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吉祥果:隨喜倍增、懺悔倍減之心法原理


時間:2017/11/30 作者:羅格

隨喜,代表增長的力量,代表加法,代表乘法;懺悔,代表消除的力量,代表減法,代表除法。隨喜與懺悔,是完全相反的一對力量。你隨喜自他眾生善業福報,你自己就增長善業福報,你隨喜別人惡業惡報,你自己就增長惡業惡報。所以,善福適宜隨喜,惡報不宜隨喜。關於懺悔,你懺悔惡業惡報,就消除惡業惡報,你懺悔過去所造的善業福報,後悔做了哪些善業,則你的福報就會消除。所以,惡業惡報適宜懺悔,善業善報不宜懺悔。此為懺悔、隨喜二心法之本體及作用之簡明要義也。

過去我說修福之法,以禮佛為主者,偏重於身法,此處說隨喜修福,乃是心法,乃修心增福之法;此文專說以心法增廣福德之道,於四無量心中,偏說喜心功德利益,以利有緣。財布施之事牽涉心、物、田三種因緣增廣福德;然其中所施之物數量固定,且財物為種子,種子自身不能自動增益福果,如前所論,能量守恆是也;欲假所施財物增廣福果,必須加入施者發心、受者福田二種因緣,方可增廣福果;而布施供養一旦施受關係確定,受者福田亦定,福田定,則福果即定,不復再能增上福果;最為奇妙的是,即便在財物多寡已定、福田勝劣已定的前提下,施者若能生廣大隨喜之心,則福果亦可加倍增長無量,是故,隨喜心之修法,一切行者不可輕忽。

據《雜寶藏經》記載:拘留孫國,有個惡生王,看見一隻金貓,從園堂東北,走入西南角不見了。於是叫人挖掘尋找金貓,結果獲得三層銅盆,中間裝滿了金錢,一直延伸到五里外的地方,地下都是金錢。國王很奇怪,就問迦旃延尊者何種因緣導致如此。尊者回答說:過去九十一劫前,有佛出世,號毗婆屍。這尊佛涅盤後,有比丘乞食,把缽盂放在路上,對人們說,如果有人把錢財,放到這個堅固的倉庫中做供養,一切盜賊水火都不能奪走。當時有一個貧人,聽說後特別積極,正好身上有賣柴淂來的三文錢,就拿出來布施了。走回家去有五里路,他步步發歡喜心。到家門要進屋時,還遙向僧人頂禮發願。當時那個貧人就是現在大王您啊!由是可知,修福之人善用隨喜心,此為增廣福德的重要訣竅。(感謝幫助查找依據的師兄)

傳統密法修增益法,無論求增財、增壽、增智慧、增威德,乃至求增長一切白法功德及種種福德,依藏傳各派一致訣竅,必須以喜心相應,即指此隨喜心是也;何故密法增益必須喜心相應?因喜心有增廣之力故,故須此心相應,增益法才能圓滿;普賢十願,懺悔為減除之力,隨喜為增長之力,誠如文初所述,二力作用相反,智者須知;同理,密法修息災法,祛除病痛災難惡業等黑法障礙,需悔惜心相應,因悔心減除惡業災難故,故悔心相應,息災法方可成就;密法之理,亦即心法,心增廣故,利益增廣,心懺悔故,惡報減除;為諸仁者認知懺悔心、隨喜心功德力,我特於此四事業法中,將息增二密法之心法要義,略述如是;文初辨析“喜增悔減”之理,即此義也,智者當反覆體悟。

