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人心不足蛇吞象


時間:2017/12/1 作者:清淨平等蓮

意當中有三種惡業,一個是「貪」,一個是「嗔」,一個是「痴」。這個「貪」,是貪戀,執著某種東西,想把它據為已有,升起了一種貪戀。女眾,看到人家耳朵上掛的那個耳環,她就嫌她婆婆家沒有給她打一個好的耳環啊,看到人家手上戴的那個圈圈,她就嫌她丈夫沒本事,沒給她弄個更大的。印度人弄的大,印度人打一個鼻環,這個事例我在別處也講到了,打一個鼻環,在這裡打一個洞,唉,老大,那種。咱國內的很少啊,所以說貪慾世間的娛樂,貪慾世間那個享受。民間有句話:「人心不足,蛇吞象」。人心不足啊,就像那個小蛇想吞掉那個大象一樣。差別極大,但是它就想做。頭幾年看到了一個報導,什麼報導呢?一個部隊上的一個會計,一個女的,貪污公款挪用公款三千萬,逮住了,然後中央台播的,記者就問她了:「你這麼年輕,又是部隊上的一個人,素質這麼高,為什麼能挪用公款三千萬啊?」她也不回答,然後這個記者,就問她說:「如果不發現,如果不破案,你是否還會再做?」她說:「可能還會做。」

民間有一句土話,叫:「小車不倒繼著推啊」。「人心不足蛇吞象」,就是這個「貪」。「嗔」嘛就是嗔恨、就是嫉妒。嫉妒本來是一種嗔恨,他自己不行,不允許你任何人行。他自己不行,不允許你任何人要行。你嗔恨心不要有,一個高僧大德說過這麼句話:「末法時期,五濁惡世的末法時期,慈悲心是最強有力的武器」,應該是這樣說。嗔恨啊,我們不能要,特別是修行當中,嗔恨是一種業障,是一種造惡業的因。嗔恨呢,容易造惡業。修行人嘛,你不要互相攀比,你各人修行各人的就行了。你不要說誰誰誰怎麼樣,我跟誰誰誰比怎麼樣,我跟誰誰誰比又怎麼樣。不要攀比,不要嗔恨,不要嫉妒。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