿彌陀佛再來,今天晚上我就往生了啊」。實際上那個意思就是,我告訴你我是阿彌陀佛,但我沒這樣說。是不是,說這個話那個人啊,非常的狡猾啊。不是有智慧而是狡猾,是吧。這是一種「大妄語」啊,一般這個「小妄語」有一種情況是開許的。開許嘛,就是可以做的。有很多高僧大德舉到一個例子,經常引用。比方說有一個獵人,打了一隻兔子,那隻兔子受傷了,還沒死,跑到你跟前了,跑不動了就藏起來了,你看到了,無意間看到了,那這個獵人追過來就問啊:「你看到我那個獵物了嗎?」如果你如實的說:「看到了,就在那個草垛的底下趴著呢」,這個兔子就沒命了,是吧?如果你不這樣說,只能是兩種,一種是「小妄語」,一種是不說話。對不對?不說話可以,可是假如說這個因緣不允許你不說話,必須要說,那麼你說出來為了救這隻兔子命呢。你有可能就說:「跑遠了。追吧,還能追上」。你再給他追加一句話:「它可能在那個拐彎的地方等你呢」。他就狠追嘛,實際上是騙他嘛,對不對?或者說「我沒看到」,你就是沒看到也是妄語嘛。所以這一類的妄語啊,根據佛教的慈悲精神,是可以開許的。戒和律當中啊,有一些輕微的東西,是可以開許的。

講到妄語的時候啊,我們很多佛教徒有感慨,特別是做生意的。「師父啊,現在不打妄語就不掙錢啊。」實際上我認為,這是事業尚未成功的人說的話。做大事業的人,就是事業很大很成功的人,他確確實實是通過誠信做起來的。你像很多的大公司,如果你做生意不守誠信的話,人家沒人和你共事了,你做不到這麼大。所以真正的生意經,不是打妄語打出來的,這個大家一定要正確地掌握啊。如果小小的妄語不會引起一些不良後果的話,善巧一點的語言是可以的。善巧的語言,你像我們興隆寺建寺期間,打個皈依,領著大家念個佛啊,傳統的法會做一做啊,很多信眾就從他家裡走,去寺院,走到半道上別人就問了:「你上哪兒啊?他嬸子,你上哪?」他嬸子就說了:「我上俺妹妹家去」。上她妹妹家去,後來給我重複,我也感到好笑啊,到寺院來念佛是上她妹妹家來。這是一個美麗的謊言啊。還有一個記者,那次我在一個地方講經,講完了以後,那個記者非常無耐地就說:「師父,這次差一點點來不了了」。我說:「後來你怎麼來的?」他說:「我搞了一個美麗的謊言」。我說:「謊言都是美麗的」。就是說他騙他領導,或者說他出發了,有個採訪任務等等,記者來聽我講法,說這個謊言啊,一般都是美麗的,但是我們一定要掌握一個原則,一個什麼原則呢,不能是害人的,也不能是引起極不利的後果的那種。我們一定要善巧,一定要掌握好。口四業當中還有個「綺語」,這個「綺」字就念qi,「綺語」,這個「綺」從字面上講它是一種帶花紋的絲織品,綢緞,引申義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美麗的、美好的,上等貨,懂不懂?不綺語,在佛教當中怎麼認識它呢?就是不阿諛奉承,不拍馬屁,不說些過為的話,不「捋(lv)把」人。(土話:拍馬屁)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