是故,普賢十願,令行者生周遍十方三世懺悔無盡之心者,此即密宗息災法根本教理,若無此懺悔之心者,一切息災法無論何等本尊、如何設壇,如何觀想均無實義,因心未悔罪故,罪業業報不得損減,故無由息災,若悔罪之心如普賢願王所講一般堅固,能盡未來懺悔無盡者,縱使此人不依密宗息災儀則,亦得成就殊勝息災法;行者若能日日誦普賢願王懺悔四句偈頌,並實心悔罪者,此即最勝息災法,因悔心有加倍損減惡報(福報)之力爾,依別法懺悔亦然;因之,無論顯密息災,悔心為其根本。又普賢十願,令行者生周遍隨喜之心者,此即密宗增益法根本,若無此喜心,縱使設增益壇場供養本尊得福增益,然此福果隨物田二因緣而決定福德之數,不能再復循環加倍增長其福;譬如供佛得無量福,此無量福德之數決定,卻不復再增上,然若隨喜心生且念念增上隨喜,則此福果隨隨喜心循環加倍增長,此喜心者,能令無量福果輾轉循環再生無盡,譬如喜心五里得五里地伏藏金財之佛經案例,即此義也;是故喜心不生,增益難成,若隨喜之心如普賢願王所講一般堅固,能盡未來隨喜無盡者,縱使此人不依密宗增益儀則,亦得成就最極殊勝增益法;若行者日日誦普賢願王隨喜四句偈頌,並實心隨喜者,此即最勝增益法,因喜心有加倍循環增益福果善果(惡果)之力爾,依別法隨喜亦然。因之,無論顯密增益,喜心為其根本。有密教行者執迷四事業法多年,然於師傳之息災增益二法儀軌中所謂之悔、喜二心不知真義,亦不知當悔什麼,亦不知當喜什麼,亦不知喜心倍增、悔心倍減之理,亦不知悔、喜二心心力功用相反之深密奧義,即便今日密教行者不明其義懵懵懂懂者亦遍地皆是,如同我二十年前一般迷茫;我近年既漸知其真義,未敢私享,略明如上,以啟後學。

又世間父母批評子女,領導上司批評下屬,常謂之:你剛獲得一點點成績,剛做了一點點好事善事,就沾沾自喜,,,,,聽上去此種批評教育似乎政治正確、立場端正,充滿了上位對下位的愛護,實際上此種批評教育是既違背人性,又違背善法,又斷人善根,又損人福報,又敗壞社會風氣的,,,,,他做了善事或者工作做出成績,他高興歡喜一下怎么了?難道做了善事做了成績人家應該感到悲傷痛苦和羞恥後悔嗎?所以,世界上很多狗屁你要是天天放,放得多了,約定俗成,狗屁反而到變成真理了,至於真理反而被埋沒成狗屁了;做了善事你還不準人家生歡喜心,你還不準人家沾沾自喜,這從善法隨喜利益而講,這種所謂的教育和批評實際上是禽獸不如的,不僅僅違背人性,連獸性都違背了。這裡就牽出一個問題,隨喜他人善功是可以,但是隨喜自己善功是不是也可以?也就是說,能不能沾沾自喜?答案是肯定的,決定可以沾沾自喜,決定可以隨喜自身善功,不然,《雜寶藏經》記載五里地之金財伏藏從何而來呢?不就是自作善福然後沾沾自喜而來嗎?所以,有的領導和父母,以後批評人要有智慧,不然毀壞下屬和子女未來福報;下屬和子女做了善事,你就讓他多歡喜一會兒,多嘚瑟一會兒,這是正確的。想想看,如果未生王當年做窮人供養三金錢後,你不準他沾沾自喜,還痛批他一頓,弄得他不歡喜,那五里地的金財還有嗎?就沒有了!或者變得極為微薄了。我看過一些錯誤的開示,大德的名諱我就不提了,說是只能隨喜他人而不能隨喜自己,從《雜寶藏經》的案例我們就足夠證明,這是錯誤到離譜的開示,正確答案是,一切自己和他人的善功都必須隨喜。--------世界上唯一不可以隨喜的東西只有一樣,就是一切邪見一切惡法惡報一切諸不善根,此類不可隨喜,應當以懺悔心對待,可消減惡報。

