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吉祥果:施食鬼神之方法,以及食品之選擇奧秘


時間:2017/11/30 作者:羅格

有人施食飲食,以非經典所載之方法行持,導致嗓子啞掉,問其緣由,故解答如下,並將三年來,我關於此事之廣泛論述記錄如下,供智者參考:

因下文是將三年來各種答案的匯總,所以看上去比較凌亂,但是諸位詳細閱讀,必有線索,必有獲益!

回答:

建議改成《甘露味經》施食法,而且必須念開咽喉咒,用這個儀軌去施食,不出7日,你的嗓子會自動康復!

有明確經典依據的方法不去使用,偏偏要去使用並非專用於施食的咒語和儀軌,

雖然準提咒有護摩之法,但是於施食之事,自古以來,佛門中都是以施食咒為核心方法,至於某些個別大德,非要標新立異,別創一法,或經中未言,自我發明者,比如藏傳所言六字明咒施食,某些知名居士推崇的準提施食,我們不方便評價,但是佛陀專門為施食而設的方法,才是你理所應當應該奉行!

不同的咒語的功能性有所偏重,並非所有咒語均可混用,互相替代。 若咒咒相同,則佛只需要說一咒足矣,不必遍說無量陀羅尼!

既然多說,必有功能差異,須知!

能廣開餓鬼咽喉者,以此之福,能消自我咽喉病痛,此之奧秘,施食者須知!所施為何,所得為何!此理須明。

亦可廣以此法推廣,令嗓子病痛者奉行,不久即愈。

故追隨簡化,追隨四如來名號簡單法者,固然亦可,然增一咒,自有一咒之功效!

故而,《甘露味經》之法,較之非召請法,功效更圓滿。

8年前,我曾經令以嗓子沙啞不能說話者使用開咽喉咒施食法,經一月余,嗓子康復,正常言談!

所以,佛陀在法典中明確指示的方法,才是你應當奉行之法!

開咽喉咒,非常重要,凡是嗓子支氣管有問題的人,用此咒儀軌施食,有不可思議之奇效!

另外,我於本網別處文中,曾經一再強調,不可單獨長期以乾燥食物施食,但凡施食鬼神,必須甘露水相伴。

若長期以乾燥食物護摩,火供,不加纖毫水分者,不但嗓子會破壞,整個身體的地水火風四大,都會被破壞,乃至你的八字和運勢,都會破壞。因為施什麼,你就得什麼,布施者,乾燥之食物,只含地大、火大,以及風大(氣味),不含有水大,

長期以此四大不完備之食物施捨,反饋回來的果報也是--------你的身體會缺乏水大,而其餘地火風三大過於增勝,四大平衡失去,逐漸身體乾燥,口乾舌燥,嗓子沙啞,整個身體四大平衡被破壞,身體健康和運勢,都會遭到嚴重破壞。而問題,就在供品上,或者布施的物品食物上

只可惜人人都自以為聰明,或者倚老賣老,卻不追求深理,豈能聽我一個傻子說話!那個帖子,現在大約也不知沉下去哪裡!

看來現在,那個帖子是時候要大家重視了!

供佛也罷,施鬼也罷,供品以四大平衡,最有利益!

若不究此理,偏執而行,最終害人害己!

至少兩年前,我曾專門發帖深究此事,詳細論述給諸位,只可惜業障遮止,信者繆繆!

樓主就是不聽善言的受害者之一!

1.調整儀軌,變成《甘露味經》施食儀軌!必須念開咽喉咒!

2、每次施食,必須甘露水,從開咽喉咒開始,就要灑水,甘露水咒,繼續灑水!

若依照上述2條,汝之症狀自然化解!至於別人所言你念誦方法不對,或者其餘所論,我全都看了,全無半點關係,你的問題,全在儀軌問題,以及你的所施物品問題上!

時隔兩年,因為供品問題,施捨鬼神飲食問題,而導致行持施食法者,不斷出現嗓子問題,以及其餘身體問題。

這兩個帖子,需要大家重視了!

