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綺語的危害


時間:2017/12/1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我見過好幾個事例,就是被「綺語」的人,送入地獄了。在這舉例一下,我不說姓什麼,說了,那個姓什麼的就罵我。不說,可能所有犯這個毛病的都罵我。我經常遭人罵,我一般不說姓。最多我叫他個「叉叉(某某)」。好了,今天咱再說「叉叉(某某)」吧,可以把他看作一個人。第一個「叉叉」好綺語,好「捋把」人。第二個「叉叉」修行很好,念佛三十多年了,特殊因緣,他那個地方,原來有個出家人,文革的時候出家人還俗了,但是那個出家人沒有娶媳婦。一直還是獨身,一直在悄悄的弘揚佛法,所以被這個出家人影響的,有這麼幾十個人,長期地念佛,默默地,那時候默默地。念了幾十年,三十多年的佛了。第二個「叉叉」念了三十多年佛了。第一個「叉叉」開始「捋把」他了:「啊呀你啊,你真是菩薩再來啊。你知道為什麼是菩薩再來嗎?因為如果你不是菩薩再來,能念幾十年的佛嗎」?這是他的理由,慢慢慢慢,越說越多,越「捋把」越姿(註:高興),最後第二個「叉叉」自己就開始說了:「哎喲,我感覺我自己也像觀世音菩薩」。最後就是做夢也是觀世音菩薩,睡覺也是觀世音菩薩,一閉眼也是觀世音菩薩,最後慢慢慢慢中邪了。綺語嘛,美麗的謊言。

有一個人誦《金剛經》,誦著誦著,有了覺受了。就是產生了一種覺受,有了感應。然後去到另外那個人那裡去求證。他說:「我做了個夢」,怎麼樣怎麼樣……講他的夢,另外一個人給他印證了:「啊,好,好,好。」「好好好」就是「綺語」了,因為他是向你求證啊。你故意去誇大,去宣染,然後這人自己就去執著,去貪戀,壞了。「我又做一個什麼夢」,「好好好這說明你什麼什麼,怎麼樣怎麼樣……」,一「捋把」,他認為他自己一是根基厚,二是修得好,沒有正確把握他那個正常的覺受。然後慢慢慢慢失去正念了,也瘋了,瘋了。這個「綺語」,非常懊惱。佛教當中這個「綺語」,還有一個層面的含義,哪個層面呢?是淫蕩之語啊。淫蕩之語,在修行人當中傳播淫蕩之語,非常容易動搖人的道心,無論是在家的還是出家的,就是這個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