可能有個別師兄記得,2014年12月31日,我曾發博文說,我欲講解普賢十大願王;時至今日,看似我未專題演講普賢十願,然我至於今日,實際已經演講之部分包括:禮敬諸佛、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回向菩提,,,其中禮敬諸佛演化為具體之大禮拜本尊,說得較多,廣修供養主要勸行者造像較多,今日又說懺悔隨喜二願功用要義,此悔喜二義其實部落格首頁存在多年,可能有的師兄看到過;請佛住世轉琺倫二願我曾演化為具體功用方法治療過一些佛子病痛並助其消業;至於回向菩提,我則反覆廣說回向得與不得之理,令回向與十方眾生共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至於贊如來、隨佛學二願,以後我會說。依我個人見解,普賢十願是整個佛法顯宗所有行門最終極之精髓,其中亦能趣入密乘妙理,其中亦攝顯宗所有世間出世間法之最勝善巧方便,顯宗一切善巧方便法縱使善巧方便到極致,亦不能勝普賢十願之善巧方便;譬如彌勒菩薩依四句偈之善權方便成佛法,亦不過擷取普賢十願之小部分爾;彌勒菩薩僅僅採擷普賢十願之極少部分,僅日夜六次念誦,竟然聚集無量福慧資糧,輕輕鬆鬆不吃苦即可成佛;由此可見,《普賢行願品》謂之念誦四句偈而能速得成佛轉琺倫之說,決定真實不虛,因為彌勒菩薩就是靠普賢大願之部分利益而得成佛的;可能此前別人不曾講彌勒成佛依靠何等法門,我講彌勒成佛法門之本質是依普賢大願而得不吃苦成佛,而且彌勒菩薩僅僅只用了普賢十願王之小部分就足夠成佛,以後我抽時間專講此一大事因緣;因此,縱使佛教行者不事余法,僅依普賢十願而行,非僅一人成佛有餘,亦導無量眾生成佛有餘,何況世間福報小小利益,豈有不成就者。今日借說懺悔隨喜,順便讚嘆十大願王。

又隨喜之法,有增長義,故而隨喜十方諸佛及眾生一切功德福慧之時,行者增長相應福德之後,則罪業相對減輕;譬如此前博文,我反覆講解善惡業報“重者先牽”之理,此處行者若精進修隨喜之法,則所隨喜福德增長之後,會導致惡業相對減輕,可以製造福德智慧之重者先牽;比如貌醜之人必有貌醜之惡業相牽,故而貌醜,然其若精進隨喜十方諸佛圓滿相好之福,或者如前隨喜十方諸佛諸根圓滿之福,則行者增長相貌圓滿之福德之後,校量行者先前貌醜之惡業,則相對於隨喜增長之後的諸根圓滿之福,此惡業則為相對減輕;譬如黑白二物數量等同,黑物不增,白物隨因緣增長,則增長之後,黑白二物即白多而黑少,是故,隨喜之力增長福慧功德的同時,可以相對消減惡業所占比例,此隨喜消業之一理;又隨喜之心能對治嗔嫉等惡念,顯發自性功德,因轉心故,故轉惡業,此隨喜消業之理二也;是故,隨喜之法,亦消惡業矣!因此,《金光明最勝王經》對治業障四法之中,隨喜功德居其一;《菩薩藏經》滅罪四法,隨喜亦列其一;其餘諸經,亦多有以隨喜為增福滅罪之修法;因此,隨喜之法,亦消業之法也!諸仁者不可不重視。

又如前文所述,隨喜有增福滅罪之功,因此此隨喜功德,亦有製造善福重者先牽之功德力,阻遏惡報成熟之功德力;隨喜能增重功德福慧之理前文已明,然問,何以故隨喜又能阻遏惡報成熟?答:因隨喜生福,福重而先牽,先成熟故,惡報相對變輕故,暫時無法成熟,其理是也!是故,一切欲願快速改善命運,阻遏惡報令不成熟者,一切欲願善報加速成熟者,不可不修隨喜功德;若懺悔隨喜二法兼修,最為利益。若對比懺悔及隨喜二力而言,懺悔惡業之同步,理應同修隨喜,則可以令惡報快速斷除乃至減輕,令善福立即加速成熟,立即即可製造善福重者先牽之效果,立即就可以阻礙惡報之成熟;此理實為不密之密,然諸行者多不熟悉此理,往往痴迷息增懷誅四事業法,卻於相關心法奧妙,並無契其要旨,如此不識本心之人,實非密乘根器者。行者若明本心,則不密之顯宗,亦有極深之密法。是故,欲求快速息除病痛災難惡報乃至種種不吉祥事,欲求快速促發善福善報加速成就乃至增廣其善果果報者,必須於懺悔隨喜二功德精進奉持,此成就息增二法之心法要訣,亦製造重者先牽把控善惡果報成熟玄機之根本訣竅;有智之人,理應重視。如《占察善惡業報經》言,業集隨心,相現果起;是故,把控善惡果報的玄機根本,在於把控內心。