彎路不管走多久,執著多久,始終是彎路。

施捨鬼神飲食,一定要加水,如果是四如來名號簡單法,則必須是水中或者奶中置飲食布施,而不能是某些宗派推廣的乾燥食物長期護摩。

如果是護摩之法,而且長期奉行,必須輔助甘露水布施,否則必定破壞做法者身心四大!

勸聽我一言,不然就是走上1000年,你那個彎路也遲早要回頭。

我所講之理,今日這裡如此講,來日極樂世界彌陀面前,也還是如此講--------施食物品,或者供品的四大平衡很重要,水大不能缺少,否則破壞行者身心!

以下為2013年以及2014年我給別人回答類似問題:

可以的,不過我建議你,在供品來源不清淨之前,建議你普遍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

如果供品來源清淨,或者至少可以保證是你自己的資財所購置,你可以供養你有信心的佛菩薩。

這裡面有很秘密的奧義,說出來,大家相信的人不多,但是密宗的火供,真相又確實如此,所以,一般密宗火供,是不允許一般人做的。-------因為做錯了,或者不圓滿,帶來違緣是很厲害的,有些甚至很危險。

我舉個例子說,你今天燒火供,火供的福物中,如果有一粒米是家中某個殺業很重的人提供的,或者其他冤親債主很重的人,惡業很重的人提供的。

那麼,你的火供,佛菩薩接受這個供品,就會增加這一粒米的所有者的功德,並且消除他的惡業,增益他福報,這時候,他的業力就會障礙到代替火供的人,他的冤親鬼神,也會前來障礙。

所以,並不是所有火供,帶來都是利益,如果火供不圓滿,或者某個環節處理不當,帶來的違緣還是很重的。甚至有些人,越修火供越倒霉,自己還不醒悟自己、不省察自己的火供是不是不如法。

實話實說,一個如法圓滿的火供,哪怕只做一次,甚至供品福物很少,做了以後,當下就有消業、除病,甚至當下財運就改變,當下就有很安樂美好清淨的身心覺受,當下就有感覺內證境界的提升。這是如法的火供。

如果火供不如法不圓滿,火供以後就出現噩夢倒霉甚至厄運,即便火供對象是佛菩薩也不例外,因為這個違緣,不是佛菩薩帶來的,而是因為這個火供,牽動了其他眾生的業以及冤親鬼神導致的。所以,這個怪不得佛菩薩,這要我們自己調整到如法圓滿。

所以,有很多人,不通達火供比較深入的密意之前,不適合以含攝來源不清淨的供品,供養部分佛菩薩,但是適合普遍供養一切佛菩薩。

這些道理,幾句話說不清。

如果你要單獨供養某一個佛菩薩,或者某幾個佛菩薩,或者一部分佛菩薩,不管供品來源是否清淨,你可以這樣處理供品:每次火供前,發願念,願今日火供一切供品及成就此供一切所耗資財,願從十方一切眾生福報中平均支取,願為十方一切眾生共修此福。

不要小看這個小小的發願,僅僅這個發願,可以消除供品來源不清淨帶來的所有違緣,不然的話,雖然發心火供,最後會帶來很重的違緣。

現在很多人都在做火供,但是真正每個環節都處理圓滿的,並不是很多,一些人火供以後,出現嚴重的違緣,病痛,噩夢,都和這些環節有關。

火供牽涉的細微環節還有很多很多,稍有不慎,可能帶來違緣,所以,除部分火供儀軌開許之外,還有火施開許之外,師父們一般不贊同普通的弟子隨意修火供,這幾乎已經是密宗的共識。這是師父們的慈悲,大家要理解。

