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面對毀謗、陷害、羞辱我們的人!


時間:2017/11/30 作者:王習訓

具縛凡夫,具縛就是具足煩惱,這個縛是煩惱的代名詞,好像繩子把我們捆綁,帶著迷惑,能帶惑往生,這就講帶業往生。皆因彌陀此願,這哪一願?就這一願。臨終聖眾現前,慈悲攝受的大力。彌陀的願力不可思議,我們要做彌陀弟子,不能沒有阿彌陀佛的度量,要能包容。特別是無故毀謗我們的人,羞辱我們的人,陷害我們的人,障礙我們的人,都不要放在心上。歡喜吃虧,歡喜上當,為什麼?吃虧等於零,上當也等於零。

《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就不放在心上了,不放在心上沒事。而這些人是什麼?這些人對我是恩人,他來考試我,我通過了,我及格了。所以我不但沒有怨恨他,感恩,感恩他幫助我提升。我修積的功德要回向給他,為什麼?報恩。因為他不管是惡意、是善意,他造的這些業他要受報,我不放在心上我不受報,他要受報。他要受報就有痛苦,我給他回向,減少他的痛苦,所以這是報恩。一般人不知道。

對於冤親債主,我們供一個長生祿位,天天給他消業,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心裏面,這一生沒有一絲毫怨恨,這個好,法喜就是從這生出來的。要有怨恨,有不如意,你歡喜心怎么生得出來?你生不出來,勉強裝,裝不像。他真快樂!無論生活在什麼環境,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那么歡喜,都那么清淨。不但生這些,還生智慧。智慧,你就知道該怎么樣處理問題,處理得非常妥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一九集)2013/3/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