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護口業,免遭大難


時間:2017/12/1 作者:仁澤

口德值得我們去深思

一九九四年八月秋高氣爽,某天早晨天空萬里無雲,世居貴州省赤水市郊區的王明忠老漢起得很早,他準備吃了早點去趟遠門,把暑假期間貴陽二女兒寄托在自家五歲的小外孫亮亮送回去。爺倆吃喝完畢,匆匆趕到了長途車站,買好票上了車,等了好久不見司機蹤影,焦急的人們等得非常煩躁,在極度不耐煩中才見司機不知從那兒鑽出來匆忙打開車門,又磨蹭著倒茶,又是擦玻璃,人們的怨聲四起,責斥聲一片。司機亦氣不打一處來,大聲與乘客爭吵,王老漢善意從中解勸,怒火才漸漸下去,車也很快駛出車站。可是開出一段路後,車掉到懸崖下去,出了嚴重車禍,僅王老漢與外孫子生還為什麼會這樣呢?這一起很平常的車禍其中卻蘊含了不少玄妙隱情。原來,前天晚上司機與妻子因為家庭瑣事發生爭吵,並且大打出手,在鄰居解勸下才火熄鬆手,一夜雙方均是徹夜難眠,故第二天司機起的遲了一點。

汽車駛行到盤山公路時突然停車,司機朝後喊叫“喂,老漢?你的孫子不是要小便嗎?下去給你五分鐘時間!”王老漢感到奇怪又納悶,我們沒有這個要求呀!反正也不是壞事,就下去了,司機見老漢下了車就加大油門走了,甩下這爺倆大聲呼叫“喂,等一下……”真是的,這司機真缺德,老漢無奈之下只好重新搭乘過往的車輛,行駛到前邊才知剛才甩下他們那輛車全部掉入深谷,無一生還,老漢才長長嘆一口氣,看來這一次被拋棄是不幸中的萬幸啊!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事後,老漢到鄰村走親戚時與一老相識交談,那人問:“出這么大的事,事先你有什麼預兆?”王老漢說:“有一點,沒太在意,只是當車出了城,走了幾里路時,五歲的小外孫說,‘爺爺,車上的這些人怎么都沒有頭啊!’我見小孩子不懂事,以為是亂講,怕引起別人反感,立即制止不讓亂說,孩子就不講了。另一方面可能是車站上剛開車之際,司機與乘客吵得很兇,我盡力解勸,給司機留下了好印象,司機怕早就有輕生解恨的想法,只怕是不忍傷害我,才讓我與孩子下車的。那人說這就對了,我們村我的侄女三十多歲了,亦乘坐出事的車而亡,她生前偷拿了婆家一件很貴重的東西給娘家,死不承認,並且是發誓賭咒說,‘我若拿了不得好死’,結果婆家又懷疑是老三媳婦偷了,一直熱嘲冷諷,三媳婦卻一直背著黑鍋,這件事我卻從他家這裡知道。”

“人世間的報應是真的,並且絲毫沒有半點差錯,從我侄女這個污點我敢推測車上死那么多人,或今生或前世,或多或少身上都背著因果,趕到一起,聚在一塊匆匆忙忙去送死,你不在數內所以倖免遇難,你怕做了什麼大的功德吧!”

王老漢聽了若有所思接著說:“我這個人一生不信鬼神,也沒有燒過香,哪一個教派也不信仰,但也不攻擊。只是心存憐憫,見人有困難我幫助解決而不求回報,見人有事非想法說散,其它也沒有啥?”那人說:“這就是德呀!在出事車上你若不善解好勸,也許就同樣葬身山谷了;我們普通的人,整日忙碌於生意,一心穿梭在名利場,早晚顧及於吃穿,言行舉止,是善是惡,都在匆忙中隨個人的喜好而產生善惡的念頭,誰有那閒心去領悟這其中微妙的作用呢?口德看來也很重要,這值得我們去深思!善護身口意業,必得好報。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願普皆回向給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依佛菩薩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願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樂,無緒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生涅槃正路。家門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歷劫怨親,俱蒙佛慈,獲本妙心。兵戈永息,禮讓興行,人民安樂,天下太平。四恩總報,三有齊資,今生來世脫離一切外道天魔之纏縛,生生世世永離惡道,離一切苦得究竟樂,得遇佛菩薩、正法、清淨善知識,臨終無一切障礙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證究竟圓滿之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