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怎樣才能打破愚痴


時間:2017/12/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十惡業當中,第十條惡業是「愚痴」。這個愚痴是一種表現形式,它的本性是「無明」。人為什麼犯罪,為什麼「貪」,為什麼「嗔」,就是「無明」當中所產生的一種東西。所以佛在經典當中問阿難啊,說:「阿難,十惡業當中,哪一種惡業最重啊?」你們能知道吧?話都講到這裡你們猜都猜到了。釋迦牟尼佛問阿難說:「殺業很重,你想讓一個人永遠殺生,可能嗎?」阿難說:「不可能」。因為什麼呢?他要休息啊。惡口很重,想讓一個人永遠地罵人,可能嗎?不會啊,他睡覺啊,他要吃飯,嘴巴占住了。

惟獨愚痴這個惡業最重,為什麼呢?只要你沒開悟,只要你沒有了脫,你就被無明遮障著,只要有無明,就剎那剎那的一切行為,都將會是惡業,這個愚痴無明啊。那怎樣才能打破這個愚痴呢?怎樣才能衝破這個無明呢?我們唯一的一條道,就是多看經,多聽講,實修,消除業障,開顯智慧。當我們見性以後,好了,無明就沒了。就是這個含義。這講的是十惡,是吧。十惡知道了吧?身三,「殺、盜、淫」,口四,「惡口、妄語、綺語、兩舌」,再就是意三,「貪、嗔、痴」。這是講的十惡業啊。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