又依《大智度論》三十九卷中,龍樹尊者言:諸菩薩以方便力,他勤勞作功德,能於中起隨喜,福德勝自作者。由是可知,雖然自身不修福德,僅僅生起隨喜之心,自身所得福德竟然超過修福者本人之所得,如此重要的心法訣竅,難怪諸經之中佛陀廣泛提及隨喜心,難怪慈悲喜舍四無量心隨喜心居其一,是故,隨喜心法,是極其重要的心法訣竅,諸行者不可不知,不可不用;天下佛子,多好投機取巧者,然卻於此隨喜心法,不下功夫,此愚痴之人也,不謂之善投機取巧者!是故,諸有智佛子當常修隨喜之法,以增廣自身功德福慧。

*****

上文說隨喜之力,下文偏說懺悔之力:

問曰:師兄前言,懺悔有息滅災難惡報之力,可有依據?

回答:

(一)懺悔可以讓一切惡果報不復再受

《分別善惡報應經》:復云何業而不得果?所修惡業回心發露。省悟前非思惟嫌厭。心念口言作意專注重重懺悔。此業雖作而不受果。善業亦然。

----從這段經文看,至心發露懺悔可以不受惡果。

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

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

——《佛說業報差別經》

若起殷重心,一念求懺悔;

如火焚山澤,眾罪皆銷滅。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二)懺悔可以轉“定業”為“不定業”。

論據一切悔不悔業定不定業。非勝心聞大乘法至誠懇勵。如來生怨等。故瑜伽說。不業定中悔所損轉業。名為不定。故未悔前別名定業。若已悔者名不定業。

----《金剛般若論會釋》卷二

何因緣故,名果報定?常作無悔故,專心作故,樂喜作故,立誓願故,作已歡喜故,是故是業得果報定。除是之外,悉名不定。"

----《優婆塞戒經》

註:思維此段經文,不懺悔的業報,屬於定業,若反其道而行之,常做懺悔,則轉為不定業

(三)懺悔可以消除世間法、出世間法、修行佛道的一切障礙

若有願生富樂之家多饒財寶,復欲發意修習大乘,亦應懺悔滅除業障;

欲生豪貴婆羅門種、剎帝利家,及轉輪王七寶具足,亦應懺悔滅除業障。

善男子,若有欲生四天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睹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亦應懺悔滅除業障。

若欲生梵眾、梵輔、大梵天,少光、無量光、極光淨天,少淨、無量淨、遍淨天,無雲、福生、廣果天,無煩、無熱、善現、善見、色究竟天,亦應懺悔滅除業障。

若欲求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亦應懺悔滅除業障。

若欲願求三明六通、聲聞、獨覺、自在菩提,至究竟地,求一切智智、淨智、不思議智、不動智、三藐三菩提正遍智者,亦應懺悔滅除業障。

--------《金光明最勝王經》

(四)若惡業多厚者,不得即學禪定智慧,應先修懺悔之法

“善男子,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欲求度脫生老病死,始學發心修習禪定、無相智慧者,應當先觀宿世所作惡業多少及以輕重。若惡業多厚者,不得即學禪定、智慧,應當先修懺悔之法。所以者何?此人宿習噁心猛利故,於今現在必多造惡,毀犯重禁;以犯重禁故,若不懺悔令其清淨,而修禪定、智慧者,則多有障礙,不能克獲,或失心錯亂,或外邪所惱,或納受邪法,增長惡見。是故當先修懺悔法。若戒根清淨,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則離諸障。

---------《占察善惡業報經》

鈍根未成者,常當勤心懺,無始一切罪;諸障若消滅,佛境便現前。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若能如法懺悔者,所有煩惱悉皆除。

猶如劫火壞世間,燒盡須彌並巨海,

懺悔能燒煩惱薪,懺悔能往生天路,

懺悔能得四禪樂,懺悔雨寶摩尼珠,

懺悔能延金剛壽,懺悔能入常樂宮,

懺悔能出三界獄,懺悔能開菩提華,

懺悔見佛大圓鏡,懺悔能至於寶所。”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三

以上為隨喜、懺悔二法的理論論述,以下為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當你隨喜你希望增長的某種福德的時候,這種福德就會增長;

