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海賢老和尚開悟了也不說?


時間:2017/12/1 作者:心源

你細心看他的光碟,你能把光碟看上一百遍、兩百遍、三百遍,我相信你就相信我的話,他真的是大徹大悟。他也露了一點痕跡,不常露,沒人知道,他說「我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就是大徹大悟。他沒有讀過經,他不認識字,跟惠能大師一樣,你把《華嚴經》念給他聽,他就會講給你聽。他一生沒做這個事情,為什麼?老師教給他的。傳戒公老和尚給他剃度的時候告訴他,就教他一句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明白了,將來有一天大徹大悟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惠能大師開悟了,也有障緣,到獵人隊去躲了十五年,十五年之後緣成熟了,可以說了。老和尚緣沒成熟,在這個年代,你說,人家不相信。經念給你聽,你也能講給大家聽,他不會說你是成佛,他不相信這個,他會用種種方法來猜想。所以不要說,就是用這種方法來表法最好了。希望每個人,縱然證得了,也不要亂說。你說你開悟了,你能講《華嚴》,誰肯相信?今天什麼人來給你證明你沒有講錯?找不到證明的人。能大師開悟了,五祖給他做證明,他才是第六代祖。賢公老和尚在今天這個世界,無論哪個宗派裡頭沒有開悟的人,沒人給他做證明,那就不能說,說了就很麻煩。

他聽話,他真乾,只是表法做個佛門弟子的榜樣、淨宗彌陀弟子的榜樣,這他做到了,真有大智慧、大福報。走的時候那么自在、那么瀟灑,很多人看到了,宿有善根福德的會生起仰慕之心,相信了,增長自己的信願;還有不少根本不相信的,看到他也不相信。古時候看到的人很多相信,現在看到的人不相信,為什麼?沒有科學證據。他親眼看到的都不相信,還要講科學證據,這就難了,這就是這個時代的善根、福德、因緣比過去要差很大一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三集)2015/3/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9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