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財源要像水一樣會流,流出去,才會流進來


時間:2017/11/30 作者:妙音居士

這次我從新加坡回來,新加坡有個同修告訴我,他是個做生意的人,他說現在生意很難做,夥計不聽話。他來問我,我就告訴他:你相不相信佛法?他說:我相信。那相信就很容易。他說:那到底怎么回事情?你沒有福報!你從前做的生意小,夥計都聽話,你的福報小,你只有那么大的福報。現在你生意做大,做大了要大福報,你的福報沒有那么大,所以底下人不聽話,就這么個道理。那怎么辦?修福!

怎么個修福?佛教給我們三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你真正能修三種布施,你是與眾生結善緣,你對眾生有恩惠。眾生與你有恩惠,他就是報恩來的,這個報恩來的,哪有不聽話?他不聽話的,你跟他沒有恩惠。所以人與人的關係,不但是家庭裡面父子兄弟,你在這商店裡面,老闆跟夥計也是這四種關係,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你的夥計都聽話,都盡心盡力替你做,那報恩來的;你對他沒有恩,他來拆你台,來給你搗蛋,把你生意搞垮,報怨來的。唯獨佛法把這個道理分析得是真的清楚、真的明了,你要你的生意發達,將來能發大財,趕緊大布施。

還有一個同修告訴我,他說奇怪,有一天我坐車,車上告訴我。因為我們走到汶萊大使館,汶萊是很小的國家,人口只有二十五萬人,比我們台北市差遠了。二十五萬人這么一個小國家是世界上首富,最有錢的國家,回教國家,他富有從哪來的?石油太豐富,產油。他就給我講:全世界凡是回教國家都產油,都有錢,都富有。他問我:這是什麼原因?我說:什麼原因?佛講的布施。回教的教義是硬性規定,回教徒每年的收入一定要拿出十分之一來布施。他全國都布施,整個教徒們都布施,他怎么沒有福報?當然有福報!但是他們的布施只有財布施,他沒有法布施,沒有無畏布施,所以他雖然很富,他生活還不是很快樂、很圓滿,還有很多麻煩在。佛教給我們究竟圓滿幸福的生活,是要三種布施統統要修。

他聽我這個話聽懂了,他明白了,他發心真正要做。他說:那我要從哪裡下手?他經營的是電子工業。我說:就用你自己經營的這個項目。你可以把佛經,可以把這些《講記》做成計算機磁碟,可以把這個錄音的、錄像的做成CD片,你不要收錢,送給你的顧客。除了送給你顧客之外,你能送給全世界學佛的團體機構或者是個人。你儘量的送,不要怕送光,你今天送光,明天連本帶利都加上,決定有的,自自然然源源不斷而來,你決定不要害怕。我們常講捨得,你能舍後頭才得;你不捨,後頭就不得,就完了。財源要像水一樣會流,這流出去,那就流進來,不要叫它成為死水,死水就完了。何況要知道財五家共有,不是你的,你為什麼不拿來做好事?不拿來普遍利益眾生?你能這樣做,你將來的商品在世界任何地方,你開展覽作秀的時候,人家來看一定歡喜你的。你的東西不如人家,人家也歡喜你的、買你的,為什麼?他跟你有緣。就這么個道理。這個道理多少人想不通,冤枉不冤枉。

他這一次跟我去旅行,到馬來西亞看到每個地方的同修們非常熱烈的歡迎,布施的!我們的經書、錄音帶免費,哪個地方要,哪個地方趕快送去。所以無論到什麼地方,歡迎的人非常之多,熱烈親切來招待。我說:你做生意像我這樣多好,你的生意就發達,你就發大財。俗話說:不怕貨比貨,只怕不識貨。這個話還不太可靠,緣分最重要。一定要與廣大眾生有緣,有善緣、有好緣,不要結惡緣。

有福跟大家同享,這個福報就永遠享不盡

欲望越少,心越清淨;欲望越多,心染污就嚴重,嚴重染污,那煩惱就多,貪而無厭,貪婪沒有底線。真正明白人,生活能過得去,好啊!有多的,幫助別人,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懂得照顧別人;我有餘,別人還有不足,這叫積功累德。如果沒有機緣超過六道輪迴,在六道裡面生生世世還都不錯,不至於有苦報。如果說不知道幫助別人,只顧自己享福的,那個福享盡了,怎么辦?享得盡的。有福分給大家享,好啊!那就享不盡的福報,那就叫真正叫修福。吃的、穿的、住的,一切生活上多多幫助別人,有福跟大家同享,這個福報就永遠享不盡。所以這才能“住真實慧”,真實的智慧就是念念都為別人想,真實智慧。

把自己忘掉了,忘掉好,忘掉身體才真正健康長壽;常常想自己,煩惱當中就帶來的疾病。病從哪裡來的?第一種,生理的疾病。起居飲食疏忽了,像傷風感冒,外來的疾病;自己稍微留意,吃東西有節度,分量不超過,穿著能保持溫暖,這身體就健康。第二類的,冤業病。冤親債主,現在這個社會上到處都看見,這是什麼呢?我們對人、對事、對物,粗心大意,有意無意跟眾生結冤仇。自己表現是自私自利;受害的這些眾生,他不肯饒你。你殺他,你吃他,他要問你討命,所謂是“欠命的還命,欠債要還錢”,要知道一個道理,這個世界因果可畏。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善惡果報,分毫不差,真有!

不知道積功累德,只知道自私自利的這個人,沒有好前途。縱然這一生享受的是富貴,來生就沒有了,來生大多數都是到三惡道去了,苦不堪言。不能不知道。生死這樁事情,它就在眼前,誰都逃不了。

散財不吃虧,散財是賺大便宜

二千五百年前,吳越春秋時代,范蠡做生意,沒幾年就發大財。發了之後,他把這些錢統統散掉,拿去布施救濟貧苦人家,讓大家的日子能過下去,自己再從小本生意做起。

他命裡頭有財,又做這么大的好事,這叫“生財有道”,沒做二、三年,又發了,發的財比之前還大;發了,他立刻又散掉。

把財散掉之後,他再從頭做起,沒幾年又發大財。他的財發的時候,他不享受,完全回饋給社會,三聚三散,這個了不起!這是一個菩薩商人,教你怎么樣經商——不為自己,為眾生。

懂得布施,這是修福,將來必有好報,這裡頭有因果的道理,所以佛教我們布施。你布施恩惠,利益眾生,你自己修的福,生生世世享不盡,將來你家的兒孫個個都是孝子賢孫,為什麼?子孫是來報恩的,不是來報怨的,不是來討債的。所以要曉得,散財不吃虧,散財是賺大便宜。

這一世當中,我們看到有很多擁有億萬財富的人,他的財富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財布施的因,他布施得多,他布施得大,這個大是心量大,他布施得歡喜,他布施得自在,這一生髮財好像不操心,自自然然財源就滾滾而來,就這么回事情。過去生中沒有種因,這一生想盡方法也得不到,無論用什麼手段都是枉然,只是造罪業而已。聰明智慧是果報,法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報,無畏布施是因。你要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會自在了,就會如意了。把一切妄想分別執著、不正當的方法統統捨棄掉,規規矩矩、如理如法的去求,種善因一定得善果,這個道理不可以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