上文偏論隨喜及懺悔功德效應,我隨喜一切佛弟子嚴格依照佛經原文進行懺悔,進行隨喜,對佛說之法,並無二心;然我個人在實際修行過程中,按照個人實際需要,於懺悔隨喜二法,有頗多細化之具體套用,略述如下,供諸仁者參考;

本文如下所述實用方法,僅僅只是對普賢十願“隨喜功德”的具體細化的套用,因此,是具有明確佛經依據的,只不過隨喜念誦的句式,不是按照普賢十願的原文,因為原文是普遍隨喜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及眾生的全部功德福慧;本人也非常贊同按照經典隨喜,只不過,為了對治具體問題,我有如下演化出來的具體隨喜之法,等於是一些具體套用,非常實用:

我於09年時,精進專誦普賢十願懺悔四句偈,曾夢於宣化上人之前,有一大鼎,鼎中有記載我惡業之各種賬本,皆被撕毀,正在鼎中燃燒,此為誦四句偈滅罪之力所致;又數年前我隨喜十方諸佛宣說僧伽吒法門之福,夢我因此隨喜之力令我福德超越同學中最富貴者;又數日前我為寫此博文,再次實踐隨喜之法,隨喜十方諸佛一切功德福慧,夜夢我福德突然齊於我過去老闆;又我數日前感冒,於是誦念“我今隨喜十方佛,諸根圓滿功德福”,五分鐘後感冒一切症狀徹底除愈,,,,,,,其餘我個人於懺悔隨喜之修行感應頗多,無奈一時只能回憶起這些,略記一二,以明其理。

比如說,你感冒了,不管行走坐臥,你可以心中默念或者出聲念:我今隨喜十方佛,諸根圓滿功德福;就反覆默念這十四個字,而且心理面,要知道這句話的意思,諸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詳細說,也包括了內在的五臟六腑筋骨血肉,乃至包括了身體內外每一分毫;因此,當你反覆吟誦這句話以十方諸佛為對境隨喜十方諸佛“諸根圓滿功德福”的時候,你自己對應的這種福德就會立即成倍增長;如果發心至誠隨喜,嚴重的感冒,如此反覆念誦不到半個小時,就會徹底不藥而愈;其餘一切上火,四大不調,或者男女體寒體熱,乃至種種小小病痛,如此反覆吟誦此句,則身體會在短短時間在之內,迅疾康復,治癒小小病痛如此!若有盲聾喑啞諸根不全者,或者五臟六腑有病痛者,乃至癌症絕症者,斷惡修善皈依三寶之基礎上,如果反覆按照上文吟誦隨喜,則身體所有部位會逐漸康復,乃至癌症也可痊癒,然而需要發至誠隨喜之心。又按照此法隨喜,視力不好的,會突然感覺明目,皮膚不好的感覺皮膚變好,亦可美容,總之,一切身體的不圓滿和病痛,均可以此法隨喜而迅速改觀。依《金光明最勝王經》隨喜義,縱然女子希望現世立即轉身男子,修隨喜之法,亦可現轉男子身,女身尚且可以轉男身,何況小小病痛不能依靠隨喜痊癒耶!

特別提示,依照上法隨喜之時,身體或者感覺增長氣力,增長舒適,增長容貌,減輕病痛,但是隨喜過程中,也有身心某些部位反而增加疼痛,酸脹,發麻,跳動,種種現象,皆因隨喜之時,福德力注入身心所致,不必恐慌。

又如短壽之人,可以時常隨喜:我今隨喜十方佛,長壽一切功德福;如是時常隨喜,短壽之人亦可延壽無量;我今隨喜十方佛,大富豐饒功德福,如是隨喜,則增資財福報;,,,,,,,,,

然而這種對治具體問題的隨喜之法,偏重獲得行者希望獲得的某種利益之增益,因此,我個人在具體套用當中,為了兼備獲得諸佛全面種種之福德智慧,又能兼而增長某種特定利益,我偶爾也採用如下句式隨喜:我今隨喜十方佛,一切功德諸福慧,諸根圓滿功德福、或者,我今隨喜十方佛,一切功德諸福慧,長壽多財功德福;或者其餘種種,自我發揮。

