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一法是真的


時間:2017/11/30 作者:學樂

「如《會疏》曰:止觀無礙,故名解脫」。止觀也是禪定,就是章嘉大師教給我的看破、放下,觀是看破,止是放下。我初學佛的時候,向老人家請教,佛門有沒有方法能讓我們快速提升境界?他老人家就告訴我,看得破,放得下。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就是這兩樣東西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兩樣都不容易,到底從哪個先下手?眾生根性不相同,執著重的人從止先下手,分別重的人從觀下手,這各人根性不一樣。觀是觀照,這個觀是達到究竟圓滿了。一般人觀想、觀像,想像,到觀照才會有用,「照見五蘊皆空」,物質跟精神的現象都看明白了。五蘊,色是物質現象,受想行識都是屬於心理現象、精神現象,全看透了。看透了是什麼?空。換句話說,是假的不是真的,不存在;好像是有,就像作夢一樣,夢中好像是真有,醒了之後痕跡都找不到。

這個世間就是這樣的,事實真相擺在面前。你想想昨天,昨天在哪裡?昨天發生了很多事情,在什麼地方?今天看昨天,不就是一場夢嗎?你還能不醒過來嗎?原來是假的。明天看今天,不就等於今天看昨天嗎?沒有一法是真的。所以《般若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是有生有滅,哪一法沒有生滅?剎那生滅,生滅的頻率太高了。我們凡夫根本不知道真相,以為這現相都是真的,樣樣都是真的,誰知道樣樣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為什麼?都不可得,宇宙的現象不可得,人生的現象也不可得,你以為有所得,全是在夢中。夢中,我們醒過來之後覺得夢中不可得,其實在夢中也不可得,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02集2015/06/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