當然,上面這個簡單的火供,只要按照這個小小發願,處理好供品來源的問題,這個火供違緣,就沒有了。

另外一個違緣,就是不管你火供什麼食材,必須準備一份飲料或者白開水,一起加持供養。

這個我在別的文章,已經多次說過,如果不這樣做,而是長期只以乾燥食物火供,不出7天,火供者的身心地水火風四大,就會被嚴重破壞,帶來嚴重的身心病痛和障礙(甚至也會破壞你家具風水中的地水火風四大)。

現在說真話的,沒幾個,胡亂隨喜,胡亂讚嘆的,倒是很多,希望大家不要聽到別人吹捧,就得意洋洋,佛法的每一個環節,都是極其嚴密的科學,每一個緣起,都具有特殊而嚴密的作用力。不可不深察細究,隨意就自以為是!絕對不是大家口頭禪說的「心圓滿一切皆圓滿」這麼簡單,任何一件事,除了正確發心,還必須要有正確的方法,還必須創造正確的緣起,所以,不要把佛法看的太簡單,現在很多人,大道理講的很多,但是一遇到實修,遇到實際問題,就傻眼,這是很淺薄的。

今天說的這些道理,即便別人知道,他也不會輕易告訴你,那不管是誰,覺得我賣弄也罷,裝神弄鬼也罷,我把這些原理,赤裸裸的說給大家,一定會對大家火供,會有很深刻的幫助。

所以,必須乾燥食物、和飲料,一起加持供養,最好是容器相等數量的,乾燥的、和飲料等同,這樣更平衡。這都有很深很深的奧義,大家一定要這樣做。不然火供把身體搞壞了,搞到心神不寧,自己還覺得在做功德,這就很痲煩了!

乾燥食物和飲料的比例,參考藏傳密宗相關火供、薈供這方面的文章,我這裡不多說了,很多師父開示過!

每一種供品,含攝的四大成分不同,供品如果四大不夠平衡圓滿,火供反而會帶來嚴重的違緣。

多久做一次?供品具體都是什麼?

有的沒有供水,而沒有出現口乾舌燥,是因為火供食物中,本身已經含攝了豐富的水分。

如果三天五天火供一次,根本沒什麼感覺,如果一年做一次,一個月做一次,甚至有的漢土寺廟,幾輩子也沒做過火供,幾十年做一次的也有,很多也是供品不圓滿,這樣偶爾一次,或者斷斷續續的不圓滿火供,根本形成不了持續的破壞力,但是密集的持續火供,而又供品不圓滿,有的每天三五次,你去試試看,不搞壞身體才怪。

另外還有一種,就是火供的咒語,有的咒語,可以轉化供品,這些具體就不說了。

但是供品的圓滿,是密宗火供,非常嚴格的要求。

在火供布壇場的時候,尤其是內壇,裡面全部都是按照地水火風來平衡排布的,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隨意。

即便我們平時火供做不到那麼圓滿,但是保持供品的四大平衡,這是正確的緣起。

請參考20樓

不僅僅供品地水火風要儘量全面、平衡,而且每種供品的作用力,也都不同!不然的話,就不需要細分那些火供福物的特殊作用了。

甚至,一些「藥供」,你用一根人參去火供,用黃連火供,產生的作用力都不同。

如果用不是病人對治的藥物做「藥供」,甚至可能產生完全不利於病人的結果,藥供本身,也要儘可能和病人對症藥材為宜,這樣藥供,才會對病人產生針對性的作用力、治癒力。

這些道理,因為屬於密宗比較甚深的東西,大多數人難以理解接受,甚至覺得有些故弄玄虛,其實並非如此。

僅僅從因果緣起法上,如理思維,就不難知道,各種不同的緣起,帶來的結果是不同的,這是最基本的正見。

密宗火供,對供品之地水火風四大平衡,乃至供品之陰陽劃分,乃至參與男女人數,乃至供品形狀,都有要求。

如果是藥供,對藥物之暖熱寒涼屬性,對治病狀和參加供養者身心所需是否對治,都有精確要求,否則供養者所供之藥非為對治反增病障,當然,這有專業的醫方明知識辨析識別才行。

這些說的比較複雜了,一般來講,不必如此!