又我為了同時獲得懺悔、隨喜兩種利益,時常如下修持:我今懺悔一切罪,隨喜十方三世佛,一切功德諸福慧,諸根圓滿功德福,,,,,,最後一句隨仁者需要,可以自行修改,修改成你所需要的某種福德即可。此為懺悔隨喜兼修之法。

上述諸法,只是我個人生活和修行過程中,偶爾為了對治某種福德之缺乏,或者偶爾為了對治某些具體問題,或者偶爾為了營造某種福德大於惡業之重者先牽,我個人的一些變通的修行經驗,實際上幫助我解決了很多實際問題,因此,提供大家參考。

因為我使用的一些變通法,在很多時候,被一些以正統自居的佛弟子視為不衛生,因為他們認為我變通以後,就和佛經原文的修法不完全一樣了,是違背佛經依據的;因此,我僅僅只是將我個人經驗陳述如上,有按照我上述經驗修持,能對治生活中具體問題的,你也可以按照我的方法試試看,如果真的覺得我的經驗和變通法很不衛生,諸位仁者按照衛生的做法奉持即可,按照佛經原文去做就好。

吉祥果

2017.03.04

/////////提問:昨天下午送孩子上學,讓孩子和我一起念師兄說的,我今隨喜十方佛,諸根圓滿功德福,回來的路上到家也念,後來感覺自己身上發熱,一個下午都感覺身體有力量。/////////

回答:如我博文所述,一切身體病痛,一切身體不圓滿,依靠隨喜十方諸佛諸根圓滿所生之福,即可迅速令自己身體諸根圓滿。前面我忘記提醒,很多男士,尤其女士,體質太寒,依靠如此隨喜,亦可令身體圓滿增益火大,令身體暖熱而遠離寒涼體質;身體過熱的體質,依靠如此隨喜,可令身體消除過熱的不適,,,,腸胃功能不好,如此隨喜亦可改善,乃至一切身病,如此隨喜,無不迅速扭轉。

附錄:佛經依據

(摘自《雜寶藏經》五里銅盆)

拘留孫國,有個惡生王〔1〕,看見一隻金貓,從園堂東北,走入西南角。叫人挖掘,獲得三層銅盆,中間裝滿了錢,延伸五里外。國王很奇怪,問尊者迦旃延〔2〕。回答說:「過去九十一劫前,有佛出世,號毗婆屍(就是莊嚴劫千佛中,第九百九十八佛)。這尊佛涅盤後,有比丘乞食,把缽子放在路上,對人們說:『如果有人把錢財,放到這個堅固的倉庫中,一切盜賊水火都不能奪走。』當時有一個貧人,聽說後特別積極,正好身上有賣柴淂來的三文錢,就拿出來布施了。走回家去有五里路,他步步發歡喜心。到家門要進屋時,還遙向僧人頂禮發願。當時那個貧人就是現在大王您啊!」

註:〔1〕惡生王:國王明,又叫琉璃王,舍節國末利夫人(勝鬘夫人)所生,他盡殺迦毗羅國釋家族人。

〔2〕迦旃延: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ㄧ,及摩訶迦旃延,譯為大文飾,在佛弟子中列為議論第一。

何謂施多而獲報小?

雖多布施而無至心無恭敬心。不大歡喜貢高自大。

所施之人信邪倒見。非是正見不得快士。所施雖多而獲報小。

猶如耕田薄地之中下種雖多收實甚小。

何謂施小而獲大福?

