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吉祥果:隨喜功德相關問題


時間:2017/11/30 作者:羅格

提問:依靠普賢行願品偈頌念誦隨喜,或者依照師兄所擬變通之偈頌隨喜,真的能得到那麼殊勝的效果嗎?

回答:偈頌之念誦,只是一個引導,偈頌只是一個引導詞,引導什麼呢?引導行者對所隨喜對境的所有功德福慧生起無上歡喜心,是故,隨喜功德的功效深淺,取決於歡喜心之深淺,而非取決於念誦偈頌越多越好,此誤解也;理雖如此,然初學隨喜之人,每日應安排時間依照佛經原文隨喜,或依照變通隨喜,必定亦生起大福德智慧。總之,隨喜功德獲得利益深淺,完全取決於隨喜心之深淺;除念誦引導隨喜外,日常生活中遇到善法以及他人獲得利益,或者自己修持善法,應該隨時培養自己的歡喜心。

提問:師兄,隨喜增福,是在自己擁有該種福德的情況下,因隨喜而倍增,還是即使自己沒有該種福德,也能夠因隨喜而獲得該種福德乃至成倍增加?譬如某甲不曾造過佛像,他隨喜造像之福,他能得到造像之福乃至倍增此福嗎?

回答:《大智度論》三十九卷中,龍樹尊者言:諸菩薩以方便力,他勤勞作功德,能於中起隨喜,福德勝自作者。「他」是何意?「勝自作者」又是何意?又《普賢行願品》教導隨喜十方一切佛及眾生所有功德善根,假若自未作者隨喜無益,佛何故如此教導隨喜?思之。

提問:小乘《自說經》裡講,有一次舍利弗在禪修,他被一個惡作劇的夜叉在頭上狠狠地打了一下,經文說:「舍利弗安止於禪定,因此並沒有受傷。」請教師兄,大乘佛教講,三皈有三十六位護法神,為何還會遭到這些夜叉的干擾呢?

回答:因業受報,定業不可轉者,佛力尚且不及,何況護法神。

提問:看來隨喜才是最適合我這樣的凡夫的培福法啊。既不像持咒有那麼高的要求,十善想圓滿實在太難,也不像禮拜那麼辛苦,絕對安全無副作用,不像之前精進打坐持咒和禮拜都曾把身體搞壞過。感恩分享。

回答:得一法而舍一切法,何如猴子掰玉米,得後而舍前,大約不是智者作為;如人有心有頭,欲令得頭而舍心,或令得心而舍頭,仁者願否?普賢十願,各有利益偏重不同,豈可得此而失彼。

提問:師兄您好,請問我們用木頭家具會造惡業嗎?因為可能生產家具要砍大樹,而砍大樹可能不按照佛法儀軌告知樹神,直接砍樹做家具是否造惡業?我們現在使用木頭家具是否以傷害環境,傷害其他眾生利益為代價?

回答:草木雖無情,然有有情附之,花草樹木神是也,砍伐之時必致報復;應以寶篋印法先超拔,然後採伐,如此是人神皆安樂法;世有淺薄之人,大肆否定冤親債主,否定拆遷砍伐導致家宅神、草木神報復,此蒙昧之人也。

提問:吉祥果,十分感謝您。看您的部落格有7天左右了,我以前有看電腦脖子疼的毛病,最近用電腦看您的部落格,被精彩的內容吸引,前幾天脖子依然疼痛,今天忽然發現脖子不疼了。我想,應該是您的部落格有加持力。謝謝您

回答:呵呵。前幾天有個部隊上的師兄,他念咒不回向無上菩提,他天天回向我,回向幾天他做個夢,說是夢見菩薩給他一個400電話讓他給吉祥果師兄打電話,因為他退役補償問題有些痲煩,需要滿一個願,他非說我是滿願的樞紐,因此天天回向我,,,,,我說我還好多棘手的事不能滿願呢,你整天回向我,你說你顛倒不顛倒。我教他按照正確的方法去修持求滿願,然後中斷了和他聯繫。他迷信我,卻不去信佛菩薩,你說這不是邪見嗎?所以,對於理念不正的人,我就不交流了。軍人對我等國民皆有恩德,我本不應如此對待,但是他的迷信嚇著我了,我只能遠離。

我自己是半斤還是八兩,我自己很清楚,誰都別想抬高我,我被大家神化一次,我就會將自己鬼化一次,我被大家美化一次,我就會將自己丑化一次,我被大家抬高一次,我就會將自己貶低一次,這是我的自保之道,因為福德抵不過大家的吹捧抬高。為了我不自行損壞自己公眾形象,諸位不要抬舉我,就是對我的愛護。福薄之人,應避被尊崇,此也節儉保福之道,願有智之人共勉。世人好名、好居尊位,好被崇敬,好被人歡喜,好被人吹捧,好被人讚嘆,乃至好被人以種種利益快樂相加者,損福,能避之者不損福;反之,被人諸惡諸逆相加者,得福,滅罪。略明其理如是,啟發有緣。

隨筆寄語:

郎鹹平:中國電力網際網路領先全世界,超越美德。中國制定了未來全球特高壓輸電的三十六項全球標準,並且未來特高壓輸電的全部設備,只有中國提供。

吉祥果註:能源的轉化、傳輸、和運行效率,直接反應福德的轉化、傳輸、和運行效率,這一切會最終外化為超高效運轉的經濟能力;中國在電力工程方面的超級能力,已經預先反應出中國必將成為第一經濟體的趨勢。鑒於中國的電力工程能力最終將服務全球,因此,最終會主要由中國來推動未來若干年之全球經濟成長。這些話語,看似沒有邏輯,實則邏輯很嚴密,這是我個人從正依報關係方面的特別觀察和預言,僅供參考。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現代人福德超級大,享福消福的效率超級高,應該更加重視節儉惜福。

直言建議:中國政府應該再進一步放寬計畫生育,其次,政府應當進一步放寬福慧較高的外國人入籍中國;因為中國需要增量的福德體系的加入,才能具足推動和領導全球經濟所需的能量動力,而新的增量福德,需要通過生育或者移民這兩個管道實現,現行政策阻塞了這兩個管道,應該進一步修訂;願使天上天下有福慧者,投生我華夏,願使非我族類有福慧者,盡為中用。治國先治福,能治福者,善知福禍盈虧之機,善處福德損益之道,善用福德機變之策,如是也。

問言,前文說勤儉之修福惜福,為國祚長久之道,今又說生育移民增量福德,何故?答曰:修福惜福可延國祚,當然不假,然有福之人投生華夏,有福之外族加入華夏,此更助力也。善用他力之福者,善用增量之福者,是為有智。我中國國策,若能開明大化,吸引全球頂尖福德智慧之人,於此安住生活創業,則先以福強而後取國強,先以慧強而後科技強。未來全球各國競爭,是國策競爭,何國國策能吸引全球福慧之人薈萃服務一國者,此國強,反之必國弱。古今中外強盛之國之強盛時期,必廣用外族福慧之人,未來也不例外。又有福德因緣者,當生而不得生,是故生育政策理應再調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