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不怕眾生罪業大,就怕眾生不念佛(五)


時間:2017/1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不怕眾生罪業大,就怕眾生不念佛(五)

下面請看第六部經《齋經》:

「佛為如來、為至真、為等正覺、為明行足、為善逝、世間父、無上士、經法御、天人師、號曰佛,是念佛者,愚痴惡意,怒習悉除,善心自生,思樂佛業。」

《齋經》世尊所開示這段經文,直接跟我們說出念佛滅除貪、瞋、痴三毒煩惱,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父、無上士、經法御、天人師、佛,這是佛的十號,因為時間很少,所以無法一一解釋這些名相,說世間父一種就好,佛是世間眾生的大慈悲父。

諸位!請你們抬頭看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像,阿彌陀佛將你我凡夫眾生當作是孩兒,所以佛是一切世間眾生的大慈悲父。諸位做父親的人,一定能夠體會父子至深,父親疼愛子女這是人倫至情,沒任何條件的,所以《法華經》世尊說:

「三途一切眾生皆是我子,我即是父。」

世尊將眾生當作是他的孩兒,為什麼世尊在經上會如此開示?因為對我們凡夫眾生而言,世間最使我們牽腸掛肚的就是親情,對不對?我們的父母若舍報,或者說不幸我們的子女若比我們先離開,我們就哭得死來活去,非常的傷心。如果你現在曾經想過,你遭遇親人死去,你的內心那種哀痛之情,你想起的時候,還是會有悲痛的心情,對不對?那是一定的啊。

從《齋經》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知道念佛,愚痴、惡意、怒息悉皆消除。愚痴是痴,惡意是貪,怒息是瞋,就是貪、瞋、痴三毒煩惱。諸位你我都是這樣的凡夫,剛才你虔誠念佛,內心會打妄想嗎?一定會。是你有發覺到,與沒發覺到的差別而已。所以我們念佛自然靠著佛的威神功德力,使我們的三毒煩惱消滅,善心自然而然而生起。思樂佛業,也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道業。

最後第七部經《佛說觀佛三昧海經·本行品第八》:

「若有歸依佛世尊者,若稱名者,除百千劫煩惱重障,何況正心修念佛定?」

從《觀佛三昧海經》這段經文我們也可以知道,散心念佛都要消滅百千劫的煩惱重障,何況是正心修念佛定呢?念佛進入禪定,能滅罪的功能越大。既然說稱名就能夠消除百千億劫的煩惱重障,下面又再說,何況正心修念佛定,表示這稱名消滅百千萬劫的煩惱重障,是散亂心的稱名,並非禪定心的稱名。散亂心念佛能夠消滅百千億劫的煩惱重障,當然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啊?剛才我們看見《觀經》經文說:「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那麼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消滅百千劫煩惱重障,當然也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論品位高低,只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一定解脫生死。寧生西方下下品,不生人間上上人,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下品,也不要在人間做上上人。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是了辦生死成就佛道。

最後信願以古德的兩句話,與諸位菩薩共同勉勵:

「何等惡人,念佛即善,任何大罪,念佛即消」。

無論是什麼樣大惡的人,只要肯念阿彌陀佛就是善人。所以《阿彌陀經》世尊說: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

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執持的人就是善男子,就是善女人。所以諸位菩薩!你是善男子,你是善女人,雖然你我都有煩惱,也是凡夫,但是世尊稱呼我們念佛的人是善男子、善女人,我們更要好好來生慚愧心,一心念佛,對不對?像我們這種煩惱這麼重的生死凡夫,念佛的當下還會打妄想。世尊都稱呼我為善男子,稱呼我為善女人,這樣我更應該自我勉勵,好好精進用功念佛,任何的大罪只要念佛即消滅。所以不怕我們的罪業有多大,怕我們不念佛。不怕一座山的草木多少,怕這座山的草木,不去接觸這支火把。若接觸這支火把,自然所有整座山的草木就燒盡。不怕霜雪有多冷,怕霜雪不接近洪爐而已,霜雪若接近洪爐,無論雙雪有多少有多冷,一定會融化,對不對?

諸位!不怕你妄想多少,不怕你煩腦多重,不怕你業障多深,怕你不念佛不求生西方而已,你只要肯念佛肯求生西方,阿彌陀佛發願要救你,而且救得了你,使你現生消災免難增福延壽,使你臨終正念分明求生佛國,使你死後面見慈尊往生成佛,這樣你要念佛嗎?這樣你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嗎?要。你要念佛就是行,你要求生就是願,有願有行一定有信,往生三法信、願、行具足,當然你就是西方極樂人,在現在平生往生決定。

好!時間也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諸位,一心念佛,往生佛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