但是一般的火供,供品四大平衡,一定要重視,一定重視,不然久而久之,的確會對身心有不良影響。

我之苦口勸誡,亦曾經被人質疑恥笑,

但是網站不斷有各種情況出現,而不可能不說這些事,因為施捨飲食是日日奉行,有的師兄甚至一天幾十次的做,密集而行,而又供品缺水,此種不圓滿導致的身心障礙,是很嚴重的。

某些火供,十天半月,偶一行之,言說乾燥食物無障礙,這就不是問題了,比如偶爾吃一頓乾米飯,不給水喝,也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是依照科學所講,最多四日不進補水分,人就會死,如果連續給吃乾的,不給喝水七八天,諸位試試看呢?

所以,凡事都要細細思辨,因果之理,精細微密,未嘗用心者,當不可大意忽略

不管諸位接受不接受,我必須把真相告訴諸位:

供品四大平衡,非常重要!

如果火供供品,能夠比較全面的照顧到四大具足,比較平衡,不僅僅利於身體健康,甚至連你房屋的內在風水、以及你自己本身八字中的陰陽五行四大,都受到供品的影響!

供品本身,可以改變房屋風水,和你自己的八字,直接作用你的命運!

信不信由你,但是我必須把實話說給你。

不要把火供當兒戲,隨意燒燒就做,儘量請教真正具足這方面智慧的師父!

不然的話,不如法的火供,不圓滿的火供,到底給你帶來利益還是違緣,都很難說!

這也是密宗師父不允許普通弟子火供的原因所在,一定要了解師父的慈悲。

你必須找到正確的師父的指導、正確的儀軌,正確的方法,正確的福物組合方式,然後再做,才是合適的!

現在有些人,口口聲聲說,這個儀軌是某某師父開許的,可以做!

可是問題是,圓滿的火供,難道僅僅是儀軌被開許,就算你可以做圓滿嗎?太天真了!

一次圓滿的火供,牽涉的東西,太多太多了!

我所說者,諸位切莫以人微言輕,而鄙視之,

可以拿此言語,多方請教真有火供火施經驗之大德。

如果覺得鄙人言語不值,就當是廢話罷了。

從這些事,我還是提醒,一切儀軌,依照經典而行,是最可靠的!

經典要你加水,你就老老實實加水!

別把甘露水的事情,當作兒戲,自作聰明,以為自己願意怎麼搞就怎麼搞。

如果是火供供佛菩薩,準備一些帶水分的食物,或者直接供一些飲料,也是對大家有好處的。

我們火供,火施,固然做不到密宗最圓滿那樣。

但是必須清楚,最基本你可以做到的,甘露水,或者多供一點水,你可以做到,你為什麼不做呢?

何況,尤其施食相關經典中,都是強調,或者分開先布施甘露水,或者水中奶中放置食物。

如果連佛經的基本要求,都不願意尊重,我也無法知道諸位是何種心思。

再則,有人說,即便按照經典,佛經中,也不是每一種方法,都要求布施甘露水啊。

如果說到這裡,這個探討,還真的開始有價值了,為什麼?

因為大家詳細去閱讀《甘露味經》《焰口經》,你會發現,凡是有甘露水的方法,佛說的是日日施食如何如何。

凡是沒有提及甘露水的,或者本身是奶粥面粥,含有水分,

或者經典中提及的更乾燥的火施,經典從來沒說---日日如此布施如何如何。

這種細微的經典文義差別,我不曉得幾個人仔細思辨過?

這就是我前面說的,乾燥食物,你是持續不斷日日如此,還是偶爾斷斷續續。

所以,我和部分師兄,因為不加甘露水,持續布施乾燥食物,這種對身心的影響,

其實佛經中早就有過比較隱晦的提示,只是有些師兄不曾深思。

故而,希望諸位,重視甘露水,重視供水,以期圓滿。

吉祥果

2013.2014.2015三年類似問題解答匯集如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