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生活中佛法的智慧


時間:2017/11/30 作者:白

我們今天來跟大家講一講,生活當中,怎麼運用佛法的智慧。我們歸納人的生活,不會離開食、衣、住、行、育、樂,還有醫藥。

當你在吃飯的時候,在飲食的時候,要懂得不貪其味,要常存五觀,所謂「食存五觀」,你要懂得不要貪著多吃,要知道飲食是拿來充飢的,不是讓你來貪著的,這個就是讓你懂得在吃飯的時候,要提起正念要用功,告訴自己不要貪著,這是第一個「飲食」。

再來,穿衣服,穿衣服的時候,你要提醒自己要能夠深入佛法,能夠服行佛法,什麼叫「服行佛法」?這「服」就是心服口服的服,心悅臣服地奉行佛法,能夠深入佛法,為什麼我們用深入呢?因為你穿衣服有一個穿入的動作,我們取這個「入」字來提醒你,要能夠契入佛法。《華嚴經‧淨行品》教我們,教得非常微細,甚至它有分穿衣服、穿褲子、還有系腰帶的時候,系腰帶的時候,你就要懂得「檢束善根,不令散失」;穿這個上衣的時候,你要懂得「入第一位,得不動法。」也就是要發心契入佛法;穿這下裙的時候,也就是我們現在講的穿褲子的時候,你要懂得「服諸善根,具足慚愧。」常生慚愧,能夠落實佛法,這個都是在《華嚴經》上講到的。

所以你在穿衣服,你在吃飯都是在用功,這個是第二個「穿衣服」;不要整天只想著我這樣穿好不好看,這樣穿是不是名牌,是不是能引人注意,能夠得到大家的讚賞,我們學佛人不是這麼想,尤其是我們學大乘的,更要做到深入佛法,在吃飯的時候,飲食的時候,要能不貪其味,能夠常存五觀。

那麼,再來是第三個「住」,你在居家的時候,安住的時候,你要知道這「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要趕快出離,並且要安住大乘。那麼住在自己家裡,你要安住一乘寂滅場地;出去外面住,不管你住公司,不管你住飯店,你只要不是住家裡,都算外面住,你要懂得常行慈悲,教化眾生,幫助眾生來學佛,來推廣佛法,這個就在安住當中就有悲跟智,這「智」─知心體寂滅,知道三界無安,為什麼無安呢?因為當體即空,所以無安,為什麼猶如火宅?因為眾生不了解性空,所以常生貪瞋痴慢疑種種的無明之火,所以你要懂得看破它,懂得放下,這是講「住」。

「行」,就是落實佛法,知道這個世間五陰本空,六塵非有,都是妄心所現的,所謂「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這「行」不光是你的行持,還有知道這個世界是唯心所現,是心行所現的,由心動故,所以才有這個世界,本自虛妄,那麼本自虛妄呢,你要提起佛號,要捨棄現前種種虛妄,於自心的種種清淨平等,應當欣求,這個就回到我們淨土宗的信願持名。所以當你在行走的時候,也就是在一切動中境界,或是你在開車、你坐著高鐵、坐著飛機,這都是在行動當中,你都要懂得要用功要念佛,要能夠落實佛法,要能夠知道諸行無常,是生滅法,是唯心所現的,這是講「行」。

再來「育」,教育,要能夠落實六波羅蜜、十大願王,孕育法身,孕育你的功德法身,要常學佛法,不要搞世間法,不要起世間意,這個就是你在受教育的時候,不管你在受什麼樣的訓練,你自己心裏面要常存此正念。

再來「娛樂」的時候,人總會娛樂,要懂得以法自娛,心不離道。你在公司裡面,有人跟你開玩笑,跟你娛樂的時候,自己要懂得心不離道;你參加朋友間的活動的時候,或是家庭這個聚會,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要知道要心不離道,要以法自娛,以佛法來觀察,觀察你的家庭,觀察現前的種種的環境,緣起性空,所謂「菩薩在家,當願眾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這個是「樂」,你在這個玩樂的時候,要以法自娛。

還有一個「醫藥」。食、衣、住、行、育、樂,還有一個「醫藥」,醫藥,你在看醫生的時候,你在吃藥的時候,你要想到這個色身,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當舍此不乾淨的這個色身,勤求法身,舍這個肉身轉為報身,要知道不要忘記阿彌陀佛是無上醫王,你即使在重病當中,也不要忘記念佛,這是你在醫藥,你在吃藥的時候,在看醫生的時候,或是你行醫為人看病的時候,你都要常存此觀。所以佛法的智慧,其實就是這樣運用在我們生活當中,這個就是佛法的智慧,我們是把它歸納為現在大家懂的食、衣、住、行、育、樂,還有醫藥,大概是七種,這七大類。

人的生活不會離開這七大類,你要懂得這樣子來存心,這樣來用功,這樣心不離道,處處都是佛法,生活就是佛法,而且就是一乘佛法,修行是這樣修的,用功是這樣用的,不是只有講一些人生的一些道理,一些勵志的話,那個很多都沒有因果。我看到外面的有一些出家人,講了生活就是佛法,講的跟俗人一樣,我告訴你,你依經典去做,你這樣去用功存心,這個才叫生活就是佛法,在生活中運用佛法的智慧,我們這個是依大乘經典,不是依自己的意思。這是大略地講一下,微細的呢,你去看《華嚴經‧淨行品》。

佛門還有一本叫《毗尼日用》,從你早上起床、下床,舉足、下足,上淨房……等等的它都有,你在刷牙,刷牙就嚼楊枝的時候它都有,讓你提起正念,你穿衣、吃飯、你坐的時候、你站的時候,它都有提醒你,這個才叫生活就是佛法,處處不離大乘。一般的凡夫眾生沒有這樣高的智慧,所以如來在《華嚴‧淨行品》裡面講得很清楚,講得很圓滿、很微細,同修們要去看,我今天講的你要不懂,你要是不了解,你可以多聽幾遍,多薰習你就能夠了解了,你就能夠套用了,這個就是在生活當中落實佛法的智慧,處處在道,念念不離正法,是這樣用功,是這樣修行,不是搞世間事,不是跟著迷惑顛倒。

所以大家回去仔細聽,仔細地思惟,你要再更清楚一點,你可以去看《華嚴經‧淨行品》裡面都有教到,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什麼叫佛法在生活當中,你去聽佛講的,你不要聽那些光頭俗漢講的,或是一些世俗人講的,那個都差得太遠了,那個跟佛的境界都差得太遠了,他們也沒有像如來有這樣大的成就,也沒有像如來有這麼高的智慧型,你在這個生活當中,這樣來落實這樣來用功,處處在道,食衣住行育樂醫藥,你都是在用功的,時時刻刻都在用功,都不離大乘,希望大家能夠仔細思惟,能夠廣解其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