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智慧從何而來


時間:2017/12/1 作者:東華禪寺

你服務多了,自然就有智慧有經驗。一件事情做十遍、百遍,你認為會不會做?沒聽說過一個人一件事情做一百遍還不會做,你們認為有沒有這樣的人呢?

世間上還真的有這種人,一件事情做一百遍還不會做,而且這種人,在宗教這個圈裡,太多太多了,一件事情做一百遍,都不會做的,為什麼呢?

不是沒用心,是他根本就沒有心。可他沒有心,又怎麼是個人呢?他的心是散亂的,分裂的,他是一個沒有心的人,在你面前做這做那。

你看到你面前是一個人,其實他的心可能只有十分之三在這裡,十分之七已漫天飛了。你做事是十分的心在做事,他只有三分的心在做事,他怎麼會做得過你呢?

但有時候他明白了,也渴望把散落在外面的那七分心收回來,用十分的心做事,可是又收不回來,怎麼收都是三分的心,他就是散亂的人。

所以他做任何事情,就是帶著三分的力量在做,做什麼事情都做不好,因為他只有三分的心在這裡,七分的心散出去收不回來。

他就是修法也是帶著三分的心在修,你修一分鐘,他可能要修三年才趕得上你。就像三十瓦的燈泡和一千瓦的燈泡,一百個三十瓦的燈泡光也照不過這一個一千瓦的燈泡,是不是這樣?

它本質上有區別,除非你真的深入禪定,已經從禪定中獲得了力量,能夠迅速把散落在外面七分的心收回來,然後三七合一,變成十分的心,你再做任何事情,才是全然的力量在投入,所以你的思維也迅速,記憶超人,力量也是超人的。

我們宗教的修煉,就是把散落在外面的心收回來,身心合一,變成一,安住在當下。你能夠安住在當下,就自然能和天合一,就是「人天合一」。天它不會下來和我們人合一,它不需要和人合一,人是需要和天合一的。

但是我們中國有文化的人,總是把它念成「天人合一」,是不是?你們沒有聽說過「人天合一」吧,天還需要和我們人合一嗎?

人要和大自然合一,要和社會合一,要和宇宙合一,要和團隊合一。所以有時候,甚至我們這些出家人,也教人家如何天人合一?你應該教如何人天合一?

在東華禪寺做和尚的確很辛苦,因為有很多工程,很多土地需要我們勞作,同時我還給他們布置了很多業餘的課程。

因為出家人是替佛宣法的,講佛法的,吃的是嘴巴一碗飯。如果你不會說法,你怎麼和眾生溝通?怎麼弘揚佛法?

你會說過去也有祖師爺不說法。但是一句法沒有說,他能夠腿一盤幾天幾夜不動,你能夠做到那樣也可以。我們在東華禪寺大雄寶殿後面的院子給你築一個高台,一米或者一丈的高台,你往上面一坐三個月不動,天下人都來朝拜你了,你已經在說大法了。

可現在做不到,只能耍耍嘴皮。所以逼著你們天天說法,天天講課。你不會講課,也要備課。你每天晚上坐在這個台子上,講課一定要有料,一定是乾貨,不能敷衍了事,才對得起下面的聽眾。敷衍了事是對自己不負責,是在把自己的品質、形象、德行給破壞掉了。

你不講就不要在東華禪寺出家,東華禪寺出家的條件就是必須到台上來講法。你要在東華禪寺出家,請先了解清楚,要當萬行的徒弟,必須要會在台上講法。

白天出去勞動,賣苦力,晚上還要在法壇上講法。和尚幾件固定的事情也必須會做,誦經、講法、領眾修行,為俗人答疑解惑。

如果這些都不會不願意,你幹嘛要當和尚?當和尚本來就是要幹這幾件事情的,你說你喜歡寺廟的環境,你不為這個寺廟,這個環境做事情,呆在這裡幹什麼?

你占用了這個環境的資源,來世做牛做馬,也要為這個環境償還的。也許你修行好,來世還是人,還是人又怎樣呢?還得為這個環境創造價值,還要償還這個環境的因果債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