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宇宙的真相


時間:2017/11/30 作者:心源

眾生,佛在經典里常說,有無明煩惱,無明就是迷惑;從無明再延伸,有塵沙煩惱,塵沙是比喻多,真的是無量無邊;最嚴重的是見思煩惱,我們對於人事物,對於過去現在未來、此界他方,都看錯了、想錯了,這叫見思。見是看錯,思是想錯。我們的思想錯誤,於是影響我們會說錯、做錯,身口意三業都錯了。錯在哪裡?與諸法實相完全相違背,這個錯誤變現出錯誤的境界,這個境界像作夢一樣。心想言行不端容易造惡夢,我們現在在這人世間,確實是在夢中,在做惡夢。這世間實際有沒有?真的沒有,這是說真話,確實沒有。《金剛經》上所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是真的;「一切有為法」,有為是有生有滅的就是有為,有生有滅的「如夢幻泡影」,真的跟作夢一樣。夢中好像是真有,醒過來之後明白了一場空,夢中的境界再也追不回來,為什麼?根本沒有。

《金剛經》上這兩句話,非常難得現在科學家證明了,特別是量子力學家,他們把這個現象裡頭基本的東西找到了。《金剛經》說整個宇宙叫一合相,一就是物質現象,有個基本的物質現象,是它組合的,所以叫一合相。全宇宙所有物質現象,佛一句話就說完了。這個是什麼東西?佛學的名詞叫極微之微,也叫極微色,大乘經上有的極微色,極微之微。佛是用分析的方法,從牛毛塵開始,牛毛的尖端上,尖端上有一粒微塵,很小的微塵,它不會掉,因為它們有吸引力,它很小,不會掉,佛用這個做比喻;把牛毛塵分成七分,七分之一,羊毛塵,羊毛細;羊毛塵再分為七分之一,叫兔毛塵,兔毛就更細;兔毛塵再分為七分之一,叫水塵,水密度很大,其實並不真大,它裡頭有空隙,這一粒微塵可以在空隙里通過,沒障礙,叫水塵;水塵再把它分成七分之一,叫金塵,金是金屬,金銀銅鐵錫,這個密度比水大,但是還是有空隙,這一粒小的物質現象,它可以通過,沒障礙;這粒微塵,金塵,金屬,再把它分為七分之一,叫微塵。佛告訴我們,這一粒微塵,阿羅漢的天眼可以看到。凡夫當然看不到,連天人也看不到,天人有天眼,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都看不到,他們的天眼都看不到,阿羅漢能看到微塵。微塵還可以分,再分七分之一,叫色聚極微。色聚極微還可以分,再分成七分之一,叫極微之微,就是極微色。這個不能分,再分就沒有了,分之後物質現象不見了。

科學家也用這個方法,把最小的物質想方法把它打破,看看它有些什麼東西。八十年前科學家發現原子,我們有理由相信,原子就是佛經上講的微塵,阿羅漢能看見,天人的天眼還不行,阿羅漢可以看見。原子,科學技術進步,有方法把原子打破,打破之後看看什麼東西,看到什麼?看到原子核,看到電子,看到中子,這么多東西組成的,它不是一個單純東西,它是組合的,這是最小的東西。這個東西各個擊破,把電子打破、中子打破、原子核打破發現到粒子(粒子的種類有幾十種之多),這些粒子再把它打破發現到微中子。微中子現在知道是物質現象最小的,科學有方法把它也打破,它一打破之後就沒有了,物質現象不存在了。所以科學家發表的報告,根據他們所做科學實驗,這個宇宙裡面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物質是假的。它的本質是什麼?是念頭,從念頭產生的幻相,它沒有實體。這跟佛經上講的一樣。佛經上就是把極微色,極微色就是相當於現在科學家所說的微中子,把它打破之後物質現象沒有了。再一看它是什麼?它是念頭波動的現象所產生的幻相,沒有實質,是這個東西累積在一起(就是一合相)變成微中子。微中子,很多微中子又聚集在一起,變成夸克,變成基本粒子,由基本粒子又變成原子,由原子才產生萬象,這么回事情。所以真的,《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般若經》上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是見到真相,這個真相跟現代科學家所發現的完全相同。科學家對於佛經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們費了四百多年,一代一代的鍥而不捨,把物質到底是什麼摸清楚了,沒有想到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已經說得很明白。釋迦牟尼佛怎么知道的?那個時候沒有科學,怎么知道的?佛法是用內功,用禪定。甚深禪定當中時間空間都不存在,時間空間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他能看到過去,能看到未來,能看到極微之微,這是菩薩的慧眼、法眼。

宇宙的真相,實際講的這是阿賴耶的三細相,物質是阿賴耶的境界相,它從哪裡來的?它從轉相來的;轉相從哪裡來的?從業相來的。阿賴耶的三細相:業相、轉相、境界相。境界相是物質,境界相被科學家揭穿了。宇宙的奧秘,現在就是能形成物質現象的念頭,科學家發現了,所以提出「以心控物」,就是用念頭來控制物質環境。這跟佛法講的完全相同。佛告訴我們,「相由心生」,心就是指念頭,「色由心生」、「一切法從心想生」,這都是經文,都是說這樁事實。相本來沒有,相從念頭生的,這個問題證據到現在還不足,還在蒐集。將來科學家完全承認,現代科學已經發現,地球上四百年的科學,走了一個很大的錯誤,造成現在很多困難不能解決。這個錯誤是什麼?就是二分法,把宇宙現象分作物理、心理這二分,自己造成了矛盾。實際上呢?實際上它不能分,物質裡頭有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是精神,就是念頭。物質裡頭有心,有心法,心裡頭有物質,它是一,它不是二,一體的兩面。佛說得好,佛說這個東西,基本的東西是什麼?五蘊。五蘊是色受想行識,組成這個基本的物質,就是微中子,佛法叫極微之微。極微之微是色受想行識,它具足,色是物質現象,受想行識是心理現象,它是一,它不是二。所以一切物質現象,統統有受想行識,我們起心動念想瞞別人,瞞不住,那是騙自己。為什麼?任何物質現象都知道,不僅僅是日本江本博士實驗的水知道。美國的修.藍博士到我這來訪問過,他來看我的攝影棚,告訴我們大家,我們起心動念,桌椅知道,天花板知道,地板知道,牆壁知道。我們這房間裡所有物質現象,無論哪一個它全知道,你能瞞誰?瞞自己,欺騙自己,這不是欺騙別人,叫自欺。於是不同維次空間的生物,現在科學家也證明,確實有十一種不同的維次空間。空間維次,在理論上講是無限的,現在科學有證據證明的十一種。它從哪來的?它從妄念生的,有念頭就有,沒有念頭就沒有。時間、空間在《百法》裡面是不相應行法,它跟心法不相應、跟心所法不相應、跟色法也不相應,所以它單獨成立一法不相應,二十四種不相應,時間、空間是裡面的兩種。不相應行法,就是我們現在所謂它是個抽象概念,沒有事實,你找事實找不到,人有這種概念,這個概念假如沒有了,它就不存在,是這么回事情。所以佛法裡頭有高等科學。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四集)2015/4/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9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