所施雖小歡喜與。淨潔心與。恭敬與。不望報與。

所施之人復得快士。佛及辟支佛沙門四道應正見者。

所施雖小獲報弘大 。猶如良田所種雖小收實甚多。

----------《佛說菩薩本行經》

隨喜福德者。不勞身。口業作諸功德。但以心方便。見他修福。隨而歡喜。作是念。一切眾生中。能修福行道者。最為殊勝。若離福德。人與畜生同行三事。三事者。淫慾。飲食。戰鬥。能修行福德行道之人。一切眾生所共尊重愛敬。譬如熱時。清涼滿月。無不樂仰。亦如大會先集。妓樂肴饌。無不畢備。遠近諸人。鹹共欣赴。修福之人。亦復如是。福德有二種樂因緣。世間。出世間。出世間者。諸無漏法。雖無福報。能生福德。故名福德。是故有漏。無漏。通名福德。複次。福德。是菩薩摩訶薩根本。能滿所願。一切聖人所讚嘆。無智人所毀訾。智人所行處。無智人所遠離。是福德因緣故。作人王。轉輪聖王。天王。阿羅漢。辟支佛。諸佛世尊大慈大悲。十力。四無所畏。一切種智。自在無礙。皆從福德中生。如是等種種福德。得正見故。隨而歡喜。複次。菩薩自念。我應與一切眾生樂。而眾生能自行福德。是故心生歡喜。複次。一切眾生行善。與我相似。是我同伴。是故隨喜。諸菩薩摩訶薩。於十方三世諸佛。及菩薩。聲聞。辟支佛。及一切修福眾生。布施。持戒。修定。於此福德中。生隨喜福德。是故名隨喜。持是隨喜福德。共一切眾生。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共一切眾生者。是福德。不可得與一切眾生。而果報可與。菩薩既得福德果報。衣服。飲食等世間樂具。以利益眾生。菩薩以福德。清淨身口。人所信受。為眾生說法。令得十善道。四禪等。與作後世利益。末後成佛。得福德果報。身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無量光明。觀者無厭。無量清淨。梵音柔和。無礙解脫等諸佛法。於三事示現。度無量阿僧祇眾生。般涅槃後。碎身舍利。與人供養。久後皆令得道。是果報可與一切眾生。以果中說因故。言福德與眾生共。若福德可以與人者。諸佛從初發心所集福德。盡可與人。然後更作。善法體不可與人。今直以無畏無惱施與眾生。

-----------------大智度論釋隨喜品第三十九

問曰。求佛道者。何以不自作功德。而心行隨喜。

答曰。諸菩薩以方便力。他勤勞作功德。能於中起隨喜。福德勝自作者。

-----------------大智度論釋隨喜品第三十九

但以心隨喜。念他功德。回向無上道。是人百千萬分不及其一。何以故。先福德有量。是福德無量。先福德有盡。今福德無盡。先福德雜毒。今福德無毒。先福德隨生死。今福德隨涅槃。先福德不定。或作佛。或退。今福德定到。必疾作佛。有如是等差別。是故四種人。若凡夫人求世間樂。若聲聞。辟支佛人求涅槃樂。若諸菩薩摩訶薩求佛樂。應如是隨喜生福德。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此品中說。!

-----------------大智度論釋隨喜品第三十九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少資生報。一者自行偷盜。二者勸他偷盜。三者讚嘆偷盜。四者見盜歡喜。五者於父母所。減撤生業。六者於賢聖所。侵奪資財。七者見他得利。心不歡喜。八者障他得利。為作留難。九者見他行施。無隨喜心。十者見世饑饉。心不憐愍。而生歡喜。以是十業。得少資生報。-----------------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

【論】隨喜心者,如隨喜品中說。

複次,隨喜名有人作功德,見者心隨歡喜,贊言:“善哉!在無常世界中,為痴闇所蔽,能宏大心,建此福德!”譬如種種妙香,一人賣,一人買,傍人在邊亦得香氣,於香無損,二主無失。如是有人行施,有人受者,有人在邊隨喜,功德俱得,二主不失。如是相名為隨喜。以是故,菩薩但以隨喜心,過於求二乘人上,何況自行!

問曰:菩薩云何能以隨喜心過聲聞、辟支佛人以財布施上?

答曰:聲聞、辟支佛行是布施,菩薩於傍見之,一心念隨喜,贊言善哉!以此隨喜福德,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度一切眾生故,以此為得無量佛法故,以二種功德,過求聲聞、辟支佛人所行布施上。

複次,以諸法實相智慧心隨喜故,過求聲聞、辟支佛人布施上。

複次,菩薩以隨喜心生福德果報,回向供養三世十方諸佛,過聲聞、辟支佛布施上。譬如人以少物獻上國王,得報甚多。又如吹貝,用氣甚少,其音甚大。

複次,菩薩以隨喜功德,和合無量諸餘功德,乃至法滅亦不盡。譬如少水置大海中,窮劫乃盡。持戒、三昧、智慧、解脫、解脫知見,亦如是。

=============《大智度論》第二十九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