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生命最重要的,不是找老公、老婆,那只是短暫的因緣關係


時間:2017/11/30 作者:學佛-長沙

第一句話:如果沒有一位熟悉古道的嚮導,將無法進行高山之旅。佛在《阿含經》中經常提到古仙人道——八正道,是三世諸佛的成佛之道,說明修行一定要找一條正確的道路。各位,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找老公,找老婆,那只是一個短暫的因緣及關係。最重要的是找到生命的善知識,你的老師、和尚、喇嘛、上師。

第二句話,真正的慈悲來自於健全的自我意識。我們如果不能生起慈悲,代表我們不夠了解自己。健全的自我意識是我們跟眾生之間一種圓滿的關係,我們用佛性與一切眾生交往,不要用世間的人性,人性中有雜染,有分別。佛性在哪裡?就在人性之中,人性的淨化就是佛性。健全的自我意識是什麼?無我的,空性的。眾生是未來佛,我們要用佛性對待別人,而且影響別人。各位!感冒會傳染,禽流感會傳染,但我們要傳染什麼?傳染慈悲,傳染佛法,用盡各種方法引導別人,找到真正的自我。

第三、佛法中不教我們排斥痛苦,而是去了解痛苦。痛苦的本體是空性,要用愛來照顧痛苦。例如你有胃痛,絕對不會打自己的胃,你會保護它,讓它少吃一點,讓它吃胃藥。同樣的,別人做壞事,做了痛苦的事,你也不要傷害對方,觀音菩薩就是如此,最差勁的人,觀世音菩薩特別喜歡他。阿彌陀佛說:我要度的就是那些五逆十惡,做大壞事的人,阿彌陀佛為他們而示現。所以當別人造作了罪業,你也要善待他,好比你以溫柔安慰一個小孩子,以愛心撫慰他一樣。對待痛苦不是排斥,而是擁抱別人的痛苦,進而知道原因。

第四、如果我不愛自己,幾乎不可能愛別人。一切宗教的本懷來自於愛自己,關心自己。因為你關心自己,才會進一步關心到別人的自己。一開始只知道自己,後來才知道別人也是自己,慢慢擴大。一方面以花果供養佛菩薩,一方面也供養自己。這些供養代表什麼?慈悲就是花;空性、菩提是果,所以供養自己最好。不懂得愛護自己的人,不可能愛護別人,所以從今開始不傷害自己,不再起欲望,不再生氣,不再嫉妒,不再抱怨。比如說,你是個主管,就算你真的要把職員開除,不要由恨出發,你要說對不起,我很想留下你,但目前的情況,加上經濟因素,乃至你能力的因素,所以沒有辦法,但我還是隨時關心你。

今天夫妻的緣盡了,要離婚了,你也必須說:感謝你給我這段時間的關心跟愛,又留了兩個小孩給我,真好!你要離開我了,我給你下跪頂禮,真是要如此。想斷除感情的孽緣,一定要跪下來,一磕頭,一刀兩段,俗緣從此了了,記住我這一句話。我們出家人也是如此,離開我的太太小孩,我要跟他磕頭,感謝!感謝!

由衷的感恩再感恩,這樣,你留給對方一個圓滿的愛,雖然不捨,但是對方內心還是很快樂,不能造成對方的痛苦而離開,如此一來,製造了「恨基因」還得了,將來一堆子子孫孫都有恨的基因,所以老爸離婚,兒子離婚,將來子子孫孫也一一離婚。各位要了解這種基因的可怕,基因就在你的起心動念,千萬不要把怨恨及痛苦傳染出去。今天人家撞了你的車,你要想:這么有緣,下來先阿彌陀佛!走吧,吃早餐,再談怎么賠?怎么處理?不要一見面就打架,那你不會做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